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麼做? 馮志梅

  將要做婆婆的年長女士問道:「請問我該如何做一個現代婆婆?」聽了她的發問,我內心非常感動,因為以她長輩的身分,大可請媳婦向我討教如何做現代媳婦,但她卻謙卑地願意從自己做起,不要求別人來適應她,而是先自我調整來適應別人。我心想:她的兒子與媳婦真有福!

  這是多麼健康的人生觀,如耶穌所說的:「你願意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意思是我們先去成為對的人,做對的事,別人才可能有好榜樣效法,也將彼此的關係帶入良性循環中。

  人際關係中最大的痛苦是落在期待,或要求別人改變的泥沼中,因為極少人會因我們的要求從心裏願意去改變,而當他拒絕改變時,我們就陷入很深的無力感和挫折當中。因我們把對方的改變當成快樂或安心的必要條件,所以若對方不如我意,我便無法愉快的過日子,於是用難看的臉色,抱怨、責備或冷漠來操控對方,對方在強大的壓力下,反而更本能的自我防衛,不願讓步。表面看來,好像我們想操控他人(要求他改變),卻不知不覺在這糾纏的人際關係中也完全被對方所操控(情緒低落或焦躁不安)了,大家都活得好痛苦!

  我只能改變自己
  我建議那位婆婆讀由亨利.克勞德博士所著的「改變帶來醫治」一書,它裏面給予人際關係,尤其家人之間相處的正確分析與建議。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人際關係的定律」:

  1.因為我無法控制別人;
  2.並且我只能控制自己;
  3.所以我只能改變我對別人行為話語的反應。

  換句話說,我既然無力也無權去操控別人,那就改變自己對現況的反應吧。我可以決定不生氣。再說,上帝也沒有給我這個責任去改變對方,只有聖靈能「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章8節),改變他,那是聖靈的工作。

  這麼說我難道甚麼都不做嗎?我當然有需要做的本分,像被聖靈充滿、無條件的愛、饒恕、以愛心說誠實話(在愛裏表達自己的感受,卻不控訴、不論斷),但將結果交託給神,接納對方的決定。奇妙的是,當對方感受到我們不再企圖控制和要求他改變時,他會頓時覺得有空間來反省自己的言行,因為過去他忙著和我們對抗,根本無暇檢視自己的問題。

  正確的言行態度
  有位太太不滿先生每天晚歸。其實心裏一直盼著他趕快回家,可是一聽到先生轉動鑰匙開門的聲音時,就扳起面孔,對著剛進門的老公說:「都幾點了,又是這麼晚,我就像棄婦一樣,你的孩子也快認不得爸爸是誰了!……」

  但這樣的反應不但沒有任何果效,反而使已經很少時間相處的夫妻關係更加緊張與惡化。先生繼續遲歸,太太繼續生氣……。有天太太靜下來想:我希望得到的是兩人有甜蜜的夫妻溝通,而不是現況中的漸行漸遠,我既然無法改變他,就改變自己對現況的反應吧!

  這天先生和平常一樣十一點才回家,太太已做好準備,一聽見開門聲就迎向前去開門,和氣且愉快的說:「老公,你好辛苦,忙到這麼晚才回來,餓不餓?桌上有點心喔!」先生一時尚未適應太太的改變,只淡淡的說:「不餓,今晚老闆請我們在大飯店吃飯。」這位姊妹告訴我說,要是以前,她一定又會生氣,認為先生在外面吃喝玩樂,把她和孩子丟在家裏。但這次她卻決定要有正確的反應,不被先生的冷漠所操控,於是,繼續熱情的說:「你一定累了,要不要我為你服務一下啊?」

  那晚睡覺前丈夫竟然不斷問她一天過的如何,孩子的近況等等,他們有著美好的溝通,反倒是她最後豎起白旗說:「老公,明天再談吧,我要睡了……」

  在人際關係裏,上帝絕不是要我們做那無能為力的受害者。祂給了我們積極的角色,以正確的反應來扭轉情勢。但要認清楚:正確的反應是我的責任,扭轉情勢是上帝的責任。放輕鬆點,做你該做的,然後看祂怎樣為你成就大事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