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由了!

/嘉怡

八年前我生下老大,三年後我又生下老二。某一天在公司,突然內心有個聲音問我自己:為什麼坐在這裡看電腦螢幕而不是在家看兒子、為什麼要等待老闆的召喚而不是回應家人的需求?感謝主,正巧那時候我的好友介紹我參加學園婦女小組,我抱著嘗試心態,就申請育嬰假回家當全職媽媽了。

孩子最需要的是媽媽全心的陪伴

剛回家和兩個年幼的兒子相處,常常讓我情緒失控,我曾想:再讓兒子回去上幼幼班,親子關係會不會比較好?幸好小組姊妹溫柔又堅定的支持我說:媽媽陪伴孩子是最好的,即使吵架也是學習溝通相處的過程。我永遠記得兒子抬起他小小的臉龐、堅定認真對我說:「我只要跟媽媽在一起,就算媽媽每天罵我也沒關係!」我領悟到對孩子來說,有媽媽全心的陪伴才是最美好的。

親自帶孩子所結出美好的果子

大兒子最近有一天跟我分享,在學校社團裡有一位A同學很愛搗蛋干擾上課,他很不喜歡A同學。我當下抱著兒子,跟他說:「我知道你很不舒服,但是我只想讓你想像一下,這位A同學其實跟你一樣,也是上帝好愛好愛的寶貝喔。」結果有一天放學後,大兒子看到其他同學對A同學又打又推著玩,就立刻走到A同學旁陪伴他、並關心他問說:「你還好嗎?你會不會痛?」大兒子這樣的轉變,讓我好感動,好以他為榮。

陪伴和接納的影響力

小兒子今年升大班,暑假我們一起去看電影,要回家時,他賴皮吵著要扭蛋;我耐著性子好好跟他溝通,但他不領情,還臭臉生氣。我當下好氣覺得這孩子愛花錢又不知感恩,但心中立刻被提醒「先接納處理他的情緒」,於是我停止嘮叨。晚上睡覺前,小兒子帶著驚奇大發現的表情對我說:「媽媽,本來我覺得很不開心,因為你不讓我買玩具,但是回家後,你陪我一起看電視、玩玩具,我現在一點都不會不開心了耶!」我很高興肯定他長大了!原來母親的全心陪伴和接納,對孩子有好大的影響力!

學習敬重順服先生

還記得當留職停薪期滿,我毫不猶豫,快樂地飛奔到公司辦理離職,那時心情像離開監獄的犯人,興奮地吶喊:我自由了!我可以完全屬於我的老公和孩子了!全職回家之後,我們夫妻的關係也受益,漸漸學會「敬重」「順服」先生。
家裡因為空間不大、只有一間衛浴廁所,所以常常上演搶廁所的劇情。過不多久,曾經有個好機會,我可以換一個渴望已久大一點的房子,但是當老公請我再等等時,我內心的謊言、負面情緒就爆發了,覺得自憐不被重視:黃臉婆的下場就是這樣不值得嗎?沒賺錢就是沒發言權嗎?我的需求沒有人在乎!

夫妻關係才是家最重要的根基

然而,過一年之後,我又看到了一間喜歡的房子,這間房子連我的爸媽都嫌太貴了,但是先生跟我說「你喜歡我就想辦法幫你買啊!」於是我「又」爆發了,但這次是感動的大爆發,我邊哭邊說:「老公,謝謝你,願意這麼寵我。我不要那個房子了,我只要有你就好了。」我那時候明白夫妻的「關係」才是一個家最重要的根基,不是外在的物質條件。

夫妻同心才能全家快樂

今年夏天,先生對我說,他又看到了一間適合的房子。我立刻向神禱告,不論結果如何,求神給我智慧和樂意順服的心。結果,看完房子不到一個禮拜,先生在公婆支持下順利簽約成交了!最近新家裝潢、先生想換新換好的項目比我多很多,因為他說不想委屈我。但我知道公婆不希望我們花太多錢裝潢,所以我主動和先生說,我一點都不委屈,而且新家應該是讓家人關係更好,不是更緊繃。老公很感動,又想製作匾額感謝狀送給學園和小組了!

我在小組裡學習到「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當我願意全心信任丈夫,將一家之主權柄交給他的同時,也看到了其實他好需要我、不能沒有我,夫妻同心,才能全家快樂。

把老公和孩子的事情擺第一優先

回想以前早上,我常一邊臭臉逼老公起床,一邊抱怨他不主動幫忙帶小孩。現在早上,我開心的送孩子上學,再悠閒地去市場買老公愛吃的魷魚米粉等他起床。中午,我腦海想著兒子愛吃的口味、搭配不同食材,再拎著現做愛心便當準時在12:00校門口親送給兒子;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的送便當,我總能察覺在他的臉上掛著被媽媽無敵寵愛的驕傲感。晚上老公回到家,我會立刻端上他專屬的水果飲料甜湯,讓他好好放鬆一下。有一次大兒子語帶羨慕對我說:「媽,你對你老公真的很好ㄟ!」而我老公也常常會對我兒子說:「你媽對你們實在太好了!」這種可以把老公和孩子的事情擺第一優先的感覺,真是超級幸福!

我的改變也影響我的家人

感謝主,這樣的改變也影響到我的家人。我有一個黏人的妹妹,當她嫁到美國,生下第一胎後,因為不適應而陷入憂鬱,夫妻關係幾乎瀕臨絕裂。趁妺妹短暫回台灣時,我帶他一起小組。雖然只參加幾次,但妹妹感受到從神而來的真理和力量,讓她回去後得以重新開始!我還有一個很鐵齒的姐姐,當她聽我說著辭職回家真好、順服丈夫感情更好等等,姐姐只覺得是天方夜譚。然而,某天她竟然也參加了小組,然後默默地也辭職了,現在還超越我生了第三胎。

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

以前我認為自己掌控的人生很完美,感謝神,幫助我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把家裡的領導交給先生。雖然我的壞脾氣還是偶爾不小心跑出來,但這時候老公就會很有智慧地提醒我說:「老婆,這禮拜小組聚會是甚麼時候?你是不是太久沒去小組啦?趕快去吧!」

放下工作回家,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從和先生孩子相處的日常點滴,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滿足和快樂。感謝神,賜給我妻子和母親這樣無可取代的尊貴位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