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幫助父母的婚姻?

文/其儀

 

看完你的來信,心情也跟著沈重了起來,年輕的妳,理應無憂無慮、快樂又自在才對!然而來自原生家庭的複雜加上爸媽的婚姻問題,都成了千金重擔壓在你的肩頭,教人難以承受,真的好為妳感到心疼不已!

 

每個人的心中都渴望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爸爸愛媽媽,媽媽敬重爸爸….可是卻事與願違,從妳的來信中得知,爸媽的婚姻問題使你的家庭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壞:爭吵、逼迫、傷害、痛苦等等充斥著妳的生活,你和媽媽在這段艱難的路上走的顛簸又辛苦。於是:『他們的問題能獲得解決』成為妳最大的盼望與負擔!

 

然而,作兒女的有責任去解決爸媽的婚姻問題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不但沒有責任、更沒有能力去解決上一代的問題。

 

既然如此,身為兒女的我們應該如何替父母分勞解憂又不逾矩呢?我們不妨從孩子的角度來思想如何去愛父母,有什麼方法可以討他們的歡心?例如:傾聽他們的心聲(但不教導他們該怎麼做)、瞭解父母的處境、給予他們意見卻也尊重他們的決定、常常感謝父母為你(或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常常與他們分享上帝的話、為他們禱告、靠主喜樂、帶領他們把重擔交託給神…等等。上帝必與妳同行,祂必指引妳的路!

 

我相信上述這些為人子女所應做的,你早已做到了,甚至超過了許多,如果真是這樣就應調整自己的作法,千萬別越界去承擔不必要的責任,這樣妳的人際關係必定輕省不少,和父母的關係也會改善很多。同時我也相信每個做父母的也都希望他們的子女快樂的成長,只是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大大傷害了他們的孩子,使孩子承擔了不必要的擔子。

 

家,本是我們最放鬆、無須武裝的地方,然而家人卻是我們最容易傷害(與被傷害)的對象,需要用加倍的愛心與耐心才能使關係恢復。若是一個家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堵住破口,這個家將很快的被惡者(撒旦)破壞殆盡。看到妳願意承擔那堵住破口的責任,令人敬佩!

 

上帝好愛妳,祂早已為妳的人生預備了美好的計畫,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更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