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大的需要——敬重 馮志梅

  不久前,在一所高中的週會演講,我問在場的女同學:「你們認為男人最大的需要是甚麼?」沒想到全場的女孩哄堂大笑,接著竟異口同聲,用響亮的聲音回答了一個字:「性」。

  今天許多人(包括男性)都被誤導,以為男人最大的需要是「性」,就像許多人以為女人最大的需要是「錢」一樣的錯誤。但心理學家發現,男人最大的需要不是「性」,而是「尊重」。我認為一個妻子能為她的丈夫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從心裏敬重他。

  需要無條件的敬重
  以弗所書五章卅三節說:「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在這裏的「敬重」包含了注意、重視、尊崇、欣賞、仰慕、敬畏、順從、稱讚、愛並十分的戀慕(Amplified Bible)。任何一個男人,不論他表現得多好或多差,都有這個基本的需要,就像一個女人,不論她是否溫柔美麗,都迫切需要被愛一樣。

  我甚至強調,男人最需要妻子敬重他,往往不是在他事業成功,周圍的人都很肯定他的時候;乃是在他遇到挫折,表現欠佳,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愚蠢的時候,此時更需要太太無條件的尊重、欣賞、信任和仰慕。這聽起來似乎對妻子是不合理的要求,但也只有無條件的愛能使罪人悔改、剛硬的心溶化。一個聰明、有智慧的女人懂得在這種時候不憑感覺,而憑信心選擇繼續敬重她的丈夫。

  今天我們的社會強調兩性平權,其實神造男造女本來就平等,只是角色不同而已。神的心意不是要我們在夫妻關係中,不斷的計算誰佔了便宜,誰吃了虧,乃是教導我們:「有人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馬太福音五章40~41節)一個女人對她丈夫的敬重應是無條件的,她不是按丈夫的表現決定是否要敬重,而是根據聖經的命令。

  憑決定而不憑感覺
  有位女士與丈夫分居了幾個月,經朋友介紹認識我,她向我描述了丈夫的不是,我對她說:「我相信妳所說的都是真的;若要離婚,可以,這是妳的決定,但是先想清楚離婚後妳仍要面對的問題。離婚只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是不再需要和他共同生活,然而妳心中的傷害不會因此消失,累積的苦毒與惱恨仍得化解,當妳看到他名正言順的和別的女人在一起時,還是會在意。或許妳認為再找個男人結婚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在此樁婚姻中,妳這部分的缺失未改善,進入下一個婚姻後舊事照樣會重演。」

  她經過思考後決定試著挽回這個關係,我便與她分享男人內心最大的需要是妻子對他的敬重與仰慕。其實許多男人透過外遇想得到的就是這些,只是妻子已太瞭解丈夫的缺點,以致難以再對他發出仰慕之情,而情婦因為還沒有長期生活在一起,要欣賞與仰慕是容易且自然的。

  我鼓勵她與丈夫講電話時只說積極正面的話,不說消極負面的話,如:責備與挑剔。最重要的是心裏靠主喜樂,不把喜怒哀樂繫在丈夫身上,做個有尊嚴的女人。一個張牙舞爪,暴跳如雷的女人是最讓男人倒胃口的,就如黃維仁博士所說,不要去「拉」他回來,卻要把他「吸」回來。

  這位女士願意信靠神,她不但禱告接受耶穌成為她生命的救主,並且每週一次學習聖經對婚姻的教導,甚至與我對話練習怎樣與丈夫溝通。例如:「我過去對你發脾氣,其實是很希望得到你的愛,我的方法錯誤,以致你認為我在責怪你,我為我犯的錯誤向你道歉。」有次他倆一起去買東西,先生認為綠色較好,這位姊妹認為橘色較合適,等店員過來詢問他們決定要那個顏色時,姊妹毫不猶豫的說:「我們要綠色的。」使丈夫大感驚訝。這位妻子持續堅定的順服神、敬重她的丈夫,終於挽回了瀕臨決裂的婚姻。

  「敬重」是一個決定,而不是一種「感覺」。靠感覺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敬重丈夫,因為他是不完美的人。不敬重丈夫的妻子正用雙手把丈夫往家門外推,而懂得欣賞、仰慕丈夫的妻子能讓他歸心似箭。正如箴言十四章一節所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建立或拆毀家庭,就在你我一念之間。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