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無條件的愛

文/吳林賢

        我生長在一個健全卻孤單的家庭裡,在我未出生前父母親就因為承接了上一代所留下的負債,必須努力的還錢,所以從我懂事以來就看見家人都為著還債而忙碌,又加上我跟哥哥、姐姐們相差的歲數很多,所以我從小就都是一個人面對事情、處理事情,因為沒人管我,而我最怕的就是「寂寞跟孤單」的感覺,這讓我從小就養成了一種習慣,就是我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好,讓所有人的眼光都往我這裡看,來得到掌聲跟讚美。我形成一個錯誤的觀念而不自知,那就是「愛是有條件的」,我必須努力做什麼才能得到愛。

 

自以為是的婚姻

        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愛,而我更需要。但「有條件的愛」的觀念陪著我長大,也帶進了我的婚姻裡,在我25歲那年我進入了我的第一段婚姻,那時的我總是充滿了驕傲跟自以為是,以為會把婚姻做的很有板有眼,而不是要放下自己去經營婚姻。我的第一段婚姻只維持了短短兩年的時間,當時的我只活在自己的需要裡,根本不管另一半的需要,所以我們都各過各的,而這一段婚姻的失敗也讓我一整年過得如行屍走肉,對未來沒有盼望,過一天算一天,但這樣的教訓卻沒讓我學到功課,我卻把這樣的模式繼續帶進我的第二段婚姻。

 

        自以為不敢再踏入婚姻的我,在離婚後的一年,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因此踏進了第二次的墳墓裡,但也因為她的緣故我認識了神,以為從此之後就會有很棒及令人稱羨的婚姻家庭,但沒想到這卻是讓我真實進入學習生命破碎的功課,因為我並沒有學會面對我生命中需要面對的功課,我只是把第一段的婚姻模式帶進了第二段,我仍然以自我為中心,我仍然以朋友為重,只要朋友一通電話我就出門,完全不顧妻子孩子的感受,而我一如往常仍然常常去打麻將,多少時候就是把老婆跟孩子放家裡自己跑出去玩,我仍然認為男女的界線是無所謂的,只因我認為大家都是朋友,搭搭肩摟摟腰沒有關係的,我仍然以自我的決定為決定,哪怕每次老婆跟我說老公我們要不要禱告尋求神啊!我都隨便敷衍兩句之後還是我自己決定。所以當時驕傲的我雖然認識了神卻還是堅決的認為「愛是有條件的」,還是覺得需要做些我覺得有成就的事,人就會愛我了「這當然包含我老婆」,想當然這讓我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

 

        在婚後的四年,有一次朋友跟我提起大陸投資的工作,我滿懷欣喜的回家跟老婆討論  當然只是想跟她說一下而已,其實我早已下定決心要去啦!但當我老婆跟我提出一些看法跟意見時,起初的我總是會用很多的理由來說服她,可是當她跟我意見不合甚至不合我心意時,我就會用我自覺得有辦法讓她答應的方式,來讓她說:「你去吧!」我會用生氣  因我生氣時聲音很大聲,而且氣勢驚人,採用幾天都不說話的冷戰方式,或老婆在車上時故意飆車,更嚴重的是不回家睡覺,但這時我老婆讓我看見的第一個動作都是「安靜」,其實是因為她在跟神禱告,但她越這樣我越生氣,因為我覺得她還沒給我答案啊!

 

我願意陪你一起面對

       但當她安靜完時,我彷彿看見另外一個人,那個人是帶著溫柔跟慈愛的眼神跟我說:「老公你去吧!」當時的我真有點嚇到,怎麼態度差哪麼多,可是我卻覺得那是因為知道我的厲害吧!卻不知道那就是「神無條件的愛」在我老婆的裡面,而投資也就成行啦!想當然結果就是失敗啦!當失敗時,我想到的是:「我該如何跟老婆說呢?」我一直在假設很多的狀況和如何面對的方法,當我準備以要打仗的心態回去報告時,我老婆的回應卻讓我啞口無言,因為我覺得我被打敗了,我老婆對我的回應是:「 老公沒關係!我願意陪你一起去面對。」這樣的回應對我來說是一個震撼,因為這是我沒排演過的橋段,也因為我接不下去,所以我徹底被打敗了,因為我在從小的劇本裡根本沒有這個版本啊!我版本裡的愛是需要條件的啊!這也是讓我第一次感受到:「愛原來可以無條件」。

 

        然而投資的這件事情也帶出我生命當中另一個更需面對的功課,我前面有說到我其實是一個害怕孤單跟寂寞,甚至害怕一人獨處的人,所以這個功課就是  男女界線及情感的問題  當然也因為接下來的這件事情讓我更深的看見那「無條件的愛」是真實的,因為投資的地點是在大陸,所以在我遠離了台灣又沒人可以管的到我情況之下,在加上朋友間的鼓吹,我們晚上就去酒店,所以在那時我也認識一個女生,在當時那樣的氣氛下我們彼此產生了好感,也互留了電話,當我回台灣時我們開始通電話,而這時的我心裏還不明白我的情感其實已經開始外遇了,但我卻覺得不會有事的,因為我們離這麼遠,只是聊聊天彼此說說心事而已不會有問題的,但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再加上每天的通話,我竟然開始期待想要去找她去見她,這時我心裡有好大的掙扎,掙扎的是我已經經歷了一段破碎的婚姻了,第二段我不應該再破壞它了,但另一個聲音卻是說,「沒關係啦!反正在大陸你老婆又看不到,沒人會發現的,放心啦!」而這樣的掙扎在我又要去大陸的前一個禮拜,事情終於爆發了,因為我的電話帳單寄來了,費用高的驚人。

 

        當老婆溫柔的問我國際帳單的事時,我卻一再的用生氣的語氣跟她說:「你想太多了,為什麼不信任我!」而她也不斷為著她不信任我的事向我道歉。那些日子的夜晚我常有怪異的舉動  總是把電話放在身旁。連睡覺都放在枕頭下的我,那天竟忘了放,而那晚上那女生也剛好打電話來,被我老婆接到了,當時的我還不知事情被發現了,隔天起床時當老婆問我最近好嗎?我還很沒事的回答說很好啊!但我看的出她的表情已經不對了,當下我老婆終於忍不住的爆發了,但那時驕傲的我卻還是沒看見我的錯在那,只覺得又沒發生事只是通通電話而已,幹麻跟我發脾氣,還很生氣的說:「為什麼不信任我?」根本不知道這已傷害了我們之間的信任和愛,但更傷我老婆的是我竟然隨口的就說出:「要不然我們離婚吧!」這樣的話,其實我的內心根本沒那意思,但卻不由自主的說出口。

 

對不起!沒有做好本份

        當我覺得不應該說的同時,卻又因著面子問題不願放下自己跟妻子道歉時,這時我看到了一個畫面,就是我的老婆她流著眼淚又默默的一個人走回房間關上房門,而一個人在客廳的我就好像一隻等待被宰的羔羊又像一隻倔將的蠻牛,心中有很多正負面的情緒在翻轉,就這樣時間過了大概一、兩小時,可是當時感覺好像一、兩年的時間。老婆她出來了,其實我一直期待她出來好好跟我說清楚,可是當我看見她出來時,不自覺我的心又防衛起來了,等待著她的出招,而接下來的這一幕,是我這一生永遠都不會忘的,我的老婆居然握著我的手,蹲在我面前說:「老公對不起!我沒有做好妻子的本份,讓你感受到不被尊重、不被接納、不被愛!」

 

        當下的我看到這種情形,我崩潰了!我大哭在她的面前說,我根本不配妳這樣的愛我,因為我總是一次一次的傷害妳,不應該是妳跟我道歉啊!內心有好多的自卑跟自責全湧上心頭,但這時我的老婆卻跟我說:「老公上帝愛你,我也愛你!」哇!怎麼會有這種愛啊!我再一次跟我自己說,這跟我所知道的愛不一樣啊!但在那時的我卻感受到我完全被接納、被愛  原來真有無條件的愛!而我也開始好奇為什麼我老婆她可以做到這完全的愛,原來是她進到了學園的婦女小組,認識了一群都在面對這世界價值觀裡認為無法去愛,但依然因著身神的教導而努力去愛的姊妹,使她可以有學習的榜樣及繼續愛下去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上帝對我們無條件的愛!感謝神。

 

        也因為老婆去到學園學習到很多聖經真理的教導,讓我們的家也不再一樣,以前每當我工作回到家時,打開門的一煞那我總覺得我好像是回到宿舍,因為我看見的是,老婆忙著做家事,兒子們自顧自的玩著自己的玩具,根本沒人理我,我只能默默的去換下工作服,然後在一個人又默默的走到沙發坐下來看電視,更隨時要等著被召喚說來幫忙這幫忙那的戰備狀態,完全沒辦法感受到一個男人回到家被尊榮跟被歡迎的感覺,所以那時的我不是很喜歡回家,就算沒事也不願早回家。但自從老婆從學園學習真理的教導之後,哇!我只能說我現在每天都期待回到家,因為現在每天當我回到家打開門時,我看到的景象是,老婆及三個兒子都會放下他們手邊的事,列隊歡迎著我說;爸爸辛苦了!還會送上一杯冰水,甚至每個人還會給我一個送上香吻,其實當我看到他們這樣時,說實在我一天的疲累或在外的委屈都不算什麼了,也因為老婆的改變讓我拉近了我跟三個孩子的關係,小時後過去常被我打的很凶的大兒子從孤僻、不愛笑、沒自信心愛比較,到現在卻常是充滿歡笑喜歡與群體相處,並常常黏我身上的國一生了,二兒子及三兒子也常常在我上班時會傳愛的簡訊在我的手機上說『爸爸辛苦了!謝謝你這麼愛我們,工作要小心喔!不要太累, 我們等你回家。』而不單是我的妻子,我發現我的三個兒子也是很願意饒恕他們父親對他們錯誤的對待,在八月份的時候我對我的孩子及妻子說了非常傷害的言語,他們都哭到不行,當然我也一樣,但之後當我跟他們一一道歉時,我的兒子們竟然抱著我說:『爸爸!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要傷害我們的,你也已經道歉了,我們也早就原諒你了。』

 

學會放下自我

        感謝神!因著神在我老婆身上讓我看見那無條件的愛,我決定重新正視我的生命,和我以前自認為對的錯誤價值觀,跟面對我需要重新學習的功課,我開始重新讀聖經,每天花時間跟神有親密的關係,求神改變我的一切,感謝上帝!因著祂我學會放下我自己,以妻子、孩子的需要為需要,現在每當有衝突或爭執來臨時,我會學習站在神的眼光來看我的妻子跟孩子還有每一件事情,我也不再用驕傲自大的情緒來面對,反而用神的溫柔神的教導來處理事情,說真的當我學習放下自己時,我覺得我的心真的好輕鬆!好釋放!因為過往那個一直想拼命表現給人看,得到人掌聲跟肯定的我已經不在了,心裏的寂寞跟孤獨感,也因為神透過我老婆讓我看見他的愛而全然消失了,我現在好想大聲說;「我自由啦!」

 

         最後我要說的一件事是,家其實是讓我們學習生命功課最好的場所,家也是讓我們可以最透明最真實的地方,因為在外或人的面前我們是可以偽裝的,但在家卻沒辦法,而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是與我們立下盟約『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渝』不是合約,而上帝也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過離婚後生活會更好,更沒說離婚後下一段婚姻會幸福。祂要我們學習的是,面對我們自己生命的問題,學習用祂的方式去愛自己愛人,尤其是你的配偶,而不是換了一個人卻不願意改變自己。如果在我第一段的婚姻裡我可以認識神,我想我一定會好好學習,而不是輕易放棄。我再次承認自己以前的無知,並示範一個不好的樣子,因此在這裡勉勵無論是在座的男士或女士們,婚姻在上帝裏是有極大盼望的,只要按祂的真理而行一定有出路的。

 

        我感謝   神以及學園婦女在婚姻真理的教導,讓我這以前只相信「愛是有條件」的蠻牛,真實的看見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和「定意去愛」的樣式,我也相信現在一定還有很多人都在面對那不可愛,甚至愛不下去的人,但我想說的是這世界上有一位愛我們的 神可以幫助你跟我,藉著祂讓我們有能力繼續愛下去,因為祂就是用這樣的愛來愛我們的。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