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功課

文/麗君

      珍珠(化名)是幫我們公園跳舞班打掃的婦人,平常以拾荒維生。因為不太打理自己,且身上帶著特殊體味。跳舞班的同學,大都不太理睬她。平常我會跟她聊上幾句,我發現她的話題都是:我很醜,別人看不起我,鄰居對我很不好…..,滿腦子充滿負面的想法。有一天,我突然有個感動,拿起四律小冊子講給她聽,一位跳舞班的姊妹看見了,主動在一旁為我守望禱告,當場珍珠就做了決志禱告。這是我第一次在毫無壓力之下傳講四律,以前我是不太敢講的。珍珠的決志,我心中充滿了喜樂,高興得想跟每位姊妹分享。

 

學習多走兩里路 

      我開始邀約珍珠來教會,第一次跟她約好時間在她家巷口等她,時間到了卻等不到人,我向上帝禱告,希望我能快點找到她,尋找了附近的巷弄,終於讓我找著她了。接下來的幾次都是如此,她跟我說想來教會,卻一直放我鴿子。後來我好想放棄,不想再邀約她,但神提醒我要多陪她走兩里路(馬太福音5:41)。

 

      有次主日,一位腦性麻痺的姊妹,只遇見珍珠兩次,就邀約她去家裡讀經。這讓我覺得慚愧,因為這位姊妹做了我想了一陣子卻不願意做的事。姊妹告訴我,她自己是肢體殘障,而珍珠是心裡殘障,這要花幾年的時間,珍珠的自卑才可能被反轉過來。我心想:「主啊!你怎麼給我這麼難帶的羊啊!」但因著這位姊妹的熱心,重燃了我起初的愛心,我想陪珍珠養成去主日的習慣,因著這樣的心志,只要珍珠一個星期天沒到教會,我都會惦記著她。

 

沒有保留的付出 

      有次孩子的畫作得獎展覽,珍珠要我把畫作照下來給她欣賞。我將這件事告訴孩子,他一聽到馬上說:「我那張畫展完後直接送給珍珠阿姨。」但我一聽,卻心疼那個畫框,因為畫框很貴,我發現自己看重金錢的價值勝過珍珠,以致對珍珠的愛有保留吝於給予。

 

      今年母親節的早上,教會舉辦早餐會,我邀請未信主的先生和珍珠來教會用餐。我的孩子把那張畫送給了珍珠,且用餐時主動坐在珍珠的身邊而未與我和先生同坐。我看了很感恩,因為我的小孩不介意珍珠身上的味道,也不介意她的衣衫襤褸。反觀我自己,每次我去教會,都特別坐在珍珠身邊,故意把她與會友隔開,避免她身上的味道影響別人。也很感謝先生這次願意開車去接珍珠,雖然車上充滿著異味,他卻沒有對此發出怨言,且因為珍珠腳痛,先生還提醒我要為珍珠夾菜。

 

 眾人的愛贏得靈魂

      那天感動我的景象還不只這些,就在散會時有位姊妹靠過來問珍珠說,你是珍珠嗎?她要珍珠過去跟她同坐,然後她一隻手握著珍珠,一隻手拍著她的手臂跟她說話。珍珠的手每一根指縫都塞著黑黑髒髒的指垢,每次碰到她,我都有想去洗手的衝動,我對這位姊妹的愛心,深感佩服。也在那時候,另一位姊妹來跟我說,她有一個奧地利的水晶十字架,是朋友送給她的,她想送給珍珠。我問姊妹,「你真的要送給珍珠這麼寶貴的十字架嗎?」姊妹回答我說:「珍珠比我更需要這水晶十字架。」

 

      那天晚上,師母打電話給我說珍珠要受洗,我當時非常的驚訝,因為我一直認為珍珠是隻難帶的羊,需要花幾年的時間帶領,但這件事卻在數個月內成就。我高興的讚美神奇妙的作為,因為我們看是難的事,在祂卻沒有難成的事,祂的時間跟我們的時間是那麼不一樣。

 

      母親節這天,台上感動人心的見證、小孩的畫作、姊妹溫柔的手、寶貴的十架、願意熱心陪讀聖經、先生的主動關切……成就了一個果子-。這一切讓我更加體會聖經上所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 因著神的愛我們一起贏得一個失喪的靈魂。

 

      最近珍珠住院開刀,當我打電話關懷她時,她跟我說她好想大家,問我可不可以去醫院看她?她孤苦無依,在台灣的親人只有一個外甥,我知道她面臨開刀的緊張與擔憂,迫切地需要我的探望。但是我腦中出現的卻是自己早已排定的計畫表,我發現我竟然沒有時間去探望她。突然間,有個聲音在我心中響起,主問我:「你愛我嗎?」我說:「是的,我愛祢。」我立刻告訴珍珠,明天早上我就去看她,且會通知師母一起去。

 

孩子單純的愛心

      這次探訪,我也看見先生內心深處的愛心,雖然他常常說,「幫助弱勢是政府的責任!」但在我跟師母去探望珍珠時,他在上班途中還特別打電話跟我耳提面命,交代一些我們忽略的事情。除此,我也看見我孩子的愛心,在珍珠住院期間,我們去幫忙收拾她家屋外的回收物,在路上孩子跟我說:「好想幫珍珠阿姨整理房子,讓她回家嚇一跳! 」

 

      在服事珍珠的期間,一些想法總是挑戰著我。例如「我對她好是有目的的嗎?」因為我要她認識主。我知道這是有條件的愛,但是主的愛是無條件的。我還問:「如果她沒來教會,我是否願意幫助她?」 我也問自己:「我們是星期日的姊妹,還是星期二小組的姊妹,我們是365天的姊妹嗎?」「我願意把事情快快做完,有空出來的時間把姊妹的事情擺上嗎?」我發現我的愛好有限,但神無條件的愛不斷的激勵著我。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在這段期間,其實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很感謝主,把珍珠帶到我的生命中,雖然與她相處充滿挑戰,但我卻從弟兄姊妹、先生孩子身上看見神源源不絕的愛,這愛使我成長,讓我懂得如何去愛人,去愛那被人拒絕卻是上帝所珍愛的人,藉著珍珠,上帝教會了我生命中寶貴的愛的功課。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