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孤兒到幸福女人

DSC04125

文/小慧

19歲那年,我正準備出國念書,父親卻因病過世,家中只剩母親和一個未滿10歲的弟弟。親戚們極力反對我出國深造,但我的母親知道出國對培育音樂家來說是件相當重要的事,於是不管親戚們對她的冷嘲熱諷,堅決支持供應我出國留學。我回國後,原本以為可以在家好好地陪伴母親,但卻考上了大家夢寐以求的北部知名職業交響樂團。母親很體諒我,讓我北上工作,她自己則一個人留在家裡照顧年幼的弟弟。

失去父母承擔一切重擔

我出國念書那段期間,我的母親長期積勞成疾。我北上工作後,母親因一次腹痛緊急手術中,被告知得了大腸癌第三期,當年她才52歲。我因南北奔波工作,無法好好地在母親的身邊照顧她,母親就在發現大腸癌一年後,因癌細胞轉移再次開刀,不幸的過世了。

母親的過世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頓時成了孤兒的我,和未成年的弟弟相依為命,我必須扛起照顧弟弟和養家的責任。每每想到母親對我的栽培,但卻享受不到我對她的孝順,我心中自責內疚和對母親的思念,讓憂鬱症悄悄地找上了我……。

 走不出傷痛 憂鬱症臨到

母親過世後,我認識了我先生,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相繼過世了,彼此因家庭背景相似,相知相惜的我們,對家非常渴望。在認識三年後,我們結婚了。

婚後我們曾經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相愛容易相處難,好幾次爭吵中我的驕傲和不尊重先生的態度,讓先生無法忍受,總是嚷著要離婚。但我卻不以為意,也不知道要如何解決我們之間一天比一天冰冷的關係,就照樣我行我素的過日子,直到我接到了一封陌生人傳來的簡訊,告知我—我先生外遇了。這封簡訊的事實令我痛徹心扉,這種彷彿跌入谷底無止盡的痛楚讓我無法好好進食也無法安穩入眠,伴隨著反覆復發的憂鬱症,讓我一度想輕生。

在低谷中遇見神

上帝憐憫我,因著一位接觸過學園婦女事工婚姻班的友人,給了我馨香女人網站,我在無意間瀏覽中看到了一段婚姻相關經文:以弗所書5:22  你們做妻子的,要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每次吵架先生總是說: 「妳為什麼不肯聽我的? 」這句經文讓我如雷灌頂,一直以來驕傲、目中無人的我,彷彿聽到了一個聲音: 「你必須謙卑,好好反省自己。」我聽到了神的聲音,我知道,祂來了。

在一次和先生用餐中,他很冷靜地告訴我,他已經不愛我了,任我做任何改變都無法挽回他的心,且要我接受第三者的存在,否則就要和我離婚。我在餐廳中哭到不能自己,他說的每字每句都彷彿在證明著我的罪行,原來我是如此地傷害他。離婚對我來說,就是沒有了家人,沒有了家。我實在無法再次承受這種失去親人的苦楚,

就在這時候,神對我的心說話:「你必須徹底的反省悔改,不是為了他,更不是為了要挽回他,而是為了你自己。」在無助下,神的安排讓我進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初信主的我,在一次小組聚會中一位姊妹問我:「你真的相信這位 神嗎?  半信半疑的我,決定信靠耶穌。」

 用神的愛去愛背叛的人

先生被我發現外遇後仍住在家中,但他與外女還有所聯繫。我決定靠著 神賜給我的力量,用無條件的愛來愛我的先生,等待他的回轉。

剛開始先生以為我對他敬重順服是為了挽回他,便極力反對我做的任何改變,無論我為他做甚麼他都不接受,但我選擇不受傷,仍持續用愛包容他、關心他。

我堅持絕不離婚的立場讓仍在外遇中的他十分困擾,便常暴怒且用言語傷害我。無助的我常常哭倒在神的面前,我將自己的委屈及悲傷傾倒在神的身上,這時彷彿有雙無形的臂膀,抱著我、安慰我,告訴我不要放棄,於是我靠著祂加給我的力量,持續去愛那背叛我的先生。

 靠著神戰勝了憂鬱症

我的憂鬱症反覆發作,醫生一直不讓我停藥,我覺得自己似乎已被藥物所控制。因著先生外遇的事,讓我的病情又更加地雪上加霜了。長期吃抗憂鬱藥的我,病情並沒有比較好,反而是遇到重大打擊時藥物量又必更加增,我非常受不了被藥物綑綁的生活,這次我決定要靠著主的力量讓我的心站起來。於是我開始停吃抗憂鬱藥,戒斷的痛苦彷彿數萬隻螞蟻在咬我的身體,伴隨每天的嘔吐和暈眩,讓我生不如死。感謝主陪我撐過了那段最煎熬的時期,我終於戰勝了藥物!

我雖然願意因著神去愛我的先生,但我心中對他、對外女,仍有許多的苦毒惱恨,一直無法饒恕他們對我的傷害。就在一次教會的主日裡,螢幕裡的字彷彿 神在對我說話:神的愛超越種族國家或社會階級, 神對約拿的愛和忍耐, 神對罪人的愛是何等令人感動。今天,神也在問我們:「你是否憐惜那些還活在罪中的人?你肯不肯體貼我的心,去向他們傳悔改得救的福音? 耶穌在我們還是罪人時就愛我們,為我們捨己,而我又為什麼不能用無私的愛饒恕我自己的先生呢?」

敬重順服醫治先生的傷口

我和先生的關係就在我對他的敬重順服和無條件的愛之下,漸漸修復了。由於先生從小也失去雙親,對我也越發的依賴,只是他的心中仍有很深的自卑和罪惡感。有一天,他對我說:「我又胖又禿頭,身體不好,沒甚麼錢又外遇,真是一無是處…」我抱著他說:「老公,你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大帥哥! 不管發生了甚麼事,我都會永遠的愛你! 」

經過了這次婚姻風暴,對彼此的信任感也如履薄冰。先生告知我,公司要求他年底去受訓,且晚上必須住在受訓中心。我得知受訓中心在前陣子早已關閉了,於是我溫柔地問他:「聽說受訓中心已經關閉了? 」

他說:「你聽誰說的? 」 我說:「我聽你主管說的。」他沉默了一會兒,說: 「我覺得你管太多了。」從他的神情我得知他在對我說謊。於是我對他說:「愛是凡事相信。我不能強迫你一定要對我坦誠,你選擇了對我說謊,這是你的選擇,但不管今天你對我如何,我都會選擇相信你,選擇愛你。」

主的杖主的竿都安慰我

在等待先生回轉的過程中,我憑著主加給我的力量忍耐饒恕到底,和小組姊妹互相扶持走在真理的道路上,持續做對的事,對先生敬重順服。在小組裡,我更加了解真理,了解神對婚姻的心意: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也了解神設立妻子的用意是要幫助她的丈夫,沒有妻子的用心和支持鼓勵,他的生命將嚴重淪陷,妻子必須以信靠神的態度順服丈夫,也必敬重丈夫,以幫助他達成神給他責任。

走在對的路上雖然很痛,但有著學園婦女小組姊妹們的愛與陪伴,前面的道路似乎就不那麼遙遠了。並且相信總有一天會雨過天晴看見美麗的彩虹,因這是 神給我們最美的應許。因著這次婚姻風暴我認識了主耶穌,祂對我的安慰與慈愛,讓我在絕望時能仰望祂。因著祂,我改變了生命,我的生命因祂而更豐盛。

今年生日我即將受洗成為基督徒,因我知道,祂將會一直與我同在,直到永遠。詩篇23:5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竿,你的杖,都安慰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