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成長

與孩子一起成長文/小娟

兒子從小就是我們家的開心果,很討全家人的歡心,他喜歡出風頭,因此在學校常常成為風雲人物。但不知什麼原因,從國二開始,他在老師眼中成為「頭痛人物」。我三不五時常接到老師的電話,不是因為頑皮跟同學發生了衝突,就是對老師的態度不佳,諸如此類的事,常常讓我擔心沮喪。

肯定欣賞孩子的特質

我找了兒子來聊,他一副:「我有怎樣嗎?是老師太大驚小怪了吧!」在幾次約談無效,我常常被兒子的態度所激怒,忍不住爆發怒氣。我承認我真的好無力,好需要幫助。感謝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中當我分享自己的軟弱與難題時,姐妹們安慰我,肯定我有做到的部分,並且鼓勵我用神欣賞的眼光來看他,接納他雖然外表是愛耍帥,愛開玩笑,但其實是開朗熱情,喜歡將歡樂帶給人的獨特性格,也持續相信他在上帝的手中,他在長大成熟的過程中。

接納孩子的不成熟

國三那年,有一天我接到了學校的電話,我們急忙趕到學校才知道,兒子為了好玩,竟然調皮的將棉花放在一位同學的頭上,在追逐的過程中不小心弄斷了另一名同學的牙齒。

我跟先生到了學校,看到一臉犯錯又充滿自責的兒子,儘管想責罵他,還是先放下怒氣,輕輕拍拍兒子的肩膀,用關懷的眼神安慰他。後來陪伴他到醫院向受傷的同學及家長道歉,很感恩!對方家長很明理並沒有責怪孩子,反倒安慰我們說「唉呀!同學在打籃球時不小心也會遇到這樣的事」。在處理這件事的過程中充滿恩典,而兒子除了在金錢的賠償上學習負起責任之外,調皮、愛開玩笑的態度也收斂不少。

信靠神的看顧有平安

幾天後收到記過處分,當時的我心很慌亂,深怕影響兒子日後升學,好希望能免去這個記過處分。當天的靈修經文竟是「他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詩112:7)。禱告過後,我的心反而是堅定的。

我相信上帝透過這件事要來磨塑兒子的內在品格,他的好處遠比想進前三志願來得重要,我也相信孩子經過這樣的歷程,他更明白上帝對他的保護與看顧。所以在面對學校堅持要記小過時,我的心反而平靜而無所畏懼。

母親節的意外禮物

兒子後來升上高中忙於社團,每天早出晚歸,我和他的相處時間越來越少,距離也就越拉越遠,衝突就不定時的出現。去年的母親節,我收到兒子寫給我的卡片,裡面的內容是:

「媽媽我很感謝妳,這段時間的接納,雖然我們常常吵架,但吵完了,妳還是無條件的接納我,讓我知道妳是多麼的愛我。未來高三,我可能常常要晚睡讀書,又更難叫起床了,但我一定會更加認真讀書不讓妳操心。」

讀完這封信我以為孩子真的長大了,懂得為自己負責,讓我好開心喔!

全然交託上帝手中

但沒多久考驗就來了,兒子因為晚睡早上更難叫起床上學,遲到成為家常便飯。每次收到學校寄來的遲到通知,我就在替自己打分數,心裡想:「自己怎麼教孩子的,真的很失敗媽媽」越想心裡越沮喪。

有一次我們又為了遲到的事在爭吵,我向他發怒說:「你知道每次接到學校寄來的單子,我內心的感受嗎? 」

兒子也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哭著說:「媽媽妳了解我這段時間以來所承受的壓力和感受嗎?不僅得不到妳的鼓勵,總是聽見妳對我的嘮叨和不滿意,妳知道我內心有多痛苦」。

面對他的反應,我很無力也深感委屈。後來在禱告時,我跟主說:「主啊!我要下定決心把這個孩子交在祢的手中,我知道祢很愛他,祢也了解他,祢知道該如何來幫助他。」

學習道歉,為自己負責

禱告完後,神給我一個感動:學習要我為自己負責,為我做錯的部分跟孩子道歉。隔天我跟兒子道歉說:

「媽媽很感謝你,昨天說出你最真實的感受,也讓我有機會省思自己在你身上錯誤的對待,我要為3件事跟你道歉,請求你原諒:

  1. 我曾跟你說起床這件事交由你自己負責,因為我的不放心,我並沒有交出去,真正信任你放手,以至於你跟爸爸起了衝突,甚至冷戰一個月,媽媽跟你說對不起
  2. 我一直擔心你的英文,常常嘮叨,讓你感覺不舒服、有壓力,媽媽深感抱歉!
  3. 我常常看你沒有的,卻忽略你已經做到的,媽媽會改進,我要學習多多的讚美你,肯定你。」

親子互相禱告 擁抱和好

當我說完後,兒子也感動的回應我說:「其實我也沒有做的很好啦! 」

最後,我們互相擁抱後,我也為兒子禱告,我們關係和好了。很奇妙的,自從這次談話之後,兒子似乎更加積極的想盡辦法叫自己起床,與我的關係互動也變得更好了,而我就是學習為兒子禱告,將他交給神,我越發平靜安穩,兒子也更加成熟。

回想這段時間我和兒子發生的衝突,神不只在磨塑兒子的內在品格,也在幫助我處理生命中的軟弱。雖然過程會有不舒服,但我們都因為有神的愛和真理的澆灌,使我們的生命邁向長大成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