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路

嶄新的路文Grace

我是在20歲那一年認識了我的先生,他是一位體貼細心又幽默的人,交往多年後我們就結婚了。婚前,我就知道他會喝點酒,但婚後由於工作不順,先生的心情就越來越低沉,就這樣,他借酒澆愁的時間就越來越多了,他說:我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喝酒,每次他只要一拿起酒瓶,就會一瓶接著一瓶,一直喝到不省人事為止。

用「離家刺激先生改變無效

我雖然同情他的處境,但是自己的心情也隨著他今天是否喝酒,而時好時壞!我總是在他進家門時,眼睛盯著他手上有沒有帶酒,或是到處查看他把酒瓶藏在哪裡? 如果發現了酒瓶,我的心情就變得很差,說話的口氣也變得很不耐煩,漸漸的我們僅存的一點愛也就沒有了,最後,我竟天真的認為「離家」也許是一個可以刺激先生改變的好方法,於是就在2007年年底,我離家了。

上帝憐憫打消離婚念頭

令人失望的是,我離家半年,卻完全沒有接到任何一通先生的電話,內心不禁浮起離婚的念頭! 有一次,我參加了教會的特會,那時上帝透過師母在台上的禱告,對會眾說:「不可離婚,若是妳有離婚的念頭,請站起來,領受上帝的祝福!」我心想:「對!師母說的就是我,但是我才不站起來領受呢? 」師母接著說:「你不站起來,沒關係,神說不可離婚。」當時的我感到非常的震撼,這使我暫時打消離婚念頭,但是卻仍不知該如何修復自己的婚姻。

修復婚姻的動力 

直到2011年,朋友介紹我去上學園傳道會的婚姻班的課程,這才讓我有了修復婚姻的動力!在婚姻班的十堂課中,上帝透過講員一次一次的教導,使我對自己的婚姻有了深切的反省,我發現其實在婚姻裡,自己也犯了許多傷害先生的事而不自知,例如,我內心裡常常嫌棄他,常常定他的罪,不敬重不順服他,甚至完全忽略他的需要,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更是刻意逃避……。除此之外,上了婚姻班後,我也才知道神對婚姻有說明書和保證書,這讓我有了極大的盼望,原來只要和神合作,沒有不能復合的婚姻。於是,上完了這十堂課後,我就拎著包包回家了。

先生酒駕的挑戰

回家後的我,第一個所要面對的挑戰是:先生酒駕的問題,有一次先生說好晚上回來吃飯,我預備好了材料,想要煮一頓熱騰騰的晚餐等著他回來一起共享, 可是我左等右等卻一直不見他的蹤影,只好打電話找先生,沒想到電話那頭的他正在一邊喝酒一邊和廠商談事情,完全沒有要回家吃飯的意思。我只好失望的掛下電話,那時的我心情壞透了,心想:過去的他已經不止一次因酒駕被警察取締,萬一這次喝了酒又騎車回來,途中再被警察抓到該怎麼辦?  於是,我就立刻趕過去,要載他回家,但他不肯,我只好偷偷把車牽走,放在一個他找不到的地方,這樣就可以避免他酒後騎車了,但這個自以為聰明的舉動,更引發他的憤怒,他氣得走路回公司休息,而我只好默默的又把車牽回公司,然後自己回家。

為主的緣故再多做一些

在回家的路上聖靈提醒我: 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 我心想,我都做成這樣了,難道還不夠嗎 ? 但神回應我:「他是我所愛的,你願意為我的緣故多做一些嗎? 」 是的 ! 我想到:我可以把預備好的食材煮好,裝便當給他吃。另外,我可以再預備一套乾淨的衣服給先生,請同事交給他。因為當天晚上下著雨,他走回公司其實全身已經濕透了。那天夜裡,等我全部忙完已經半夜三點了,但我卻不以為苦,因心裡有平安。

隔天傍晚, 先生回家了,一進門就向我道歉,我看著他的樣子,彷彿一個做錯事的孩子,在等著被罵 ! 這時,我腦海裡突然想起婚姻班中馮姐說的麻雀故事,故事是說,一個做錯事的人,在當事人面前,好像一隻握在手中的麻雀一樣,任人宰割,妳可以選擇放他一條生路,或是把他捏死,那時的他真的好像那隻被握在手掌心,無力脫逃的麻雀一樣等著我的處置 。終究,我決定放手,原諒他的錯,我說:「沒關係 ! 便當好吃嗎 ? 」他說 : 「同事說很好吃! 」於是我們的緊張關係便暫時化解了。

姐妹陪伴鼓勵,持續做對的事

然而,先生酒後駕車的情況,一直還是持續發生,去年2015年11月11日早上,我接到先生的電話,他說:「酒駕又被抓了! 」 中午我冒著大雨趕去法院,這一等等到下午五點才接到人, 接著又處理車子的事,一直忙到晚上11點, 這一天我騎車往返雙北兩市,來回奔波,心裡卻沒有怒氣,也沒有多想…。 直到忙完接到小組長關心的電話後,眼淚才不自覺的流下。

隔天要去小組的路上,我想: 「要去小組聚會嗎?要說嗎?每次都分享酒駕的事,到底還要多久啊!」其實,我心理很清楚,當然要去小組啊!因為小組中,有真理的分享,以及有姊妹們接納鼓勵與陪伴,是我能夠按著聖經真理,持續做對的事的原動力。

我會陪着你,一樣愛你

先生當時工作壓力極大,我繼續陪著他忙工程。直到年底12月30日,下午接到電話,他又酒駕被抓了! 我先問他: 「 你還好嗎?現在情形如何? 」掛了電話之後,我傳了一封簡訊給先生說:「我和你一樣心情不好,但是不管如何我會陪着你,一樣愛你的。」然而,這次的酒駕已進入法律程序了,等候判決的日子總是特別難熬。有天晚上,先生告訴我,如果不得易科罰金要被關的話,他已想好要帶聖經進去讀,但如果可以罰款,他決定要去唸神學院!  我聽他這樣說心裡好感動,我知道不論結果如何,我先生已經不再一樣了。

贏回先生的心

四月十九日陪着先生去法庭報到,出發前我告訴先生,小組姐妹們也有一起代禱,請他放心,他說不管結果如何請我轉達感謝之意。當法院裁判結果是『得易科罰金』,在處理罰金的空檔,我將姐妹們傳的代禱信給先生看,突然發現先生在偷偷拭淚。再回頭一看,他已經拿起手機自己回覆感謝文,我用眼角偷瞄到他的手機,哇!怎麼寫這麼多,還邊寫邊擦淚,我知道神再次使用這事件,為的是要贏回先生的心。更令人感動的,從那天回來到現在,先生沒有再買酒喝了!

妳好美喔!

在最近的一次旅行當中,有一天晚上,先生竟突然對著我說: 「妳好美喔!」我害羞的回應:「謝謝! 哪裡美? 」他回答:「自然美,因為跟妳在一起輕鬆自在所以很美! 」 哇~這真是結婚以來他對我最大的讚美了!

聖經上有一句話,「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真實經驗到按照聖經真理所經營的婚姻,真能走出一條嶄新的路!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