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以後的迷思與真理(二)

 二、更年期方面的迷思

8更年期一定很可怕 (熱潮紅,心悸,盜汗,失眠,易倦,發胖,性趣缺缺)

      到了更年期,隨之而來身體的變化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必須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認識和接受它,例如:月經的離去與它的來臨同樣屬正常現象,不需驚惶,我們的肺腑是 神所造,我們的一生從幼年、青春期、中年、更年期、老年,每一個階段都在 神手中(詩一三九13-16)。

 

      如果面臨更年期會恐懼害怕,我們需要憑信心相信真理是:「我仍是 神的寶貝, 神是我在天上的父親,我是按著 神的榮耀形象所創造的,我在基督裡是尊貴有價值的女人,我的價值是建立在基督的愛裡面,而不是建立在會改變的肉體與外貌。」

 

      每個人體質不同,經歷到的更年期症狀也不同,但相同的是:祂的恩典夠我們每一個人所用;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憂愁不會使壽數多加一刻(路十二25),更不能使我們身體免於老化。面對為我們效力了幾十年的身體漸漸衰殘時,內心難免會恐懼害怕與不捨,但可以由此領悟到這物質的身體是有限又短暫的,進而產生對永生 神的敬畏盼望與倚靠。

 

      故此,這階段持續信靠 神,保持心靈的喜樂和屬靈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做一個靠主常常喜樂、凡事謝恩、情緒穩定、神采奕奕、有智慧又有恩慈的女人。更年期並不可怕,外體雖然日漸毀壞,但我們不要喪膽,因為靠著 神,內心仍可以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9更年期一到,表示我老了,我醜了,我不中用了!

      人生如四季,從春夏進入秋季(更年期),此時的妳更趨成熟,人生閱歷也更加豐富。集財富智慧於一身的所羅門王在年老時才領悟出:「凡事有定期,萬物有定時。」由生理的變化更明證 神造人的微妙,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現在媒體廣告、社會的價值觀常唆使我們要盡力去掩飾這個事實,使得大家都害怕變老變醜。但如果以 神的眼光看,經過多年歲月的歷練及風霜, 神用苦難將我們磨練出更多智慧、知識、耐心,使我們年老時更充滿溫柔與寬恕,更像耶穌、更有基督的樣式。

 

      不用怕老, 神應許我們自從出母胎就蒙祂褓抱,直到年老(賽四十六3-4),祂的同在保守永不改變!人雖老,心可以不老,儘管在生理上,我們外觀會有老化的跡象,但在靈性上,我們榮 神益人的心志可以更堅定,我們祈求上帝開啟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明白祂要在何處使用我們、發揮我們的影響力,叫我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滿了汁漿常發青。

 

      我們甚至有更多時間來親近 神、祈禱讀經服事,繼續成為丈夫的幫助者及兒女的榜樣,也可以讓基督透過我們帶領婦女小組去影響更多年輕的後輩(提前五2),讓她們也經歷在基督裡的成長,並與一群相同心志的姐妹彼此扶持,一起協助完成主的大使命,如此一來,妳將會發現更年期後的妳,生命更有意義!

 

 

 

10更年期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或許更年期因身體狀況會影響情緒的變化,但我們絕對有責任學習控制情緒且不受其綑綁。 神創造人,讓人可以感覺並表達各樣情緒,為要反映 神的形象,但人墮落之後,情緒受到罪的玷污,以致人常受感覺主宰:過度沮喪、亂發脾氣、歇斯底里…,是因為我們常將感覺建立在多變的環境上,而沒有用信心把感覺拉回來連結於永不改變的 神和真理中。

 

      所以,我們要立定心志,讓 神的靈來管理我們的情緒,用合乎 神心意的方式來表達情緒;意志是可以控制情緒的,當情緒起伏不定時,趕快做一個選擇–讓自己心思轉向 神,將每個意念降服於真理之下(林後十5)。正如一艘搖擺不定的船隻,需要憑藉船錨來穩住,同樣地,更年期劇烈起伏的情緒,需要藉著意志的選擇降服倚靠 神的真理大能來穩定。總之,我們不可以讓情緒做主人來駕馭我們的生活,要全然相信 神,祂關心、瞭解我們的感覺,而且在耶穌基督裡有豐富的恩典,祂會供應並滿足我們生命每個階段情感上的需要。切記!不要讓更年期成為我們順從肉體的藉口。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