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滿情感的槽 馮志梅

最近你的太太、先生和孩子時常發脾氣嗎?請你檢查他們的槽是不是空了。

每人心中都有個槽,心理學家稱之為「情感的槽」。當槽注滿時,這個人便覺得很滿足、充滿自信與安全感,並且會注意到週圍人們的需要,甚至能主動去關心、幫助別人。但是若這個槽空了,一個人便會覺得沮喪、焦慮、自卑,無法自我肯定,更難去關心別人。

家庭的重要功能之一便是讓家中每個人情感的槽經常得到注滿,在打了一天仗後重新得力,大人如此,孩子在這方面的需要更明顯。

你的先生或太太最近常發脾氣嗎?他的槽空了,他需要你更多的包容與愛,而不是冷漠和拒絕。你的孩子最近常和別人起衝突嗎?在你處罰他之前,先想想是否最近你較忽略他,沒有花時間陪他玩或說話,可能他的槽空了,此時的責備與處罰,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兩個兒子都還在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在廚房裡忙著預備晚餐,因那晚家裡請客,此時便聽見他倆在房間裡鬧得不可開交,聽起來像是哥哥在欺付弟弟,我的本能反應是想把哥哥叫過來責備一番,但忽然自省到這一整天我為了晚上的事幾乎沒有給他倆任何注意,我知道他們情感的槽都空了,現在哥哥最需要的不是處罰,而是我的關心與了解。我把他叫到廚房來,他低著頭準備接受責備,我卻上前緊緊擁抱他,在他耳邊說:「孩子,媽媽好愛你,我知道你是很懂事的哥哥,可不可以請你回去好好跟弟弟一起玩?」他沮喪的臉頓時綻開笑容,高興的回房去。那天晚餐前我再沒聽到他們不愉快的吵鬧聲。

我鼓勵爸爸媽媽每天至少把握住三個時段來注滿孩子的槽。第一個重要時刻是早上出門之前,讓孩子知道你愛他,並且祝福他有快樂的一天,盡量保持家裡氣氛愉快,若能一起坐下吃早餐更好。我經常在兒子吃早餐時讀一段聖經鼓勵他們,並且答應會為他們當天特別的需要禱告。孩子帶著父母的祝福便更有能力面對一天的挑戰。

第二個時段是孩子回家時。我了解大部份的父母在這時候自己的槽也是空的,但請記得孩子的需要遠勝於大人,他們迫切需要父母的微笑、擁抱,與溫柔的話語。盡量避免問:「今天考試考幾分?」或「今天有沒有被老師處罰?」這類問題,而多問:「今天過得愉快嗎?」「學校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說給我聽聽好嗎?」

第三個重要時段是睡覺前。有些家庭此時往往是雞飛狗跳,父母罵孩子功課寫到太晚,許多的嘮叨與數落伴隨著孩子上床,連夢中都揮不去自卑與挫折感。不論孩子一天表現如何,睡前給他一點肯定吧!我和先生每晚會在床邊為孩子按手禱告,感謝上帝把他們賜給我們,也祝福他們長大能成為常幫助別人的人。

讓你的家成為永不打烊的加油站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