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走過情傷

文/鈴鈴

      四年前,我的孩子在高三學測前兩個月開始談戀愛了,為逃避我的關心,其實就是嘮叨,他用各種不同的藉口晚歸,補習班也翹課。 當我責備他時,他總是用不耐煩的口氣說:「不要問那麼多」,或是「不要再唸了!」,於是我們之間爆發許多嚴重衝突和爭執。 可想而知,他學測成績很不好,但是他竟然蠻開心的,因為他考上的那間學校跟女朋友的學校很近,可以常常見面。

 

失戀重創一蹶不振

      好景不長,兩小無猜般的戀情在大一開學兩個月後,女朋友就提出分手,戀情也宣告結束。 我那癡心專情,被人拋棄的兒子從此成了鬥敗的公雞,好長一段時間都振作不起來。 身為母親的我,心情很複雜,看著一個原本樂觀充滿笑容的孩子,失戀後竟然封閉自己,拒絕出門不去上課。我雖然慶幸他們終於分手,但更心疼兒子所受的情傷。

 

      剛開始我不忍心說他什麼,幾個月過去,他還是一蹶不振,我的不忍心變成了厭惡感。 有一天他問我:「媽媽,我真的那麼差嗎?我哪裡做得不好?為什麼她不要我?我一直求她,可是都沒有用…」,看著他憂鬱的臉龐,我突然能感受到那種被人拋棄的痛,身為母親,我真希望能為他做些甚麼。

 

耐心接納與陪伴

      雖然過去我就有接觸教會,參加一些活動,但是上帝對我來說並不是很真實,直到遇到兒子這樣的情況,讓我感到很無助和著急,我開始真心尋求上帝的幫助,也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禱告接受耶穌成為我生命的救主,同時明白了母親對孩子需要耐心接納與陪伴。

 

      於是只要兒子開口,我就陪伴他,甚至經常與他促膝長談,一聊就是凌晨三、四點,但我不敢去碰觸他的傷口,後來是他自己說到失戀的事,就開始嚎啕大哭,他問我:「愛一個人有錯嗎?專情有錯嗎?信任有錯嗎?」,他問了一堆的問題,還好當下我沒有說教,只靜靜聽他的宣洩,然後對他說「我了解你的感受,這真的很難過,但你會慢慢好起來的。」其實,依照我過去的本性,一定會把過錯全歸咎到那個女孩子身上,不斷指責對方的不是,但是這次我做到了不批評不論斷任何人,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大成長。 過了幾天他突然告訴我:「媽,再給我半年的時間,我就能振作起來!」, 於是我滿心期待著半年後的那一天來到。

 

努力修復親子關係

      感謝主,這時在軍中工作了25年的先生終於退休回家了,於是我學習把家中的權柄交還給先生,先生也開始關心兒子的狀況。 先生說我們應該要給孩子時間,耐心等候他重新振作起來。 可是當孩子屢勸不聽時,我先生曾經很感慨的說:「若是時光能倒流,我絕對不會選擇職業軍人這個行業,20年來住在部隊裡,幾乎沒有參與到孩子的成長,和兒子的關係是冷淡疏離的,我現在除了耐心等待以外,也無能為力。」。 但我知道先生一直很努力修復親子關係,所以常常主動去為孩子做些事情。 然而雖然多了父親的關心,孩子依舊我行我素,沒什麼改變。

 

      寒假結束,開學了,他照樣不出門,不上學、不考試,直到他被學校退學。 從此天天閒賦在家,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更沉迷於線上遊戲,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 我很失望、傷心、難過,也害怕出門,怕遇到朋友,怕人問起孩子的近況,怕別人看不起他。 甚至會控告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更覺得他讓我在親戚朋友面前矮了一截。 那時我對他說的只剩下3句話:「飯在桌上、別玩電腦、早點睡覺」,而且自認能這麼做已經算很偉大了,可是我冷漠的眼神和冰冷的語氣,他都看在眼裡,他感覺到連自己的母親都看不起他。

 

認罪 把孩子交託給神

      有一次,他很不客氣的對我說:「別用那種不屑的眼光看我!」我才驚覺,原來那個看不起他、輕視他的人-就是我! 我靜下心來檢視自己,那是我「愛面子、愛比較」的個性在作祟,我跟隨這個世界的價值觀,不能接受一個被退學的孩子,厭煩一個無法振作起來的孩子。 我把孩子的表現看的比我所相信的上帝還大。於是,我向神認罪,我說:「主啊,我忘了把他交在祢的手中!就像我也忘了我也在祢的手中!」,所以在一年前我正式受洗,我禱告將孩子完全交託給神! 漸漸的我不再獨自流淚!

 

      後來我和先生鼓勵他轉學,他就進入另一所大學就讀,但最後仍因無法適應新環境,又休學回家了。 感謝主,這次我的反應不再那麼激動,我不再自憐、不再自我論斷,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他的功課,我無需再背負他的十字架,當然,我仍繼續為他禱告。

 

謙卑洗腳 向孩子道歉

      在參與教會的一次活動後,我決定回家跟兒子做洗腳認罪的行動,當我提出洗腳的要求時,兒子覺得很尷尬,堅持不肯讓我洗,我靈機一動找了個變通的方法,就是把洗腳改為洗手。 我一邊洗著他的手,一邊承認我管教他時,常常帶著情緒,並請求他原諒。事後,他竟然做了件很令我感動的事,他畫下了他大大的手印並寫了一些話回饋我。

 

      現在的他,晚上會到教會幫忙輔導弱勢家庭孩子的功課,他告訴我:「每天晚上的這三小時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時間」。 其實,除此以外,他的生活沒有多大的改變,他仍然休學在家,仍然晚睡晚起,仍然愛玩電腦,但我看到了他內心的改變。他的眼光柔和了,笑容變多了,心情也開朗許多,他的態度也變謙卑了,最近他會對我說:「媽媽,過來抱一下!」每天晚上也會幫我搥背和按摩!感謝主!我的孩子回來了。 我知道我一定要繼續等候神並定意愛他,當我相信孩子在上帝的手裡、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他時,我才能得到更大的釋放和自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