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即時搶救孩子的問題

文/陳麗君

我並沒有「職業婦女」、「全職媽媽」兩難的掙扎,高中時對未來的願望就是:「當個好女兒,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

但婚後,先生以高科技頭腦加上世俗思維認為不上班會與社會脫節,所以直到小孩六歲,我才因為居家生活混亂與沒有品質,如願辭職、在家帶小孩。

即時發現孩子特殊需要

當全職媽媽後,我開始接觸了基督徒。與孩子有較多的相處,我發現孩子已有偏差行為:例如悖逆、蠻橫、不講理、說謊等;進入小學後,也有幼稚園銜接小學不良的情形,除了不專心,還有閱讀障礙。當這些問題迎面而來,若我還是上班一族的媽媽,是沒辦法即時、有效地幫助孩子的。因為小孩是交給安親班,若不是特別嚴重的事,安親班不會花心思特別教導或與父母溝通,他們著眼點是課業分數的高低。

與兒共處時光

我的小孩很精明又會交朋友。我曾跟先生說,孩子的教育首重品德,要是學壞了,日後可會危害社會。我試著用上帝的真理去教導這個小孩,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他,希望在他內心中能結出聖靈的果實(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而方法無他,都需要「時間」陪伴他成長。

 

有一次兒子與朋友的小孩發生衝突,還惹得朋友對我發了一頓脾氣,說我太袒護小孩。事後,我告訴兒子「放羊的小孩」的故事,兒子反問我:「為什麼農夫不再上去救放羊的小孩呢?可能這次小孩要說實話了!」

 

這時我的心彷彿被天父觸摸到般,我說:「如果你是那小孩,我是那農夫的話,我願意上去一千次、一萬次,但我們不能寄望別人的媽媽再相信你一次。」在與小孩相伴共處的時候,有許多像這樣的故事,當然也有不勝枚舉的衝突伴隨著眼淚,但這些都傳達了母親對孩子的愛。

夫妻也受益

當全職媽媽另一個受益人是自己,我參加了婦女小組和教會的小組,也上了婚姻班。漸漸了解自己的價值、角色與責任。點點滴滴內化在生命中,更像基督!

 

我回家帶小孩,還有一個受益人是先生,他應該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溫度朝著「暖和」邁進,因為我在修「順服」與「敬重」那兩個婚姻必修學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