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順服丈夫 馮志梅

常有姊妹問我:「聖經要妻子順服丈夫,但是如果丈夫所做的決定真是錯誤的,難道我們還需順服嗎?」這其實是每個妻子在婚姻中都一定會遇到的狀況,因為我們的丈夫絕對不完美,他們很可能有錯誤的判斷,例如在事業上,財務上,或人際關係處理上。而上帝把女人賜給男人就是要女人幫助他,補足他的欠缺,我們有責任告訴丈夫我們的看法,但是如何表達才能帶來最好的效果呢?

聖經裡有個非常好的榜樣,值得我們仔細察看,這個女人名叫以斯帖,她的丈夫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者,很愛面子,情緒不穩定(聖經裡記載他常發怒)容易受壞朋友的影響,還有他不認識也不敬畏神。這個男人是個龐大帝國的國王,而以斯帖是新上任的王后。當得知丈夫做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決定時,她怎樣去與丈夫溝通呢?我發現以斯帖運用了一些重要的原則,使這位蠻橫的國王丈夫改變原先的決定,且欣然接受她的建議。

一. 禁食禱告
以斯帖禁食三晝三夜,在這裡是否禁食或禱告幾天不是關鍵,而是以斯帖依靠神的心志。在與丈夫溝通之前,她認真尋求神的面,而且她不但自己禱告,也請周圍的人為這件事禱告。我相信在禱告中,神清楚向她指示了每一個步驟和合適的時機。若仔細研讀以斯帖記,每一事件巧妙的配合是除了神之外無人可能事先預知或安排的。以斯帖沒有按自己的聰明去莽撞的立即與丈夫溝通,她乃是先安靜,向神支取智慧並等候神的指示。她用心且慎重的預備自己。

二. 妝扮自己
以斯帖記5:1說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她穿上漂亮的衣服使自己看起來賞心悅目。許多妻子結婚後只在出門時才打扮給外人看,而在家中穿著邋遢,這實在很可惜。我們需要主動去取悅丈夫,妝扮自己,當他感受到妳對他的用心與專注時,他的心就向你敞開了。有些姊妹在嘗試一陣子之後,看不到丈夫正面反應,就氣餒和放棄了,但一個真誠信靠神的婦女是能沈得住氣、耐心等候,並且持續做對的事。

三. 等候時機
以斯帖在預備了兩次盛宴之後才說出她的請求,她等丈夫吃飽了,喝足了,覺得很體面,心中暢快時才提出請求。我先生常說:「千萬不要在男人血壓高,血糖低的時候找他溝通。」換句話說,不要在生氣和肚子餓的時候進行溝通。合宜的時機是很重要的,切勿欲速則不達。

四. 話語溫柔
我訝異以斯帖在與丈夫說話時,幾乎每一次都先說「王若以為美…..」或「我若在王眼前蒙恩…..」,她是這樣的低姿態,不氣勢凌人或給人壓迫感。以斯帖沒有半句批評論斷丈夫的話,例如:「你這個愚昧的人,竟然聽信小人的讒言,你難道看不出來他在利用你嗎?」 「你的判斷力怎麼這麼差?」 「你既不成熟也沒有責任感,…..」

專家們調查發現,男人最欣賞的女性內在特質是「溫柔」。雖然妳的丈夫可能百分之百的錯,但妳溫柔的態度與言語能柔軟他的心使他不抗拒。以斯帖的話若譯為現代版可以這麼說:「親愛的,若你不介意,你覺得這樣…..好嗎?可不可以請你…..?當然我完全尊重妳的意思。」有趣的是在8:3「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腳前,流淚求告…..」女人謙卑的態度和真誠的眼淚是男人無法抗拒的。也沒有什麼能比女人溫柔的態度更讓男人感受到肯定與尊重。

有位有外遇的丈夫已離家與情婦同居,當他在週末回家探望孩子後要離去時,太太心裡其實及盼望丈夫可以留下來不要走,但她卻憤怒的說:「你乾脆全都不要回來算了!」丈夫因此覺得妻子很恨他,認為她根本不希望見到他。我建議這位姊妹學習換個方式表達,以溫柔的語氣說:「你能回來我真的很高興,但是見到你要走我和孩子都很難過,你能多留一會兒嗎?但是我尊重你的意思,你不必為難。」當我們持續這樣做時,相信丈夫必會有不同的反應。

當我們存信靠神的心,帶著敬重的態度,謙卑且誠懇的向丈夫表達看法時,我相信神必要為我們開路,並且使用我們攔阻丈夫犯錯,同時使他成為更敬畏神、成熟,且體貼的男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