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外的一條活路

離婚外的一條活路文/小藍
18歲那一年,我和先生認識並交往,成為人人稱羨的情侶。我們一起度過了學生時代、兵役、出社會工作。當時還是男朋友的先生對我非常寵愛,我一直認定他就是未來要攜手一輩子的另一半,因此就算常常吵架、鬧脾氣,我都不曾想過要分開,並且在愛情長跑第九年的時候,我們在眾人的祝福下結婚了。

我很怕妳,老是被妳罵!

婚後才不到一年,我們的婚姻就出現了問題。我開始覺得先生變得怪怪的,話很少,也常常悶悶不樂。問先生怎麼了,他總回答:「沒事」。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個多月,有一天,我受不了先生的冷漠而爆發了,在我大發脾氣的逼問之下,他哭著告訴我說「我很怕妳!我老是被妳罵!在妳面前,我想說什麼都不能說、想做什麼都不能做!」

聽到這句話,我第一個反應是極大的受傷。我想不明白,這個我深愛了十年的男人居然怕我?我又進一步追問「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他沒有回答。

自憐與恐懼將先生推的更遠

自此之後,我們的相處氣氛完全不對了。我一直沉浸在自憐與恐懼之中,心裡也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老公不愛我了,我的家要毀掉了」。而先生此時又處於轉職的低潮期,找不到工作讓他感到很大的壓力,也因為覺得自己對太太沒有愛的感覺、傷害了太太,而充滿深深的罪惡感,就越來越逃避與我相處。

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卻不知道該怎麼修補我們的關係,常常哭泣、吵鬧、指責他怎麼可以不愛我,不斷的做錯的事,以至於把先生的心越推越遠。

先生提出離婚

就這樣持續了幾個月,先生因為找到了外縣市的新工作,順理成章的搬走了。同時,我的娘家也不平靜,媽媽發現了爸爸外遇的事實,得了憂鬱症,情緒非常不穩定,時常打電話來向我哭訴。當時的我,為了顧及媽媽的情緒,只能自己堅強起來,卻還是無助的大哭一場,但我總算做對了一件事:就是趕緊辭掉工作,搬到先生所在的縣市。

先生的本質是個善良的人,他願意陪我找房子、也願意幫我搬家,但就是明白的告訴我,他只想自己一個人住,不想與我同居。我聽了雖難過,但也無可奈何,只好告訴自己,給他一點時間。沒想到,就在我找好新的租處,簽了一年的租約之後,隔天,我深愛的先生堅決的向我提了離婚。

離婚以外還有別的路

我的世界完全崩壞了,除了答應離婚的要求,似乎再也沒有別的路可以走了,因為我們的狀況一直都沒有改善,甚至變得更糟。先生對我說,他再也不可能愛上我了。等我們離婚後,他會開始去認識其他女生,重新出發。那陣子,我無法吃、也無法睡,整天以淚洗面,憔悴得像個行屍走肉。

還不是基督徒的我,當時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跑去拜拜,求神明幫助我度過難關。神奇的是,有一位原本和我不熟的基督徒姊妹,透過友人得知了我們的狀況,隔天就趕緊跑來跟我說「不要離婚!」一聽到她的建議,我就哭了,因為在幾位知情的朋友中,她是第一個告訴我有除了離婚以外辦法的人。

決志接受耶穌

那天,她告訴我,耶穌愛我,只要我信靠祂,祂就會幫助我。雖然我當時還不認識耶穌,但我覺得好溫暖,也覺得這位姊妹就好像是天使一樣。我流著眼淚接受了她為我的代禱,也當場做了決志禱告。在這位姊妹的介紹下,我加入了馨香女人的網路小組。

在加入小組前,我原本答應了先生要「好聚好散」的離婚。後來在姊妹的建議下,我向先生表達了不離婚的意願,讓他非常憤怒,開始不願意與我見面,並且會傳簡訊對我說一些狠心的話來逼我離婚,例如:「我永遠不可能再愛上妳了」、「我的未來沒有妳,請妳放手」、「我討厭妳,請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我已經放棄妳了,我永遠不相信妳會改!」、「請不要自己跑來找我,這樣我只會對妳更反感」

拒絕謊言,悔改道歉

透過小組,我漸漸明白這些都是撒旦的謊言,並且學習倚靠神而不受傷。我開始反省在過去的婚姻中我所犯下的種種錯誤,神讓我慢慢回想起,過去是我不懂得尊重先生,時常搶著做家中的「頭」,事事都想做主。如果不順我意,我就會對先生擺臭臉甚至吵架,也常常否定他的想法、數落他的不是,讓他越來越沒有自信,並且在他的工作遇到瓶頸時,沒有支持、鼓勵他,反而堅持己見,成為壓垮先生的最後一根稻草。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14:1)」、「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箴21:9)」我不想再當那愚妄、爭吵的婦人,我在神的面前哭泣痛悔,求神改變我,幫助我成為智慧、才德的婦人。於是我寫了第一封道歉信給先生,向他承認我的錯誤,也開始偶爾傳簡訊關心先生的生活。

小組姐妹扶持度過困境

先生並沒有因為我的道歉信或關心就有立即的轉變,他還是非常堅持要離婚,非必要時也拒絕見面。我雖然知道要選擇不受傷,但是仍然時常軟弱,甚至曾跟神發脾氣說:「祢都不幫我!」還好有小組的姊妹們彼此鼓勵、扶持,雖然有許多姊妹也和我一樣處在婚姻的困境之中,但是她們倚靠神那樣平安喜樂的心,都讓我好佩服,是我學習的榜樣。

先生提離婚之後大約半年,有一天,先生主動要求見面,我心裡既期待又緊張,沒想到他居然是為了拿寫好的離婚協議書過來給我,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似乎又被擊垮了。過沒多久,先生又傳訊息告訴我說,他已經愛上別人了,希望我行行好、放過他,讓他可以獲得自由,和別人重新開始。

不斷求告神,求主賜下智慧

先生對於我堅持不離婚感到憤怒、痛苦,指控我很自私,不斷的質問我這樣把他綁著究竟還想得到什麼?那時,我的父母也因為外遇事件而離婚了。我好無助、好痛苦,覺得自己好委屈,連娘家也不能依靠,我一氣之下便和父母斷了聯絡。先生知情後還對我說「妳父母的婚姻走不下去了,而我們也走不下去了。」我忍不住懷疑自己所堅持的這一切是不是錯了?但我還是不斷的禱告求神幫助我平靜、賜我智慧。

小組長天使越洋關懷

那晚,我哭著禱告完準備上床睡覺,遠在美國的小組長打了網路電話過來關心我、和我說話,陪了我一個多小時,真的覺得好感動、好溫暖!

隔天,我雖還是傷心難過,但堅定的回了訊息給先生:「我不離婚,並不是因為自私,而是因為我愛你,希望你快樂,也看重我們婚姻的盟約。我也決定原諒你選擇把感情放在別人身上,這並不代表我認同這件事是對的,但是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

當然,先生並沒有給我好的回應,他仍然十分憤怒,幾乎每天都傳訊息來催促我簽字。而我每天工作忙碌之餘,還要努力心平氣和的回應先生的砲火,實在是身心俱疲…

神奇巧遇化冰緩和

雖然狀況看起來是如此令人絕望,我仍然每天為先生禱告,也求主親自來護衛我們的婚姻。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開始每個星期會巧遇先生一次。

每當和先生巧遇時,我總是非常開心地擺出我最甜美的笑容,並且溫柔的問候他「下班啦?」、「吃飯了嗎?」。而先生每次見到我,總是一臉冷酷,回應我一兩句話就轉頭走掉。俗話說「見面三分情」,先生不斷要求離婚的砲火,總算是在一次次的巧遇後漸漸緩和了下來。

不受傷,持續溫柔回覆

先生不再強烈要求離婚之後,仍然避不見面,也不接電話。神似乎要繼續給我建立信心的功課,於是我鼓起勇氣,開始每天睡前給先生傳愛的簡訊。一開始,先生收到簡訊的反應很不以為然,他回覆我「夠了好嗎?」、「妳不累嗎?我很累」、「請不要假裝沒事的跟我聊天好嗎?」但我不受傷,溫柔的回覆先生說:「因為我愛你,也想關心你,所以做這些事,我不累。」漸漸的,先生不再回覆我的訊息,但我知道他都有看,我就持續著每天傳愛的訊息給他。

爸媽奇蹟和好復婚了

某天,小組長和我聊到娘家的狀況,當時我已經好久沒和我父母聯絡了,但小組長卻給我出了一個艱難的功課:與父母和好。想起父母在我最痛苦的時候選擇了離婚,我滿肚子的不情願,甚至抗拒得氣哭了。經過了一番掙扎,我還是決定順服,硬著頭皮撥了一通電話給媽媽。

那晚,我又哭又笑的在電話中與媽媽和好了。沒想到,就是因為這通電話,讓我的父母開始考慮複合,也在爾後和父母見面時,他們看見了我的改變,也決定重新給彼此一次機會,重新登記結婚。感謝主,我的娘家復活了!這讓我明白了,饒恕人不是因為他配得,而是因為這是神的命令。而且當我願意順服時,神給予的真的超乎我的所求所想。

看到受了傷卻善良的你

有一晚我在洗澡時,因為熱水器漏電,我全身濕淋淋地被電痛了好幾下,一邊洗一邊覺得好痛好可怕…後來上網一查,發現真的有洗澡時漏電而死亡的案例,我心裡充滿了恐懼,意識到自己有可能在這間小小的套房中死亡卻不會有任何人發現。那晚我紅著眼眶發著抖打給先生,因為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聽見他的聲音,想和他撒嬌,但是先生仍然沒有接電話。我心裡很快的充滿了自憐與苦毒,怨恨先生把我拋棄不管,便哭著禱告說:「神啊!先生明明只與我隔了兩條街,我卻無法和他見面,這樣獨居的日子還要過多久…?」

才禱告完,神便讓我看見過去我是如何讓先生過得沒有自信,讓他的精神受到很大的折磨,他才不願再與我同居。原本自憐的心境,很快的轉變成了對先生的愧疚與心疼。那晚我傳給先生的訊息,如實的敘述了漏電的事,也跟他說:

「老公,剛剛打給你,是想跟你說我愛你,因為我今天真的體會到了自己的脆弱。老公,即使你現在是這樣的冷淡,老實說有時的確會讓我有點難過,但我知道你心裡仍住著那個受了傷的善解人意的男孩,所以我對你的心疼總是多得多。無論如何,我愛你。」隔天,很意外的,先生居然回覆我了!雖然只有短短的「注意安全」四個字,但是我真的好開心。

溫柔忍耐、敬重順服、交託給主

這段期間,我與神的關係已經越來越緊密,我開始學會如何向神支取愛來愛先生,也學會讓自己快樂,就像馮姊說的:自己握住快樂的鑰匙。我也開始會常常問先生要不要來家裡吃我煮的飯,或一起外出吃飯。先生仍然拒絕我的各種邀約,總是簡短的以兩個字「不了」來回覆,甚至完全沒有回覆。但我也不會受傷,還可以喜樂的回覆他「好的,那你也要記得吃飯喔!愛你」。每晚,我都要複誦在馨香女人網站裡抄下來的句子:「長存溫柔忍耐的心,敬重順服的態度及行為,其餘的都交給主來做。」

有一天,我正在寫每晚的愛的簡訊給先生,突然收到了先生的訊息:「替自己多想一點」。我嚇了一大跳,先生已經有多久不曾主動與我聯絡了呢?我都記不清楚了。我趕忙回覆他:「有哦!我現在過得很好,很開心,也很想你就是了。先說晚安囉,愛你。」我的心裡充滿了愛,因著先生的訊息,我知道,神將要在我們的婚姻中行大事了。

感恩先生沒有拒絕請求

不久後,先生的生日快到了,我也早就準備好生日禮物,但是卻不知道怎麼送到避不見面的先生手中。我邀約先生一起吃晚餐,他也一如往常以「不了」兩字來回絕。於是我就老實的說「老公,我拿生日禮物過去給你好嗎?」。不意外的,先生一直到睡前都沒有回覆,我就說「親愛的,我要睡覺囉,你慢慢想,明天再跟我說,如果要加班或有事不行的話,禮物我就先幫你收著,之後有機會再拿也可以,只要老公開心就好 🙂 」

隔天傍晚,先生竟然回覆了!他說「之後再給吧,謝謝妳還替我準備」。看到這樣的訊息,我好開心、好感動,因為先生第一次沒有拒絕我的請求,還向我道謝。先生的生日當天,我也錄製了我唱生日快樂歌、以及有蠟燭和蛋糕的影片傳給先生,先生也回覆了「謝謝」給我。

詢問尊重先生的意見

我曾經在馨香女人的網站中讀到一位姊妹的見證,大意是「老公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於是我禱告後,就傳了訊息問先生說「老公,有件事想跟你商量,我的套房租約下個月就要到期了,我在考慮要不要搬到公寓去住,老公覺得好嗎?有沒有什麼建議呢?」先生回覆我「妳現在那邊住得不好嗎?」我就和先生解釋說「雖然每次都跟你說歡迎你回家,但一個房間總不像個家,如果住公寓,老公想回家時,就可以有一間專屬老公的書房。」先生後來就沒有再回覆我。

農曆春節前一週,我鼓起了勇氣傳訊息問先生能不能除夕帶我一起回婆家過年,但是先生一直都沒有任何回覆。正當我已經做好了今年要自己搭火車回娘家過年的心理準備。兩天後,先生居然主動要求下班後見面!當時,我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見過面,也沒有通過電話,為什麼先生突然想要見面?我完全沒有頭緒,心裡緊張萬分,馬上在群組裡請姊妹們為我代禱。

謝謝你願意帶著我一起過年

傍晚,我一邊等先生下班,一邊在家裡不斷地禱告,求神賜我平靜安穩、也賜我智慧。先生下班後和我約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見面,一見到先生,我馬上對他擺出我最甜美的笑容。我們坐下後對看了三秒,先生尷尬的笑著說「好久不見。」我心裡立刻明白,神已經為我們的婚姻而征戰,且戰勝了!接著,先生再三的向我確認是不是真的想和他一起回婆家過年,而我也再三的表達強烈的意願,先生竟主動說:「好,那我初二也會陪妳一起回娘家。」

那一晚,我們既陌生又熟悉的聊著分開的這一年來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雖然聊完後我們仍各自回到自己的租屋,但是我好高興、心裡充滿了感恩,我傳了訊息和先生說「謝謝你願意帶著我一起過年,我知道要做這個決定,一定花了很大的勇氣,謝謝你的勇氣,願意再給我還有我們的婚姻一次機會,我真的好以你為傲。」

我的婚姻死而復活了

過年期間,正好碰到我的生日,先生拿了一個大紅包給我,說:「生日快樂,這一年,妳辛苦了。」我知道,我們的婚姻已經從死裡復活了。

從此之後,我們好像在重新談戀愛一般,雖然沒有馬上同住、還沒有每天見面、也還沒有太多的肢體接觸,但是我總是不著急,保持心情平穩愉快,尊重先生的步調,做一個喜樂的妻子,也繼續禱告求神時時刻刻提醒我不忘記妻子的責任。

過完年後,我鼓起勇氣請先生陪我一起找房子,並先獨自搬到新公寓去住,也向先生表明了,這是我們的家,想回來隨時都可以回來。當先生對新家或家具有任何看法時,我開始學著去尊重和傾聽他的建議,也稱讚他總是考慮周到。當先生有任何貼心舉動時,我也一定不吝嗇的向他表達感謝。前幾天,先生主動告訴我,他決定下個月要搬進來和我同住了!

至今,我仍不清楚神是何時在先生的心裡動了工,讓先生願意回轉,但我知道神有祂的時間、有祂的安排,而且這一切超過了我的所求所想。感謝主,這一切榮耀都要歸給神。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