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看待離婚再婚的家人

DSC04479文/主恩

一年前小叔小嬸鬧離婚,我使盡全力動用我一切在學園婦女小組的資源幫小嬸,講盡所有我知道的真理和謊言,最後小嬸仍敵不過小叔的逼迫簽字離婚。在這段期間跟小嬸因此有了很深的革命情感,說真的她嫁進來10年我們從未這麼深談過。那時深刻體會發生在婦女小組姊妹們身上的事居然真人真事發生在我家,我難受至極,特別是幫助過很多姊妹婚姻重建,卻幫助不了自己的家人,內心感到極其沮喪,還好有真理的扎根,知道神掌管一切,我已經盡力了,我要將他們交託給神,不是我要負全責。

離婚後不久,小叔女朋友立刻出現,我真的好難接受,因為我還在積極鼓勵我的小嬸與小叔復合。但我一方的積極一點用處都沒有,小叔的女朋友年輕貌美,小嬸又還在創傷中哀怨自憐,我只能為他們禱告,求主感動彼此的心走在真理的路上。感謝神,在這最難熬的時刻小嬸受洗了,我相信神的救恩會臨到每個失喪的靈魂。我曾告訴小嬸說:「若是小叔再婚,我就不會再幫助妳了喔,因為聖經的真理是不可離婚,小叔再婚就不能再離婚,妳就完全沒有機會再與他成為夫妻了。」小嬸仍表示無力做什麼。

千萬藉口拒絕新關係

小叔離婚不到一年又再婚了,並且新的小嬸也是一個離過婚的,我為他們離婚再婚的罪好傷痛,聖經說離婚再婚是犯姦淫,得罪神,也傷害彼此和孩子,這是世世代代的咒詛。我也好難接受新的小嬸,因為我看到他們在罪中享受罪中之樂,好像與新小嬸友好,似乎就是認同他們的罪與錯誤的選擇,好像是背叛了前小嬸。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跟新小嬸一定沒有辦法像前小嬸那麼好,而且立刻要換個面孔稱呼她小嬸好難喔,這人又是小叔再婚前我自己一直在禱告求神挪去的。

因著小叔知道離婚前後我都一直在幫前小嬸修復關係不要離婚,以致小叔和新小嬸也覺得要面對我很尷尬,所以刻意不跟我和先生見面,去年12月再婚至今我們兩家都沒見過面。即便婆婆住我們附近,過年他們也沒回來過年,來看婆婆好多次也從未要跟我們見面。再加上我先生因婆婆照顧事宜與弟弟妹妹意見分歧,好多嫌隙,所以我們就覺得不見面也罷,順其自然。

選擇愛人,不定人的罪

但我心深知我不愛人叫神憂傷,神必不喜悅我這樣的景況。既然他們已再婚,我就要學習接納新的小嬸,愛新的小嬸,與她建立美好的關係,這是我當做的,至於他們犯罪,那是他們要面對神的。記得有一次我在小組分享這些事時,一位小組姊妹的分享再次提醒我用主耶穌的心看待犯姦淫的人。她說:「耶穌面對行淫婦人的圖像很感動我(約翰福音8:3-11),耶穌沒有要我審判他們的罪,而是讓我看到我也是個罪人,我沒有資格定罪他們。甚至耶穌是完全沒有罪的人,他都以恩慈憐憫的心對待那行淫的婦人,幫助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好清楚的真理,所以我更需要與小叔小嬸建立好關係才能有機會,特別他們的感情出現問題時,甚至想再離婚時,可以幫助他們認識神,承認犯罪,認罪悔改守住現在的婚姻盟約,這是我知道的真理。

為不對態度認罪悔改

但我雖知道,卻沒有認真去面對,因為怕見面尷尬,想到要見面就好抗拒。一次一次為這事禱告求神光照我的心,因為我願意走真理的道路。直到一次在預備小組看的書:發現神話語的寶藏,這本書的第253頁寫著:「我要鼓勵妳,把你愛不下去的人列出來,然後憑信心去愛他,對方或許是你的老闆,同事,配偶,兒女或父母。向主承認你對他的態度不對,你們之間的關係不蒙祂喜悅,然後求聖靈用基督的愛充滿你們雙方,憑信心支取神無窮盡的愛去愛他,憑信心去愛你的每一個仇敵 — 那些觸怒,漠視你,令你厭煩,令你失望的人,然後憑著聖靈的能力,去找那些曾與你發生嫌隙或衝突的人,告訴他你愛他。」

我問神,我還有誰是不想付出愛的嗎?立刻小叔和新小嬸就出現在我心中,我哽咽地跟神說,主我願意改變去愛他們,請祢幫助我。隔天小組讀到這段時,我就有個感動要帶所有姐妹按書上寫的做禱告,因為小組姐妹好多正在經歷夫妻關係的艱難,很難愛對方。禱告內容是:列出不能愛的人的名單,承認我們的態度也不對,憑信心支取神的能力,主動和好。沒想到這一禱告,姐妹們被神感動好多都哭了,我也哭到啜泣,因為我向神承認我的愛真的太有限,主,祢怎願意再這樣愛我…

積極主動拉近關係

結果,當晚跟先生散步時,我居然好開心喜悅的跟先生說:「老公,下次小叔他們回來我們主動跟他們一起吃飯好嗎,我的心已經預備好要接納他們了。」先生突然也一陣驚動說:「哎呀!見什麼面啊?太突然了,不要啦!」但不可思議的,隔一天先生居然主動打電話給小叔說:「大嫂說,下次你們回來我們見個面吃飯好嗎?」不過小叔回他:「不要好了,以後再說吧!」
感謝神,我突破了心房,現在覺得要見小叔新小嬸心已預備好,所以我已做了我該做的,剩下的就等神預備的時間了。即便如此,我仍要警醒禱告,讓這預備好的心是越來越喜樂,力量是越來越剛強,免得撒旦削弱了我想與人和睦的心,使我的心又軟弱了。

至於前小嬸,我就是把她當我主內的好姊妹,我力勸她守素安常不要再婚才是祝福。我也不因為與前小嬸感情較好,而希望看到小叔二次婚姻走不下去又以離婚收場,或期待我再能與前小嬸恢復妯娌關係。

超開心可以靠主勝過這一切覺得很難的事!按真理而行真的能讓我們經驗到在人看來不可能有的自由與喜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