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榮父母帶來祝福

DSC07210文/Martha

多年前 我讀了《尊榮父母帶來祝福》一書給我很大的啟發,不論父母和我們的關係如何,子女寫下對父母的感念文,感謝父母曾經為我做過對的事,尊榮他們 。

記錄回憶點滴謝親恩

我先從母親寫起,回想她過去曾經為我做過一點一滴的片段,想到就寫下來。幾個月後,覺得內容應該足夠了,就把全部編輯,修改後完成成一篇,加上框作了裝飾。我當著孩子的面唸給媽媽聽,從此她把這篇放在梳妝臺上,沒有收起來。

我有一位好友在她父親病中,盡力表達對父親的愛,珍惜最後相處的日子。她所作的激勵我把握時間向父親表達,我寫給爸爸的稿子歷時兩年終於完成,也選擇在父親節,在孩子的面前唸給他聽。從此他把這篇感念文放在家裡客廳 最清楚的位置 。

恩父母 帶來祝福

雖然我做了母親, 過去爸爸媽媽行動能力很好的時候,他們天天煮很多菜到我家,擔心我太累,還幫我買許多的菜,但是我平常都有煮菜,也常上菜市場,父母的幫忙造成我很大的困擾,塞爆了我的冰箱。雖然有溝通,但是他們照舊,自從寫的感念文之後 他們的心被滿足,父母開始改變,減少帶菜給我。每次來變成只有一兩樣,也不會常常買菜給我。我們之間開始有了健康的界線。

在教會母親節活動中,幾位弟兄也寫下感念文,在母親節主日崇拜唸給母親聽。當時氣氛感人,許多人默默流淚,其中一位母親聽完非常感動,站起來說,「我就是要在活著的時候聽到這些!太好了!不要等我走了才唸,那時我也聽不到了!

沒想到這也祝福了我的弟弟和父母親的關係。過去,父母常把他當小孩叨念,從穿衣服到吃飯都有意見,自從弟弟這次在教會會眾面前尊榮母親後,父母看到弟弟開始閉口不言,弟弟感受到被尊重,原本體重破百的他,開始自動去健身房報名,養成現在每天運動,減肥成功還變成廣告人物,讓他自信大增!

尊榮公婆 非凡祝福

於是前幾年我開始想到也需要寫給公公婆婆。雖然他們不是我的親生父母,但是我想讓他們知道 不論別人的看法如何,他們在我的心中,都是我所敬愛的。他們為我們和孩子們曾經做過的都值得感謝和尊榮。

我先寫給婆婆,我發現當我努力回想和婆婆相處的片段,這些回憶都給我更多動力完成。當我在過年回去探望婆婆時,藉著慶祝她生日時,在家人面前用不流利的廣東話唸給她聽,當時她滿心歡喜! 到現在她一直把這篇感念文放在她房間。這激勵我要繼續寫給公公,終於去年完成感念文,並在公公生日時唸給他聽。原本身體漸差的公公已經很少說話,他聽完之後很有回應說了好多話,也會笑了。

以身作則 兒女榜樣

我發現 這樣持續做,帶給我的孩子們很好的影響。兒子開始也會主動表達對外公生病住院的關心,親自作卡片邀請全家寫祝福。小學二年紀的女兒主動在作文中寫出對外公的感謝,不但會幫奶奶過生日,也會作卡片給阿嬤。

父親節母親節他們也會主動寫出感謝,今年父親節,兒子在卡片中感謝父親,寫著:「又過了一年又到父親節,時光荏苒,總是出人意料,謝謝您今年的照顧,無微不至如同以往16年以來的每一天,每次看到你帶著倦意回家總感到不捨,也更體會到你的付出…。 」女兒也天真的寫下:「 謝謝你這麼辛苦為我們賺錢,你這麼辛苦賺錢,我們卻一直花錢,謝謝你一直在背後付出…」 這些讓我和先生感到欣慰。孩子明白父母需要的不是送禮,而是孩子對父母的付出會表達感恩,不再視為理所當然。

最近為先生過驚喜生日,以後也計畫持續給他更多驚喜! 我希望藉此教導孩子能夠尊榮父親,也期待孩子看到父母親的彼此相愛、尊榮的榜樣,讓孩子長大成人時,也能成為好丈夫妻子,和孫兒們的好父母親。雖然現在看不出來,但是我相信: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我願意像農夫辛勤耕耘,等待秋天收割的季節,年老時,我可以安心回應神,沒有任何遺憾!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