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真好

文/淑芳

九年前,我有機會使用四律向小米傳福音,當下他雖遲疑不願意。卻是同意一起讀「開始你的新生命」造就小冊子。當我們讀到「你知不知道你有永生?你怎麼知道呢?」未做決志禱告的小米回答不出來,我就重新拿出四律再次邀請他讀,這次他決志了!接著我還是問了一句:「你知不知道你有永生?」他很肯定的回答:「有」

 

同心接力造就扶持

當時我並不知道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得了乳癌,並做了化療。因著小米,我和慧媛姊妹一起開始在婦女事工帶小組,之後小米搬家,依舊熱心地開放他的家,讓怡君姊妹每週帶領婦女小組聚會。

 

前年的秋天我和我先生去小米家看望他,見他說起話來很費力。小米的先生告訴我們:「要去租氧氣筒了!」幾個月前他們曾租過。我內心很心疼小米,但也充滿了感恩,因為三個月前小米的媽媽從大陸來看他,這是小米嫁來台灣十幾年,媽媽頭一次來台灣。十年未見面的母女,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小米流著淚哽咽的對我們說:「媽媽老了許多。」

 

最知心的好朋友

在小米最後住院前一個月,我再次去他家探望他,這次他拿出手抄的聖經筆記本給我看,並且說:「我抄聖經時,才驚訝的發現,我能信耶穌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也感謝主兩個孩子都參加教會,在主裡成長。」

 

年底小米住院了,情況很不好。在他過世的前一兩個星期,我和幾位姐妹去醫院看望,我們唱了,「耶穌愛我」及「最知心的朋友」兩首詩歌。其中最知心的朋友,歌詞寫著「在我人生每一個台階,在我人生每一個小站,袮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把我帶在祢身邊,告訴我當走的路,沒有滑向死亡線,祢的愛何等的常闊深高,我心發出驚嘆……。」這歌詞似乎是小米人生的寫照,這些年來癌症多次復發轉移,信實的主帶他走過。主耶穌真是小米最好的朋友。

 

道愛道謝滿溢厚恩

唱完詩歌,我們輪流對小米說感謝的話,有位姊妹說:「小米,謝謝你上次推薦我用茴香包水餃,我不清楚那是甚麼東西,但妳隔天就很貼心的幫我買了,還親自送來,讓我非常感動,現在每次看到茴香就想起你的愛心。」另一姊妹說:「小米謝謝你,雖然你擔任保母帶兩、三個小孩非常忙碌,還願意開放家庭讓小組聚會,並且做好吃的食物接待我們。」最後我謝謝小米說:「小米你在小事上忠心,待人真誠,心地非常善良,愛人不虛假,雖然自己常缺乏,卻是非常願意給的人,你是我的好榜樣。」小米只用微弱的聲音不住的說「感謝主,感謝主。」

 

後來,有位姊妹告訴小米:「你的身體因病痛好像被限制,如同蛹一般,但你快要破繭而出,向蝴蝶一樣自由的飛翔。到那時,你見到耶穌最想跟他說什麼?」小米回答說:「我會高興的說不出話來。」我很訝異他的回答,但也很安慰,因為他的心預備好面對死亡。我記得那天的探訪是充滿愉悅及感恩。離開醫院前我們大家一起合照,小米還露出笑容。我想他真的有永生的確據了。

 

親製卡片珍重惜別

其實在小米入院後,他已經預備向我們道別。他親手製作了幾張卡片送給她的丈夫及幾位朋友,這幾張手工卡片,每一張都不一樣,我的卡片封面有三朵小花,一隻蝴蝶,封底有一個愛心,打開卡片裡面有十二朵小花,兩隻蝴蝶及兩個重疊的愛心,這些圖案可不是畫的,乃是用不同的色紙一點一點剪貼的,非常精緻漂亮。

 

想到小米忍著身體的疼痛,帶著氧氣管坐在病床上製作這些卡片,我真不知道用什麼詞彙可描述我收到這張卡片的感動,我珍惜這張卡片,因為卡片上的第一句話就寫著:「給淑芳姐,謝謝妳帶我認識耶穌,我可以成為新造的人……。」這張卡片提醒著我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

 

在去年的一月一日,我們的姊妹小米因乳癌轉移被主接回天家,享年39歲。雖然我真的很不捨好友的離世,但我深知現在小米已與她最知心的朋友耶穌在一起了,他的身體已經不被病痛限制,可以像蝴蝶一樣自由的飛翔,我也相信我的好朋友小米正在天上等著我們與她再次相會。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