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餅乾復活記

夾心餅乾 復活記文/葉子

我跟先生都是穩定聚會的基督徒,今年結婚滿五年。婚前我們都有上學園的婚姻班,但真正進入婚姻才發現其中的衝突跟困難是多麼的真實與艱難。我與先生原生家庭的生活模式十分不同,我家人間關係十分緊密,界線不是很清楚;而先生與家人的互動比較少。

在丈夫與娘家 左右為難

婚後,娘家與我們的熱絡互動方式,讓先生很不舒服,我也常因為先生拒絕與我娘家父母同遊、吃飯、見面而傷心痛苦。每每發生衝突,我也只能私底下哭泣,我夾在丈夫跟娘家中間左右為難,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們還沒有孩子,我自覺年紀不小了,想要積極懷孕,先生卻覺得順其自然,也不願意做其他的努力。有陣子只要一聽到身邊有人懷孕的消息,或者生理期來報到,就會想到自己可能沒機會生小孩,無法有個完整的家,讓我非常沮喪。曾經試圖跟先生溝通,最後都是吵架收場。想到自己要一輩子面對不能體貼家人跟自己的先生,只有滿滿的委屈、埋怨、後悔跟苦毒,過著這樣無解的婚姻生活感到極大壓力、無力跟毫無希望。

某天,聽說朋友懷孕的消息,一陣鼻酸我又崩潰了,想起學園的網站裡面有刊登見證,也許可以讓自己平靜一點。瀏覽之後,當下就報名了婦女小組,填寫資料的時候,邊打邊落淚,因為實在是走投無路又沒有盼望,我需要一個可以分享的小組,不然就要瘋掉了。

學習敬重順服 改善夫妻關係

第一次參加小組自我介紹後,小組長說:「一夫一妻就是一個完整的家,即使沒有小孩,你跟先生就是一個家。」我有點愣住,將這句話一直放在心裡思想著,我慢慢放下焦慮,並開始把重心擺在跟先生的關係上。小組姊妹建議我可以去聽「敬重丈夫,拯救全人類」演講,我記得聽到姊妹的分享時,好有共鳴,他也是跟先生一溝通就吵架,而且連她先生喜歡吃重口味都跟我遇到的狀況一樣,有護理背景的她竟然可以做到買先生喜歡的口味給對方吃,實在顛覆我的想像,原來關係比口味的鹹淡更重要!從她的分享中,我學到很多如何敬重丈夫的實際做法,如在門口迎接先生回家、多做先生在意的事等等。

當天我就如法炮製,先生一開門見到我笑臉歡迎他,就狐疑的看著我說:「禮多必詐」。隔天我又在門口迎接,他這次很高興,說要帶我去吃好料,沒想到因為先生晚歸,到餐廳時餐點差不多都賣完了,先生很不高興,直說:「都是妳點餐太慢,害我要點的都沒有了!」

當下我很生氣,明明不是我的錯,按照以前,可能就又跟先生吵起來,但是這次我想:「我要忍住,不要回嘴!」先生還是繼續數落我,我就說:「好,下次我會改進!」這下先生不知道要回我什麼就說:「下次點快一點,不然我要點大份的給你吃!」來和解,如果依照平常的劇本,我們應該又會冷戰個好幾天。

親愛的老公,幫我好嗎?

就這樣,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學習尊重順服丈夫,有衝突不跟他吵,姊妹也傳授我用撒嬌的方式,不要跟他生氣。例如有一天我很疲倦提早就寢,想起電鍋內還有在保溫的食物,於是請在客廳的先生幫忙收進冰箱,但是他不想離開電視叫我自己去,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想起下班就煮飯洗碗整理廚房忙了一圈,先生只需在客廳休息就有得吃,現在找他幫個忙也不肯,抱怨的話差點就要劈哩啪啦衝出口,後來忍住用撒嬌的方式,跟先生說:「親愛的老公,幫我收進來好嗎?拜託拜託嘛!」過不久就聽到先生開廚房門的聲音了!當我不再像以前去爭輸贏、爭對錯、想怎麼以牙還牙、不用每次都在拉鋸比誰冷戰的久,突然覺得整個人輕鬆很多,夫妻關係也大大改善。

雖然有時候我會想,對先生這麼好不會把他寵壞嗎?或者他會不會越來越囂張?但我學到:我們用正確的方式(順服敬重)對待丈夫的時候,他就會恢復原先神的設定,他就會慢慢開始做對的事。而我們這樣做是因為順服神,在做神喜悅妻子做的事,不需要感到吃虧或被占便宜。

將先生擺在第一位

小組長提醒我,先生一直認為在我心中父母親比他重要,這樣的優先順序要調整,我開始學習將先生擺在第一位。就在先生生日的前夕,娘家爸媽想邀約吃飯,在先生去與不去的拉鋸中因我情緒不好把事情弄僵,他因此不接我電話也不回應訊息,衝突一觸即發。

無計可施之下,只能跟小組長求救,她建議我跟先生說:「對不起,因為爸媽請你吃飯的事及自己沒能把情緒排解好,造成你心情也不好,去與不去我會以你的決定為決定,沒跟爸媽吃飯我們就兩人開心為你慶生。」

小組長的訊息如同當頭棒喝,讓我突然頓悟:原來我常常以父母的決定為決定,自私的要求先生配合,讓先生委屈了這麼久,而且姊妹提醒我,先生不希望假日約吃飯或出門,是因為他希望把假日的時間都保留起來跟我在一起!突然我覺得對先生很虧欠,這樣的狀況一定讓他很沮喪,其實我也不懂他的心。

練習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婚姻

現在我不再強迫他一定要跟我爸媽一起聚餐,也不催促或叨念他怎麼不跟父母親近,學習以先生的需要為主,至於父母那邊,就把握機會替先生美言。半年後,先生有一天突然主動邀請我父母一起吃飯,甚至連假的時候竟然願意開車帶兩老到山上吃野菜(假日他不愛開車,覺得很累反而沒休息到),這簡直讓我不敢相信!當他願意這麼做的時候,真的讓我好感動。我感謝他願意犧牲假期,願意花時間跟我和爸媽一起。

參加小組的這段時間,我試著把聽到的真理實踐出來,練習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婚姻,沮喪的時候,在小組中可以被鼓勵,不懂的時候有真理的教導,還有門訓課程都讓我受益良多,真得遠比自己單打獨鬥的時候好太多了,好感謝主讓我能夠參與在小組當中!雖然不是每天都做到最理想,卻越來越好。一開始先生覺得我有參加教會的小組就好,何必另外花時間參加婦女小組,但幾個月下來,他說我去婦女小組回來後的表現才算是正常,鼓勵我繼續去參加。參加入婦女小組,讓我們的婚姻復活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