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喜樂灌溉家園

開心喜樂灌溉家園文/嗡嗡

我從小生長在鄉下地方,渴望高中畢業後可以到台北上大學,然後再找一份好工作。初到台北時便認識了我的初戀,我對他一見鍾情,很快的便陷入熱戀,在大學畢業隔年,我就成為幸福人妻了。

不懂感恩導致婆婆搬離

婚後我們與公婆同住,接著兩個孩子也相繼出生。為了繼續職場的工作,理所當然的把孩子交給公婆帶。卻時常會為了教養孩子和生活習慣上的不同,漸漸對公婆產生不滿,甚至會委屈的跟先生抱怨婆婆的種種不是。剛開始先生還很欣賞我溫和的個性,不在言語上頂撞,所以他總是護著我,替我在婆婆面前說我的好話。可是我不但不懂得感謝先生對我的體貼、還一直在他面前說婆婆壞話,說她很強勢、很不尊重我等等的……。在我眼中我認定婆婆就是故意要刁難我,完全不懂得感恩。

有一年,我帶孩子參加員工旅遊回來,又緊接著要和娘家的人去花蓮玩。當時因為孩子時常感冒,婆婆心疼孫子年幼抵抗力弱,提醒我不要再帶孩子出去玩了!我心裡想:「我多麼難得可以跟娘家的人一起出遊啊,而且我自己可以把孩子照顧好…婆婆管太多了吧? 」我還是堅持要帶孩子去玩。先生也為了護著任性的我真的和婆婆大吵一架,他甚至對婆婆撒謊說:我因為婆婆不讓我們去花蓮玩,我已經鬧到要去自殺了!! 結果也因為這次事件,婆婆對我們夫妻倆非常生氣,很快的她就離家出走,孤伶伶的到外面租房子住。

錯誤價值觀導致生活失序

因為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不斷的想多賺點錢,幻想著自己成為千萬富翁,從此就可以一家人享受富裕的生活。所以我白天上班,下班回家又兼直銷工作,想藉此增加更多的收入,以至於無法靜下心來好好陪伴先生和孩子。

我因為忙於工作,根本沒時間料理家務,所以家裡非常的骯髒混亂。我先生並不認同我那成為大富翁的虛幻想法,他曾經說過:「齊家、治國、平天下」。他非常厭惡我愛追求金錢的行為,因為我相信了天大的謊言:「等我賺了很多錢,我們就可以享受富裕的生活了!」

自我中心,忽略先生需要       

生完老大後,我要求先生獨自睡單人床,我和老大睡雙人床。更離譜的是因為先生睡覺時打呼聲很大,我便要求他與我分房睡,我完全沒意識到婚姻中最重要的就是夫妻間的接納與親密性關係。

先生完全被我不尊重與冷落,漸漸地先生感受不到我這位妻子對他的愛,他也因為工作壓力大,沒有發洩情緒的管道,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我因此也不敢隨便跟他說話,那幾年我們的夫妻關係開始緊繃。

有一天深夜先生氣我晚歸,就把我的直銷保健食品給藏起來了。當我發現東西不見了,就立刻大發脾氣的質問他為何偷藏我的東西?從那時候起我們的夫妻關係只剩下苦毒惱恨,形同陌路。

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妻子和母親

後來我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姊妹,她給我的感覺總是很喜樂,也時常會用聖經的經文鼓勵我。漸漸我開始對基督教信仰有些好奇,我主動告訴她想和她一起去教會,接著半年後我就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教會姊妹的邀請下,我參加了學園婦女事工的馨香女人會,接著馬上報名上婚姻班,我深深渴望我的婚姻能夠改變。

在婚姻班課程中,我發現自己不是個敬重順服丈夫的妻子,真的是給了我好大的震撼,後來我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在每周的小組聚會當中我逐漸的明白:我是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妻子和母親。我的角色是妻子和母親,職業婦女是不可能兼顧到工作和家庭的。我的責任就是做好妻子和母親的角色。

在婚姻班和小組裡,我學習調整我人生的優先次序:我應該以先生和孩子的需要為優先,我願意辭掉工作,回家全職帶孩子!先生對於他突然必須獨自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有非常大的反彈,他認為我應該和他一起共同承擔經濟的來源。雖然一開始面對先生的反彈我會有壓力,但是一想到妻子和母親在家庭中的重要性後,便一點也不覺得辛苦了。

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在小組裡我明白過去的我總是把生活的重心都擺在工作上,完全忽略了先生和孩子的需要,回家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後,我發現再也不會為了家裡是否有錢而擔憂;我相信靠先生的收入,已經足夠供應我們全家的生活所需。孩子放學後再也沒有去上學校的課後輔導班與安親班,不但可以幫先生減輕經濟的負擔,我還可以全時間的照顧到孩子。

我學習改變自己,開始關心公婆和父母親,與他們一一修復關係。我主動向搬離家多年的婆婆道歉,並且在我不時的拜訪關心陪伴下,婆婆終於願意主動搬回來和我們同住了。現在我和婆婆的關係也越來越好,我很滿足神帶給我的改變。

以前因為我的任性,以至於和先生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導致先生在婚後幾年,有習慣性的每天晚上固定時間外出,到半夜才會回家睡覺,我直覺的懷疑他可能已經外遇了,我甚至還想偷看他的手機、偷偷的跟蹤調查他的行蹤,我的小組長教導我不要去查先生的行蹤,要選擇完全的信任。當我願意交託信任之後,從此我就不再會因為先生每天依然深夜外出而感到沒有安全感,因為我明白我的安全感是來自於神,而不是任何的人、事、物。

主動取悅恢復熱戀甜蜜

參加小組後,我改變自己,學習如何做一位敬重順服丈夫的妻子,漸漸地我們的夫妻關係變得越來越好。我對先生的態度從不敬重轉變為溫柔、有耐心的陪伴。現在只要先生在家,我都無時無刻在他身邊陪伴服侍他。有一次他進浴室洗澡,我撒嬌的要求和他一起洗,他不但不願意,而且還把門反鎖。我靈機一動,順手拿了一個硬幣偷偷的把門打開,迅速闖入浴室和他一起洗鴛鴦浴。這次之後,先生還是防著我,每次都拒絕我和他一起洗澡,他不但繼續把門反鎖,甚至還用刷地板的長柄刷子堵住浴室的門,讓我不得闖入。想起這些畫面,真的好有趣!

雖然常常被先生拒絕,我依然樂意在親密關係上努力的主動取悅先生,滿足他對性的需求,也因為我的不放棄,漸漸的先生不再常常拒絕我,而我們的感情也有日漸加溫的進步了。

某天天空下起了大雨,我想到了要給先生來個「溫馨咖啡情」的驚喜,我就在大雨中騎著機車,買了先生最愛喝的咖啡,把咖啡送到先生的公司,拿到咖啡時他很感動,我看著他努力工作的背影真的好帥,覺得他是全天下最有魅力的男人!這種感覺彷彿回到了以前我們熱戀時的甜蜜滋味。小組中姐妹們不時的分享對丈夫的感謝,我也開始學習隨時對我先生說感謝甜蜜的話、更在特殊的日子裡寫感念文並唸給他聽,每天傳甜蜜的簡訊給他,感謝他所有的一切,感謝他對我和孩子們的付出。

開心喜樂灌溉家園

還沒參加小組之前,我是ㄧ位不常煮飯的職業婦女。當時因為對金錢沒有安全感,甚至為了省錢,向我孩子的學校申請打包孩子學校營養午餐的剩菜剩飯,當做我們一家人的晚餐。小組長在得知我有這樣的狀況,便鼓勵我學習每天煮豐盛的晚餐給家人吃,讓我的孩子在放學回家時,可以聞到媽媽煮菜飄出的香噴噴味道,我當天下午立刻到市場採買晚餐的食材,第一次認真用心的為家人煮了一桌豐盛的晚餐。

從那天起,我的先生和兒子每天都可以吃到我新鮮現煮的三餐,我還不時的親手學習製作孩子們喜歡吃的點心。看到家人吃得開心又滿足,我也心滿意足!! 我也不再擔心錢不夠用,因為我相信神給我的恩典夠用,所以我向姊妹們看齊,善加利用各種食材,做出各式料理。

某天,我媽媽寄了她自己種的白蘿蔔給我,我立刻做了蘿蔔糕,兒子吃了之後,對我說:「媽媽,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蘿蔔糕耶!」兒子還每天都寫了ㄧ篇感恩的日記,謝謝我每天親手為他準備了各樣美食。我每天心裡都超級開心的!!

我相信我用心在家灌溉孩子,他們會ㄧ天天的成長茁壯。自從我回家當全職媽媽,兒子每天放學後都有我為他們準備好新鮮的自製點心,看著兒子享用點心時幸福滿足的表情,我也跟著幸福滿足了。教導養育小孩就好像農夫辛苦種菜、撒種、灌溉、等候收割ㄧ樣。當父母正確的教養孩童,有如辛苦撒種儲存好的養分澆灌給孩子, 再耐心等待美好的果實收割。

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過去的我完全不懂得如何孝敬父母與公婆,在小組裡看到姊妹們的好榜樣,我開始學習如何尊榮我的父母與公婆。公公婆婆的生日,我會精心製作感恩的卡片與影片送給他們,並且在家人面前公開的大聲念出卡片的內容尊榮他們,雖然公婆很含蓄不好意思表達他們內心的情感,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很開心。

今年的母親節我也特別製作了一本相簿小冊子送給我母親,弟弟被我的行動所感染,他也在母親節前夕特別親手做了一個生日蛋糕送給母親,因為我的改變,帶動了所有家人開始動手為家人準備精心的禮物,全家人在溫馨的氛圍中備感溫暖與幸福。

我感謝上帝拯救了我岌岌可危的婚姻,雖然在兩年前我才從混亂迷失中清醒,但是,我與先生的婚姻關係從我開始願意改變那一刻起,每一天就變得越來越美好。雖然,在生活中我還是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當困難來臨時,我學會感謝神,不抱怨環境。因為有神真理的帶領和長期委身在學園的小組當中,我真的可以成為一位非常喜樂的妻子和母親!我的改變是神美好的計畫,我願意將我生命中的美好改變,傳遞給每一位渴望改變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5:17)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