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媽媽的心獻給主

文/怡君

 世事難料,一場意外的車禍……

新學期小組開張的第一天,我原本懷著「一件一件事情好不容易都已告一段落了」的心情,卻在半路上接獲二妹電話,要我緊急幫車禍的媽媽協調轉院救治。我立刻下公車,在路邊打電話請護理系同學幫忙。沒想到神奇妙調動萬有,讓我一位在美國開會的同學,轉機無聊上網看line,立刻就打國際電話給她在嘉義的同事, 到醫院陪同我大妹在急診等媽媽的救護車,確定傷勢嚴重,做最難但正確的決定–不開刀不急救在加護病房觀察。

 

在下著雨的台北街頭,我內裡顫抖著對主吶喊:「主啊!我不要…我不要媽媽離開我們,我正想要和她聊天啊!」我也趕快請婦女事工姊妹們扶持我,為我與家人們代禱。我心焦如焚,連忙回家拿充電器準備回嘉義,也一直出錯;而一方面又鎮定地打電話,跟妹妹們委婉說明媽媽狀況很不樂觀,並請她們把握在媽媽身邊的時候,在她耳邊對她說感謝安慰的話。聽我這麼一說,妹妹們就在電話另一頭哭了起來,我一邊安慰她們,一邊把殘忍的事實直接告訴她們…。

 

屬天的恩典,神為爸爸預備救恩之路

那原本我不相識–同學的同事李教授,還繼續提供媽媽病情與爸爸異常淡定的反應給我。在高鐵上,我全程淚水流個不停,連鄰座乘客都察覺有異樣,我禱告神引導我見到爸爸時該怎麼做。當我見到爸爸時,我就抱住他牽著他的手(長大後從沒對爸爸這樣做),讚美他的危機處理使媽媽免受很多痛苦,讚美他是很隨和的人,感謝他一生都包容媽媽,給媽媽很大的自由空間…。爸爸真的從見到我之後,情感才宣洩,不斷拭淚。我看媽媽生命徵象並不穩定,什麼時候走都有可能,所以只要一有話題,我就跟爸爸提「以基督教辦後事好不好?」他起先拒絕了兩次,後來加護病房醫師把我們家人招聚起來,確定完病情–媽媽幾乎沒有清醒起來的機會了。

 

連爸爸也哭了起來,我趕緊到他旁邊安慰他,同理他的盡心盡力,但人終究能力有限,然後抓住機會問爸爸:要不要倚靠能力沒有限制的神?爸爸說「那可不可以不要受洗?」我說「當然可以,我們只要先心裡相信神,口裡承認祂。」然後他就在我的邀請下,跟著做決志禱告,同時,我一位妹妹也恰巧過來,見證了爸爸接受了耶穌。然後我再次請求他「就用基督教儀式辦媽媽的後事好嗎?」他竟然點頭說「好!」

 

屬天的安慰,媽媽得著永生的盼望

我求神賜下恩典,並和妹妹們討論,由於時間很緊迫,又須有智慧引導老人家們面對突來的悲慟,決定央請一位表哥,通知那些年老和我媽媽情誼互賴人生數十載的阿姨們舅舅們,他們想見我媽媽,紛紛立刻趕來,也都見到了昏迷不醒的媽媽了,最後離開前,也願意接受小妹和我為他們祝福禱告。有一位阿姨把我拉到旁邊說,媽媽娘家那邊都認為我們以基督教儀式辦後事很好,叫我放心去做。哇! 讚美神!天上地上權柄都賜給我了,我要更勇敢前進…。

 

接著玉瑛姊妹打電話給我,叫我問爸爸可以為媽媽臨終施洗嗎?雖然我覺得很難, 但還是趕緊請小妹聯絡認識的嘉基院牧,幫我們火速找傳道。我則爭取爸爸的同意,最後媽媽真的臨終受洗了。

 

屬天的能力,經歷神那雙凡事引導的恩手

小妹台北教會做生命禮儀的姊妹,本來從台北趕來嘉義,想先跟我們介紹而已,我們還不敢讓親族知道大妹小妹已在談後事了,我們姊妹合一又分工,由我接待親族來訪者安撫他們的震驚。媽媽從住進加護病房到過世不到24小時,就瀟灑地跟耶穌走了,禮儀社姊妹剛好幫上大忙,留下來幫助我們處理順利離院,前往殯儀館,法醫相驗,檢察官偵訊筆錄…等一切家屬難以承受的事,和我們邊做邊禱告一起同工,又能顧及爸爸種種需要。元宵節在吵鬧的南部殯儀館處理媽媽後事的我,竟然可以沒有悲情,反而對於神的帶領,奇妙恩典感動到顫慄!

 

屬天的榮耀,教會追思禮拜見證主

神的恩典讓眾親友看見我對主堅定的心,紛紛心柔軟下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生平第一次接觸基督教的入殮火化與教會告別式,當中至少有兩位80歲以上婦人當場向我們表示–以後她們的後事,也要像我媽媽這樣…後來,我帶了一位媽媽生前好友做了接受耶穌的禱告,她還自己禱告說–將來到天堂,還要跟我媽媽繼續做好朋友…

 

屬天的應許,神收去的以自己來代替

當想到或看到和媽媽有關的一切,第一反應仍是痛與不捨,接著就想到主的愛遠大過我們所要忍受的空缺感,主的恩典也足以遮蓋過一切的不幸。我們的心都不願意此時與一生具有接納特質的媽媽暫別,但主透過此次車禍意外,讓媽媽能以適時休息得享安息,也帶領我們眾人有更新的成長路,繼續信靠仰望神,我們的失落感也漸漸得醫治中,在悲傷中我竟發現自己對主的熱情。

 

屬天的信心,走過悲傷繼續主使命

媽媽離開後,沒下過廚的大妹和爸爸每天嘗試自己煮東西–虱目魚粥, 炒豆腐, 菜頭雞肉湯…彼此鼓勵也稱讚對方煮的東西。假日二妹全家也回去,就跟大妹在廚房手忙腳亂地煮東西,這樣的情景是以前不可能出現的奇景,這樣的關係是以前沒有過的連結。小妹常在週末,從台北回去,希望能有機會陪同家人去當地教會。我則在先生與孩子們的支持下,每週跑嘉義–和爸爸多聊聊天,陪大妹睡一晚,重拾我們姊妹情誼,開始用婦女事工的方式造就帶領二妹,幫助二妹學習調整對待情緒障礙兒子的方式…探訪媽媽的好友(80歲阿姨),透過向她學做菜幫助她更認識神…

 

屬天的感恩,姐妹情 傳真理愛

我真的很感謝眾姊妹們,在這些日子裡,陪伴我鼓勵我,以真理扶持我,以禱告託住我,使我能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的盼望,我以其中一位馨香姊妹的來信作為代表:

 

『親愛的怡君姊: 平安!先抱一下,謝謝妳把我們當家人,從媽媽事發當天開始, 向我們赤裸裸地敞開你的心情與感受,讓我們的心因此繫在一起。你寫過一句「把愛媽媽的心獻給耶穌」,那時好想回應你,因為你讓我想起也重新領悟耶穌給我們的真理吩咐: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太10:37。耶穌好愛我們,他要我們愛(倚靠)祂勝過愛(倚靠)父母,因為他知道,總有一天我們必須與父母分開,他希望也渴望成為我們生命最大的倚靠,為的是幫助我們可以承受這樣的分離,因為祂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如果我們最大的倚靠是父母子女,我們總有一天會失落不已;但若我們學會最大的倚靠是耶穌,我們就蒙福了。耶穌實在太愛我們了,祂的一切命令吩咐完全是為我們著想,好讓我們有能力面對這人生最悲傷卻又必經的過程。好謝謝祂,我們有祂可以依靠,因為祂永遠不會和我們分開。

 

當耶穌成為我們的倚靠時,即使這麼悲痛的一天來臨時,我們仍可以安然迎接與面對,就像妳為我們示範的榜樣,因妳早已學會此真理,以致讓我們看見妳以生命來詮釋神的話,好感謝妳!是妳也讓我更體會到,為何神說凡遵行神旨意的, 就是我們的家人(母親姊妹…),在這過程的陪伴大家如同家人般,再次為神的慈愛,感謝祂!

 

深信敬畏神的你一定相信一路有神的帶領都是美好的! 也謝謝你這一過程,讓我們有機會與你在愛裡連結,同悲傷共哭泣。我想到你承受這突來的痛,真是不捨,但深信所有的震驚傷痛眼淚與無奈,你有親愛的天父可以傾訴。 我知道除了從神來的安慰,沒有什麼能減輕你的哀痛。用禱告默默紀念你和你全家族~愛您的馨香姐妹留』

 

我們四姊妹對媽媽的感念文:

媽媽出生在三兄弟六姊妹的務農家庭,排行老么,她的父親武術高強,還會免費為鄉民看病接骨抓草藥,在村裡當村長,深得村民及兒女景仰。但因孩子多生活拮据,她的母親卻氣憤生下媽這第九個孩子。所以媽媽主要是由當年才十三歲的四姊照顧長大,兄姊大家也都很照顧保護這個最小的妹妹。媽媽自幼聰慧以外,兼具音樂性與運動細胞,而且人緣極佳,後來我的外婆也非常喜歡她,常幫她帶當年年幼的我和怡娟,我倆童年回憶裡,裝了許多和外婆相處的趣事。

 

爸媽五十年的婚姻生活,如一壺老酒,越陳越香,爸爸對媽媽第一印象是一個單純很乖很順從的女孩。結婚前媽媽不曾做過粗活,在婚姻裡她學會堅強,是一個顧家的賢妻良母。媽媽在婆家人際關係也極好,大家都要找這位三嬸處理事情。媽跟著爸做了無數娘家不曾做過的事–種田、養豬、養黃牛、養鴨、養白老鼠等等。後來學中藥開中藥房,學修鐘鐘開鐘錶店。有一時期,爸遠在台北打拼,媽一人帶我們四個女兒,還要照顧一甲多的水稻田,多次夜裡要引水灌溉,她邀我和怡娟一個在家看顧老三和老四,免得她們害怕。另一個小孩陪她壯膽出去那一望無際黑夜隴罩的嘉南平原,媽還找有趣的事來做,和我們數著天上繁星與遠方省道經過的夜車。媽媽勇敢又沉著面對環境挑戰的精神,就在生活相處中複製到孩子們的生命裡。

 

媽了解我們四姊妹不同的個性, 因材施教適性與我們互動。生活上和老三淑卿有最深入的接觸與互相幫忙,非常信任與倚賴淑卿,她們倆之間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小祕密。淑卿說媽媽是她的精神支柱與安全感。媽媽和老二怡娟又是截然不同的相處模式,每逢大事情就找怡娟商議,對於怡娟的意見她總是不批評,不硬碰硬,等待怡娟自願採用她的想法,怡娟覺得媽媽給她相當大的自由與信任。媽媽愛美,有許多物美價廉的新衣服,老么怡滿從台北回來時,常常穿給一樣愛美的怡滿看,好像在服裝表演喔!假如我們看上她的衣服,她總是慷慨相贈,還很高興自己的眼光受到肯定。怡滿從小就喜歡黏著媽媽,和媽媽擠在躺椅上顧店, 聽媽媽講故事與唱歌,在媽媽懷中沉沉入睡。

 

至於我。在媽媽眼中則是從小獨立主動個性溫柔脾氣和善的孩子,這是媽媽曾告訴她的好友阿嬌阿姨的話。在成長過程中,媽媽信任我,代價是她寧可與憂愁共苦,也不叨唸我,更不會給我罪惡感。我現在有兩個讀大學的孩子,更加體會媽媽的心,總是牽掛在外的孩子–有否走在真理中?有否保護自己?不久前我從台北回去和媽媽聊天,問到媽媽當年讓十八歲的我,翱翔台北自由的天空,難道不擔心嗎?媽媽回答:「怎麼會不擔心?但我想你更需要我的尊重與信任,所以就將憂慮你的心藏起來,不表現出來,等候你甘心樂意轉變。」我好佩服她接納孩子的功力,真是我的標竿,無怪乎連女婿們也非常喜歡跟我們回娘家。

 

有人問過媽媽,妳沒生男孩,不會覺得遺憾嗎?媽媽回答說:「不,我很愛我每個女兒。」她很高興每個女兒都很像她,她很安慰每個女兒都善良體貼不與人計較,姊妹彼此都會互相幫忙。

 

媽媽留給我們的最珍貴的遺產,不是金錢,而是生命。聖經裡有一句話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雖然我們多麼希望媽媽繼續與我們共度人生的春夏秋冬,永遠不分離,雖然我們面對媽媽的離去,哀慟不捨,但是媽媽這一生美好的榜樣將如種子長存在我們心中,她所曾經給予我們的愛,將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出祝福的果子。我們真的好感謝上帝給我們這位媽媽,她真是一位生命璀璨獨特有智慧的才德婦人!我們好愛她,好感謝她奉獻一生在我們這個家庭中,我們會繼續把媽媽的愛延續下去,把愛媽媽的心獻給上帝,也溫暖身邊的人!

 

孫子宇心對外婆的感念文:

在我心目中,阿嬤非常疼愛我們,她的疼不是溺愛,她是一個有智慧的人,與每個孫子都創造了不同的專屬回憶。在照片裡,看見她與青少年的我和弟弟的耍酷照,她與漂亮的妹妹小美女爬到珊瑚礁間拍下美麗的照片,以及她與媽媽就像是說不完話的好朋友般的合影。

 

跟大家說個祕密,我與阿嬤的回憶錄裡,最清晰的是阿嬤帶我們去水上樂園玩時,我與妹妹總是計畫躲起來,每次都完善規劃,但總逃不過阿嬤的視線,現在才發現,當時阿嬤都知道我們在哪裡,而在確保我們安全的前提之下,阿嬤容許我們追求躲起來讓她找不到的快感。

 

阿嬤在我人生的重要時刻從不缺席,我決定要受洗時,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阿嬤竟然獨自北上參與。有這樣的阿嬤,是我最好的祝福。

 

阿嬤!您的智慧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會永遠記得與想念您的!天堂見,在那裏沒有苦難只有快樂,相信您已得著永遠的生命與安息!

愛您的外孫  宇心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