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先生願意溝通 馮志梅

許多姊妹常常抱怨說:「我的先生不願意溝通!」其實,男性並不是那麼不愛講話,只是有時是因為一些外在因素,使得他們較原本沈默的個性更為安靜。這其實和太太有直接的關係。

姊妹們可以在談話中營造一種氣氛和環境,讓男性願意向我們敞開。你可以成為人際關係中的主導者,將彼此關係帶入一種良性循環,而不是留在惡性循環裡。你可以採取一些行動,增進彼此的關係,不致因為無話可說,關係越來越疏遠。我們可以摒除受害者的情結,主動積極的做一些改變,而不只是一昧等候對方來和你說話。

第一、接納他:
1.接納他天生話不多
接納男性天生話就比較少,這不是他的缺點,而是他的特點。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更有需要用話語來表達。男女的腦部發育過程不同,在母腹中,男性因為受到男性賀爾蒙的洗禮,男性在左右腦的連線沒有女性豐富。所以,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表達上的發展要比男性好。
2.接納他不敏感
相對的,女性也因為左右腦連線的豐富,比較敏感,就容易分心。男性因為不那麼敏感,則比較容易專注,不易被打岔。如果你的先生不太能夠體會你的感受,或者他觀察不到你的喜怒哀樂,這絕對不代表他不愛你。這是因為他並不像你一樣的感情豐富,他對事情的感受、體會不如你細緻。所以,姊妹需要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告訴他,慢慢地幫助他來瞭解我們。

第二、不要抱怨:
1.「抱怨」將他推遠
不要因為先生話少,就對他不滿。例如,「你都不願和我溝通,你和別人講話好像很有話說,怎麼一回到家就沒話講。」;「你和某某人談的蠻投機的,為什麼你和我就不這樣。」;或者「我覺得你根本就不愛我。」等等抱怨的語句。抱怨不僅無法吸引先生願意和我們說話,抱怨同時也築起一道溝通的藩籬。
人裡面有一種罪性,就是你越指出他的錯,他就越是硬著頸項,越往反方向走。我們不要故意用指責、抱怨去刺激先生,使雙方的距離越來越遠。
2.避免誇張
除此之外,注意詞彙裡誇張的形容詞,如「從來沒有」「總是這樣」「你根本就不愛我」「怎麼又這樣」等語句,這些誇張的語句常常阻斷了對方的溝通意願。

第三、不要有負面回應:
1.微笑
我們需要讓先生知道,當他和我們分享心事時,他會是很安全的。當一個女性內心充滿負面情緒時,將會使先生害怕接近。所以,營造一個安全的情境,使先生樂意和我們溝通,先從自己本身做起,我們要天天靠主喜樂,化解自己內心的情緒,而不是要丈夫為我們的情緒負責。當我們笑嘻嘻地面對他的時候,他將感到十分安全自在,也相對拉近彼此的距離。
2.不論斷
除了臉上的笑容之外,當先生和我們分享時,不要有負面的回應是很重要的。負面的回應包括論斷他、否定對方的能力、嘲笑對方、不相信他所分享的,或不替對方保密等。
當先生向我們溝通時,我們要避免論斷的回應,如「這是你的錯」「這件事情你也有責任,都是你過去如何如何,所以今天人家如此對待你….」「都是你不負責任,才會落到今天的下場。」這樣無異是在對方受傷的傷處上再捅一刀。不但造成二度傷害,也封閉了下次溝通的大門。
3.不否定
否定對方的能力,如「就是因為你不上進」「人家學歷比你高呀」或者嘲笑對方,如在孩子面前嘲笑先生「爸爸又是這樣顛三倒四的」,甚至一個皺眉、嘆氣搖頭的否定態度,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先生,也扼殺了先生開口的意願。
4.信任並保密
另外,對於先生所分享的內容採取懷疑的態度,不相信他所分享的,認為他在撒謊。或者,不替對方保密,將先生分享的隱私對他人講,使得使先生無法信任你,將內心的真實感受告訴你。

第四:不要代替他承擔他的感覺:
1.不陷入他的情緒裡
如果先生說:他的心情很亂,你也隨之心情紛亂起來。如果他說恨他的老闆,你也跟他一起義憤填膺,一起罵他的老闆,覺得委屈。就是替他承擔他的感受。
我們和孩子的關係,也很容易落入這樣的陷阱當中。譬如說,孩子回家委屈告狀:「今天小明欺負我」,媽媽隨即不問青紅皂白說:「小明怎麼可以欺負你!我們去找老師主持公道!」因孩子的一句話,媽媽的激動演出,造成天下大亂。媽媽很容易將孩子的痛苦,轉化成自己的痛苦。背負孩子自己應當負的責任,考試時比孩子還緊張。這是一種不健康人際關係的反應,卻很容易反應在我們最愛人的身上。
2.容許他可以有情緒
試想:當先生說出他所擔憂的事,太太便開始憂心忡忡的話,先生就很可能不願意將心裡的重擔告訴太太了。因為,原來只有一個問題。但現在因為太太代他承擔他的感覺,以致於反過來還要安撫太太的情緒。先生索性一個人煩惱就好了,不想太太受這件事的影響。所以作太太的,要容許先生有可以生氣、擔憂、傷心的空間,接納他有很低潮的時候,不要替代他去承受他的感受。我們可以說:「我瞭解你的感受,這個狀況真的很不容易,但我相信你一定有能力去面對、解決的!」

第五:保持內心在主裡的平靜安穩
要保持內心平穩的秘訣,就是要從主得到安全感,而非從先生的表現、或工作上得到安全感。我們必須保持與主的親密關係,每日的靈修禱告,讓我們可以從主得著平靜安穩的力量。
1.成為他起伏時的穩定力
先生可以有起伏,有低潮。我們保持在主裡的平靜安穩時,瞭解他的感受,但不和他一起陷下去。先生越來越覺得和你在一起有安全感。最近有一個姊妹的見證很激勵人,這位姊妹在發現先生有外遇後,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回到丈夫身邊,與丈夫同住(原本二人分隔兩地)。她並不採取哭鬧、指控的態度,而是從主耶穌那裡得著平靜安穩,她向丈夫言明:「我今天回到你身邊,只是盡我妻子當盡的本分、義務,我並不干擾你的生活。如果你現在還無法這麼快離開外遇的第三者,我也尊重你。」幾個月以後,這位姊妹平靜安穩的態度,贏回了先生的心,讓先生願意敞開心和他深入的溝通,她成為她先生最好的朋友。
2.成為成熟的女人
太太接納先生原本說話就比較少,不抱怨他不溝通,對先生的分享不做負面的回應、不替他承擔他的感受,自己保持在主裡的平靜安穩。同時,作太太的也要信任先生有能力、智慧,來解決他的問題,不出面替先生解決問題。我相信丈夫如果看到太太成為一個成熟的女人時,就會越來越有安全感,越來越願意和太太溝通。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