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以後的迷思與真理(五)

五、面對喪偶的迷思

20沒有老伴我會活不下去 

     配偶是上帝賜給我們人生的伴侶,是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關係。夫妻相依彼此照顧,一旦有誰先逝而去,另一方往往需要一段調適的時間,走出悲痛與孤寂。

 

      但若相信「沒有老伴我會活不下去」的謊言,不但無法幫助喪偶者平復心情,反倒使其身陷自憐與哀傷谷底。

 

      人生存的價值不在於有無伴侶,一個人快樂與否也並非繫於老伴。真理是: 「神才是我們安全感與幸福的來源, 神才是我們生存的理由。」配偶在世時享受與他相依為伴的生活,配偶去世時,我仍然可以倚靠上帝的恩典而活, 神的恩典總是夠我用,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喪偶者不論是否考慮再婚或守素安常,仍然可以靠主喜樂,善用餘生去服事人、服事 神,發展自己的興趣,與人保持健康和諧關係,才能過豐盛充實的生活。

 

 

 

21我害怕配偶比我先走,或我比他先走

      當我們說,「我害怕配偶先我而走」,背後真正想傳遞的訊息可能是:我害怕配偶去世後,必須獨自面對悲傷痛苦,承受心靈的孤單,失去家庭經濟的支柱,許多事只能獨立支撐,害怕必須面對經濟的危機、害怕獨立撫養小孩等。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對於死亡背後未知的害怕。

 

     倘若我們願意相信有一位在天上的父,祂愛我和我的配偶,為我們的生命有一美好的計畫,祂願意將一切最好的給我們,那麼,找出你心裏具體害怕的事項,就可以在聖經中找到面對的力量及方向。

 

      神就是愛,聖經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29~30)又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認識 神及祂在聖經中的應許,能幫助我們有效的面對恐懼。

 

 

 

22我害怕死亡

 

    生命長短的主權,本來就不是人可以掌握的。人若害怕死亡就會活在恐懼愁苦中,因為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裡。死亡要領人到的另一端是個完全未知的世界,死亡之前的過程也可能是痛苦無助的。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親愛的家人、有自己熟悉的環境,這些要全都丟下,去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心裡肯定是害怕的。害怕死亡是魔鬼最大的武器,唯有耶穌是拯救者,更是與我們同在的 神。耶穌基督因著愛,捨命釘死在十字架上,藉著祂的受死及復活勝過死亡,使凡信靠祂的,罪得赦免,得著永生,脫離死亡的威脅和恐懼。

 

    我們可以決定精采的渡過每一天,親近 神、用愛來服事家人,與人和睦,領人歸主,按著 神的心意來安排我們的時間。不將生命視為理所當然的恩典,用智慧來數算自己的日子。 「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祂;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九十一14~16)。所以,對基督徒而言,死亡不僅是身體息了世上的勞苦,更有一個榮耀的盼望,就是靈魂進入天上更美的家鄉。

 

      面對自己或親人的死亡,我們必須常作準備,保守自己與 神、與己、與人和好。聖經說:「盼望如同是靈魂的錨。」唯堅信無論是生、是死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當死亡發生的時候我們才能勝過恐懼、沒有遺憾。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