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變金飯碗

文/小美

我的先生在國外工作,從結婚以來我們就過著每隔一兩個月才見面一次的婚姻生活,七年前正當我的工作如日中天時,我發現我懷孕了,所以孩子一出生,我就請在宜蘭的娘家媽媽幫我照顧,從此我成了一星期才見孩子一次的假日媽媽。

 

就在這時候一位基督徒同事,充滿熱情的邀約我參加公司團契,我也在那時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她也在當中向我說了好多真理,像是「孩子要自己帶,孩子需要媽媽」「夫妻關係需要經營,不可分隔兩地」,但我都聽不進去。

 

苦難是化妝的祝福

直到一趟馬來西亞的出差,我遇到了搶劫,歹徒搶走了包包裏所有的東西。回國後,我發現金融卡遭歹徒盜領30幾萬元。連續幾天的慌亂,我責怪先生:「為什麼不幫我把所有金融卡都掛失,為什麼你只顧自己的應酬,為什麼你這麼自私」,我思考著一直以來認真規畫的未來生活,想要累積更多金錢財富,這一切卻是那麼不可靠。

 

此時基督徒同事邀約我參加由學園傳道會所舉辦的「回家-母親的使命」的馨香女人會,就是四年前在這個地方,我坐在台下,聽到了原來全職在家也可以是有價值有影響力的,原來女人最珍貴的身分是妻子,媽媽,而不是一個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公司提出了育嬰留職停薪,當起了全職媽媽,也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

 

媽媽下定決心 為你改變

但是選擇回家的這一路上,充滿著各種試探與誘惑,有好多同事只要一有適合的工作就會推薦我,例如:鼓勵我申請到學校任職,可以兼顧孩子和公職身分,我也發現原來我的公職職等在學校是可以當校長的。婆婆也常說:「孩子會長大,以後你一定會後悔,老了沒工作」,當下我真的很受傷,但奇妙的上帝常常提醒我,「你不需要倚靠外面的掌聲和財富來肯定或證明自己的價值,你是最寶貴的」,才讓我堅定持續在家的心。

 

還記得就在回家帶孩子的第二個月,有一天兒子問我:「媽媽,為何我小時候你要把我放在阿嬤那裏,為什麼我平常看不到你和爸爸?為什麼你說台北是我的家而我在宜蘭?」面對一個二歲的孩子不經意的話語,頓時間我的眼淚在眼眶裏打轉,我說不出話……。但我已下定決心,孩子,媽媽要為你改變!!從前覺得工作賺錢,可以讓他念好學校,偶爾帶他出國,可以給他很多夢想,卻從沒想過如果他情感的愛箱一直是空的,他沒有我和爸爸的愛,一切都將淪為空談。

 

面對挑戰,學習愛的功課

回家帶小孩的每一天都極富挑戰,比上班更不容易。去年兒子剛上幼稚園,情緒常常突如其來的就爆發,生氣時就把玩具亂扔,他的房間好像亂槍掃射過後沒一處完好,我好氣餒,一個才5歲的小孩怎麼會這樣,我開始學習愛的功課,不進入孩子的暴怒中。

 

每天接到他時我一定先抱住他說:「寶貝,媽媽今天好想你,在學校好玩嗎」,剛開始他常回答:「我今天超不開心的」,我常回應他:「媽媽抱一下,寶貝,那我們一起來想看看怎麼變身開心小孩,要不要,要不要嘛!」我常抱他親他讚美他,把他的缺點都看成特點,看缺點是愛耍脾氣,但特點是他爽快毫不壓抑,看缺點是粗心犯錯,但特點就是心很寬的好孩子,我發現他真的不同了,還記得有次送他上課我忘了抱抱親親,結果兒子竟衝出教室大喊:「媽媽,快回來呀,你忘了親親抱抱」,感謝主讓我選擇回家,與孩子一起進步、一同成長。

 

永遠的啦啦隊隊長

去年先生國外的事業碰到了瓶頸,他認真思索著結束一手創辦的公司,今年夏天我和兒子飛去和先生團聚,有天半夜我們夫妻一如往常地談心,先生突然說,「算了,還是回台灣好了,這幾年你也辛苦」。當下我心疼先生,就抱抱他說:「你很累對不對」,先生說:「但以後可能沒辦法給你和孩子很好的環境了」,我牽著他的手說:「我們能擁有你我們很幸福,你的選擇你的決定就是我的選擇和我們最終的決定,在我心中你一直都好棒,你是最成功的老公、更是好爸爸」。

 

一個月後先生結束十年的國外事業回台灣了,我知道如果我還在職場上,我絕對沒有心思沒有時間來安撫陪伴他渡過這一切,先生的個性很少敞開他的軟弱與需要,但很感恩現在他卻常問我:「我真的有很成功、有很棒嗎」,而我的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就是,「當然囉!你在各方面都是最強的」,感謝主讓我可以成為先生的幫助者,並且能隨侍在側主動去滿足他情感與身體的需求,先生對我說:「妳是我永遠的啦啦隊隊長」!

 

一條不會後悔的路

在育嬰留職停薪的這一年裏,我學到好多親子夫妻關係的相處秘訣,生活也不再忙碌亂了秩序,在和先生商量後,我決定向公司遞出辭呈,結束11年的財政部生涯,專心做一個沒有薪水,不在乎光環的全職家庭主婦。

 

多數人都無法理解、無法認同我的決定,大家都和我說:「這是多麼好的工作,鐵飯碗ㄟ,你確定嗎?」。但我已明瞭真正的價值,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現在我努力在家中的每個地方營造愛與幸福,看到兒子與先生因我的付出而流露出滿足與快樂,這些才是無價的。

 

我現在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參加學園的訓練課程,學習傳福音、造就門徒和帶小組,具體的幫助其他的婦女更認識上帝。看到上帝使用我去影響別人的生命,覺得好有意義!我相信這是條我永遠不會後悔的路,因為生命的滿足在於無條件的付出,以生命影響生命是最上算的投資。我真的感受到了我的人生已經從鐵飯碗變金飯碗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