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翻轉家庭關係

DSC04589文/小美

我是在傳統信仰的家庭中長大,嫁給我老公前,只知道他們家是信耶穌的,老公很少去教會,所以對我們來說那只是宗教信仰上的不同而已。老公是家中的老么,結婚前公婆要求我們不能搬出去住,我是在大家庭中長大的,當時我天真以為應該沒問題吧!

婚後一夕變天 苦不堪言

後來結婚後,我的世界大大的改變,年近80歲的公公,身體與精神狀況快速退化,在半夜好幾次會試圖來開我們的房門、撞門、叫大家起床……。或是大半夜突然開了大門,人就跑出去了,我老公只得在半夜出去找公公回來.我和老公也常在上班中,被婆婆叫回來幫忙找公公,也好幾次去警察局,請警察幫忙協尋。

而婆婆,在我們結婚後的隔天就告訴我,這個家是她的,我的東西只能放在我自己的房間,而且舉凡家中的一切,如煮飯的方式、菜的配料、打掃的工具、拖地的方式、碗盤及家裡的擺設…等,若未按照她的方法,她就會開罵,記得有一回我煮了湯,因不合她胃口,我連續被罵了一,二個小時,還有一次我炒空心菜,放了不是她要的配料,她很生氣並告訴我的孩子說「你媽煮的真難吃,我們都不要吃」。

每到過年時是我最恐懼的時候,從過年前的打掃、年夜飯的預備、到過年期間親友的來訪,我每天從早到晚的被挨罵直到過完年,也連著好幾年,初二時不讓我回娘家,如果要回去就早上去中午前要回來,不然她女兒要回娘家誰煮飯?那幾年我一直生活在恐懼中,我的婚姻生活令我痛苦。

用盡各樣人的辦法 束手無策

我曾試過各種方法想改變現狀,包括換工作、記得婆婆的規矩、想辦法知道婆婆的喜好、想拉攏和婆婆的關係,但總是沒辦法,我看我的大嫂是職業婦女工作很忙,很少來家裡走動,婆婆待她如客人,我想這世界工作賺錢才是王道,而且住在一起摩擦很多, 於是,我找到一份能夠離家較遠的工作,心裡計畫著和老公孩子一家三口,終於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我們有工作當作正當的理由,可以短暫的搬離那樣的環境。

可是開心沒多久,看老公為著公婆、我和孩子勞頓奔波時,我知道我必須再回到原點,重新思考,而我和婆婆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減少碰面而改善,反而變得更糟。他開始到處向鄰居、親友控訴我的不是,然後大大開口向我們要每個月3萬元生活費。

在最低谷遇見神 一線曙光

後來公公過世了,接著小姑一家四口開始住進了我們家,我感覺幾乎無路可走,在我情緒最谷底的時候,教會的傳道夫婦來訪,雖然我知道他們的目的是要我信耶穌,可是我並不在乎,我只在乎的是我的生活,現在我已快喘不過氣來。

我發現婆婆唯一不會罵我的時候,只有去教會或參與教會聚會時,我快速的答應傳道娘的邀請,開始參加一些關於家庭講座的聚會。有次家庭講座「上帝對婚姻的計畫」的內容吸引了我的目光,講到了上帝對婚姻的祝福和美好,我心裡不斷的激盪迴旋,這是真的嗎?可能嗎?我眼前的困境會解決嗎?於是我跟神說:「如果是,我願意信耶穌! 」

奇妙的是因著小姑的同住,我開始能夠參加學園的婦女小組,後來學園的婦女小組,成為我一整週,唯一可以喘息放鬆的機會,還好有小組長和組員們的陪伴,讓我感受到愛、接納和無比的安全,常常一到那裡就開始哭,小組的支持和真理的教導是我每週汲取力量的來源。

婚姻班改變了夫妻家庭觀念

後來小組長邀請我參加婚姻班,每週又可以有「正當」理由離開家去上課,我當然馬上就答應而且報名,後來因為要帶著女兒一起去上課,老公覺得不捨,於是在他轉換工作的空檔,就陪我一同參加了婚姻班,並且順利的上完了10堂課,我們兩人對婚姻家庭的觀念都有許多改變。

我覺得既然信了耶穌,在學園小組也教導說「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雖然我對未來還有很多恐懼,但我願意信靠神做正確的決定,於是我主動跟老公說,我願意放棄工作回家自己帶孩子,沒想到老公竟願意支持,他說:「錢可以少賺,生活可以簡單,但是家庭第一。」爾後我們也重新調整了家庭的優先次序,漸漸的老公當起我們家裡的頭,成了我和孩子的保護及遮蓋。

老公和婆婆奇妙的改變

以前我有事告訴老公,他都說「沒辦法,聽媽媽的就對了…」,現在他會說「交給我,我來處理」,以前為了預備三餐總讓我緊張到胃痛,一邊煮一邊禱告,現在我只要想著如何給家人吃的健康。

以前每天很都怕聽到婆婆的言語,於是開始每天讚美婆婆,為她祝福、禱告,現在我仍與婆婆同住,但我的心是自由的,而婆婆也幾乎不再開口罵人,我發現當我改變自己對婆婆的態度之後,婆婆也開始改變了!

「不要怕!只要信」,信耶穌是一個重新的開始,是給自己邁向豐盛生命的開始,我知道困境不再是我一個人承擔,我發現神一路的扶持我、帶領我、幫助我、與我同在,回首過去的日子,現在的生活,真是超過我所求所想,感謝讚美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