倒吃甘蔗的婚姻

文/Sherry                          

      我今年四十八歲,婚姻已經邁入第二十二個年頭,一路走來猶如「倒吃甘蔗」。甘蔗的甜分每一節都不一樣,頭部最甜,尾部最淡,所以一般吃甘蔗時都是從尾部開始,愈吃愈甜,我和先生的愛情也是如此這般。

 

扭曲自卑的自我形象

      先生和我是在大學時相識。當時我非常地仰慕他,不僅欣賞他的才華洋溢、幽默和風趣,更被他的好歌喉所吸引。因為他的優秀,相形之下使我感到自慚形穢,當時一直被這樣揮之不去的自卑錯謬思想包圍,以至於為了力求表現完美形象,和他在一起時,我隱藏真實的自我。因為,他曾說他喜歡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女孩。很多時候,對一些事物即使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我也只會放在心裡,不敢真實表露出自己的意見或是不舒服的情緒和憤怒。

 

      幾年的交往下來,一路都是在這樣不正確的心態和不對等的關係中,持續發展著兩人的戀情,並且結了婚。婚後的我,將所有的心思意念以及一切生活重心全都放在先生的身上,他的喜怒哀樂就是我的喜怒哀樂,他的痛苦來源都是因為我不夠好造成的。他曾說:「為什麼你不能像我媽一樣聰慧能幹,而且燒得一手好料理,很會照顧人……。」「你為什麼不能像XXX一樣,既會理財又有幫夫運?」「我們倆根本差太多了!妳自己說好了,妳有什麼優點?請妳告訴我,妳能給我什麼?」

 

      也許他是隨口說說的玩笑話,或者可能是真心話或氣話,反正我都會「很認真」、「很用力」的聽進去,然後反覆在心裡翻攪,開始覺得自己真可憐、好委屈,而當下一肚子想為自己辯解的話,想說卻又說不出口。長久不斷壓抑自己情緒的結果,使得我在先生面前變得更沒有自信,害怕面對衝突,不敢正面溝通解決問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當先生身體不舒服、或是工作上遭遇壓力無法排解時,我就成了他的箭靶,一次又一次默默的承受一切不真實的指控和情緒化的對待。我總在內心不斷的吶喊:「天啊!要到什麼時候才停止?我真是受夠了!」

 

生命的轉彎處遇見上帝

      當我們的婚姻走入面臨抉擇的低谷時,上帝讓我遇見了祂,並使我因著祂的愛重新站起來面對婚姻的問題。信主後,面對三不五時仍有情緒起伏的先生,我努力的禱告求上帝改變他,讓我可以接納他的壞脾氣、嘮叨、變化無常……。」我跟上帝說:「問題不在我,有問題的都是他,不是我的錯。」可是一切的問題好像仍舊存在,並沒有解決,我的心裡仍然感覺好苦。

 

      直到我瞭解了自己和先生的相處模式是何等的不健康和扭曲,才明白我也需要改變調整我的態度。加入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我真實明白:「生命的滿足乃是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 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而不是先生。」碰到問題時,我不再跟上帝抱怨說:「請祢改變他吧!」而是向上帝支取力量去愛先生。前幾天他說:「妳看,妳嫁給我多好命啊!我爸媽對妳多好,公婆都沒有虐待妳,老公也那麼好,都不管妳,妳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多自由啊!妳要滿足!」我回答他說:「就是說嘛!天底下再也找不到像你這麼棒的好老公和婆家了,老公大人所言甚是,我真的該知足!」只見他笑得一臉燦爛,而我內心也沒有一絲自卑、委屈或壓抑,相反的,我是真誠的感恩與滿足!

 

      當我確認自己是 神眼中的無價之寶、沒有甚麼能貶損我的價值之後,我就願意更認真學習敬重順服丈夫,並且明白承認自己的不足,心裡柔和謙卑並不是軟弱的表現,我也就越能夠放下裡面的驕傲,不再看自己為大,也不再容易受傷。

 

愛裡沒有懼怕

      我的先生仍然沒變,環境也依然如此,然而我知道自己變了。最近,先生常為是否要換工作而焦躁不安。他又說:「如果今天我娶的人不是妳,搞不好我們都會過得比較幸福!」

 

      每當他又有情緒性言語時,我還是會「很認真」、「很用力」的聽進去,但我求上帝給我智慧分辨,聆聽他背後要表達的是什麼?他的需要是什麼?我應該要如何去安慰、讚美、肯定和滿足他的需要。聖經上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婚姻至此,依靠 神的大能,更多時候我都能夠沒有懼怕、平靜安穩地面對先生的情緒,因為我知道上帝先愛了我,祂的恩手會一直引領我走合 神心意和蒙祝福的婚姻路。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