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唱婦隨樂無窮

夫唱婦隨 樂無窮文/GRACE

我和先生都是醫師。婚後因先生回鄉下開業,城市長大的我,雖不願意還是下鄉開始我的新生活。婚後因為懷孕不舒服,就辭職在家。在鄉下的六年生活陸續生了三個孩子,每天面對的只有孩子、先生和公婆。

我先生工作非常忙,我們每天很少有聊天的時間,這跟我婚前所計劃的完全不一樣,我的同學都在工作,受到別人的尊敬。加上我媽媽也很不認同我成為全職家庭主婦,每次電話的對話中都表示對我很失望,我非常不快樂,常常對先生發脾氣。

為孩子教育,夫妻分隔兩地

我生長在極自由的家庭,一切都自己作主,受到父母的尊重。我婆婆是長媳,是掌控型的媽媽,什麼事情都會插手管。我內心對婆婆有很多的不滿,但因愛面子自尊心強,我還是要求自己成為一百分的媳婦,在親戚朋友面前常常都被稱讚,但裡面的委屈,只有發洩在先生身上。

就在大女兒5歲的時候,為了孩子的教育,我堅持帶著三個小孩要搬去台中,從此就開始了我和先生分開兩個地方生活,總共19年。一個人照顧三個孩子比我想像的困難多了,狀況層出不窮,常常情緒失控,常常跟先生講電話講到一半因生氣便掛斷,原本全家計劃好要出遊,卻因為我被激怒就取消了整個行程。

調整眼光,敬重順服先生

其實我在結婚前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只是我的生活跟我的信仰完全沒關係,在我對我自己的人生完全絕望的時候,我再次回到教會,再次跟神有連結,明白真理。神也調整了我的眼光,我看到先生的困難,看到他是一個好爸爸也是一個好丈夫,我的情緒也變得穩定。我對我先生的態度也大大的改變,我不再掛他的電話,他放假回來我能開心的迎接他,我也不會再因為自己的怒氣破壞家裡一切美好的計劃,對孩子我也變得溫柔了。

三年前教會的姊妹邀約我到學園婦女事工的餐會之後就進了我現在的小組,我一直覺得這幾年我已經改變了好多,自我感覺還蠻好的,對先生已經比以前溫柔多了,但看到小組姊妹的柔軟謙卑,對先生的敬重順服,我才發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看重關係比一切都重要

進入小組三年後,我現在要說,結婚25年以來我最滿意現在的我,我尊重先生的每個決定,凡事我都會跟他討論不再自作主張。以前先生放假回來喜歡看電視,喜歡維修家裡損毀的東西,那是他最愛做的事情,我都會抱怨他不陪我。現在他回到家有絕對的自由,他愛做什麼我都不會說話,他抽煙我也不會囉唆,他累了躺在沙發休息我會跟他說:「你回房間睡一會吧!」以前我就會說:「你回來是睡覺的嗎?」

為了營造一個溫暖的家給我先生,我跟孩子約定星期天要留給爸爸不可以有約會。而我總會安排全家的活動,因先生喜歡戶外我就會安排爬山,去郊區。我明白關係比一切都重要,我跟孩子的關係也變得更美好。

當我明白我在神裡面的身分,我不再在乎別人怎麼樣看,明白我一切需要的源頭是神,只選擇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我想不想去做。最近我跟我二女兒說:「媽媽現在老了胖了不好看了!」我女兒跟我說:「媽媽我最喜歡現在的你,你比以前任何的時期都棒。」的確我現在能夠有平靜安穩的心,我不輕易動怒,我能夠包容體諒他們的狀況,有同理心。

回應上帝心意 毅然下鄉同住

在小組中有姐妹問我:「為什麼不搬回去跟先生同住?」其實三年前尚未參加小組之前,就曾經跟先生提議搬回去住。因為當時先生經濟上出了很大的問題,非常沮喪,情緒低落,我覺得應該回去陪他,先生卻語帶遲疑地說:「你有什麼計劃嗎?如果只是為了陪我,我覺得沒必要。」小組的姐妹建議我說:「你就把行李打包直接回去就好了。」

我回家以後心裡一直無法平靜,後來我禱告跟神說如果這是你的旨意,我願意順服,只要先生說好,我就回去。再隔週我就毅然決然搬回鄉下,跟先生和婆婆同住了。我帶著很大的平安回去,沒有想過怎麼樣跟我婆婆相處,沒有想過怎麼樣來安排生活,只知道神一定會為我準備一切,因為我確信那是神要我回去的。

看到老婆的感覺真好!

回去的第一個禮拜,先生下班回來看著我說:「這種感覺很好。」我問他:「什麼感覺?」他說:「下班回來看到老婆的感覺真好!」隔兩週的一個早上,他看著我一直笑,我問他:「你在笑什麼?」他說:「看著老婆好開心。」

有一個晚上,聊到他工作上的事情,他說:「老婆我好佩服你喔!」我覺得奇怪,就問他說:「你佩服我什麼?」他說:「你為什麼可以這麼順服神,讓神坐在你的生命的寶座上,這是多麼困難的事!」我聽了很開心,因為他看到我真的改變了,感謝讚美主,若不是神,我的家庭早就破碎;若不是神,我沒辦法喜歡我自己;若不是神,我沒有辦法服事我婆婆…。

當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神而做,我真的覺得好輕省也好喜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