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婚姻中難以忍受的痛

文/ Amy

親愛的姐妹平安!

       從email中我看到你對婚姻家庭懷著極大的渴望與期待:與相愛的丈夫厮守一生、兒女環繞共享天倫之樂。但生活的現實面,以及看似不可能改變的丈夫使你挫折痛苦,甚至懷疑這段婚姻是否值得持續下去?親愛的姐妹,辛苦你了!你所面對的痛苦掙扎與無力感,旁人可能無法完全體會了解,但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神祂都明白,祂掌管你的生命與婚姻,祂永不離棄你、必一路與你同在同行,為要成就祂在你的身上、婚姻中、和你的先生生命中美好的旨意。

 我想分二方面與你分享:

一、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

       婚姻是美好的。健康、以神為中心的婚姻會帶來極大的喜樂與福份。但是婚姻的目的並不在於讓人快樂滿足,而是要榮耀神,反映出神救贖與守約的愛。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約,但撒旦卻扭曲了關於婚姻的真理,牠使我們認為若我們的需要沒有獲得滿足,我在婚姻中痛苦受折磨,我就有權利離開我的配偶,畢竟「離婚總比維持一段糟透了的婚姻要來的好」。如果我們聽信了撒旦的謊言而離婚,我們就毀壞了神聖的盟約,錯失神對這樁婚姻極聖善的旨意。

 

神的心意為何?真理告訴我們:

• 沒有一樁婚姻是神無法醫治的;沒有一個人是神無法改變的。你先生逃避退縮的個性,神必能照祂的時間與方式改變他,只要你願意放手讓神掌管。

 

• 先生的軟弱和婚姻中遇見的困難,能更進一步成全神的旨意。神會使用夫妻個性上的稜角,去調整對方,使你漸漸長成基督的樣式。神要使用你,彰顯祂的性情(謙卑、溫柔、憐憫、恩慈、忍耐等),成為丈夫生命中恩典的管道。只要你願意付代價,順服神成為這個管道。

 

• 神的恩典夠用,祂能幫助我們忠於先生,並付出犧牲的愛與饒恕。這樣的愛並非來自你的感覺,而是來自神。真正的愛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委身,為了尋求對方的益處而行。當你覺得挫折痛苦、或是與先生在衝突爭執中,試著安靜下來、向神求告。求神賜下耶穌捨己的愛、求神使你願意信靠神、等候神的工作而非靠自己改變先生。求神使你看到先生的軟弱並接納饒恕他、如同神無條件的愛你接納你一樣…神的恩典夠用,神的能力必在你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二、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你先生不穩定的工作和天真逃避的個性似乎是解決你們婚姻問題的關鍵:若是他能更成熟、更負責、更敞開溝通並願意改變與解決問題,一切都沒事了!然而,一旦你覺得改變先生是你的責任時,挫折與衝突便在所難免。在婚姻中若妻子專注在先生的失敗與需要改變的部分,她就承擔了一項神無意要她承擔的責任(是的,改變丈夫並不是我們的責任,而是神的責任)。若堅持「修補」婚姻與「改變」配偶,最後只會感到挫敗無力、對丈夫極端不滿、甚至對神滿懷怨言。除此之外,她恐怕還會因此限制神的作為,使神無法照祂的方式工作(例如:丈夫更退縮、逃避、無法溝通)。

 

      真理是,求助於神來改變丈夫,比直接向丈夫施壓有效得多。感謝神,妳已是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們基督徒妻子手上握有兩項威力強大的「武器」,此武器比說教、爭執、哀求都來得有效。其中第一項武器就是「敬虔的生活」:信靠等候神,並存謙卑溫柔的心在丈夫面前有好的見證。第二項武器就是禱告:將一切掛慮帶到主面前,讓神在丈夫的生命中動工。你相信神「凡事都能做」嗎?你願不願意放手,"let go, and let God”?你只需要告訴先生,你心中的掛慮,接著就此罷手,讓神去操心其餘的事。持續禱告等候,必能得著神最美好的預備。

 

      歡迎你瀏覽學園婦女事工的網站。在那裡你可以看到許多關於婚姻與夫妻關係的見證與分享。此外,我鼓勵你閱讀學園出版社出的「女人,別聽信謊言!」。這本書能幫助你分辨和脫離謊言捆綁,進入真理並重新得著神所賜的豐盛生命(我引用了許多在本書中關於婚姻的謊言與真理)。

 

      我會為你禱告。求神幫助你願意委身在婚姻之中,並順服真理、願意選擇去愛你的先生、饒恕包容他的軟弱。不要擔心年紀漸長來不及生孩子。孩子並非幸福婚姻的要素,而是結果。試想,你們的夫妻關係有預備好迎接孩子的到來嗎?要確定你在婚姻中的優先順序(以神為中心的婚姻、永恆的盟約),信靠並尋求神的大能工作,神必能醫治更新、且祝福你的婚姻!

 

願神與你同在

 

Amy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