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保養常面臨的謊言和真理(二)

文/婚姻保養小冊編輯

夫妻關係方面

謊言10. 每次都是我讓他,他很難溝通,這次我一定要堅持到底。

聖經上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做妻子的需要順服丈夫的權柄,這是神設立的。妻子可以創造輕鬆自然的氛圍,讓先生樂意敞開溝通。當夫妻意見不同時,妻子是可以適度表達想法,但語氣溫柔態度尊重,一面表達一面默禱,但是最後的決定權要交給先生。二人成為一體,既是一體,尊重丈夫就等於尊重自己。

 

只要先生的決定不違反聖經真理,妻子都要順服,聖經也指出,當妻子願意捨己順服,將可為上帝贏得先生的心,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三1)。這是最值得學習的生命功課,也是神所喜悅的。反之,如果一昧為堅持己見,要對方聽自己的,並不是溝通,而是掌控。即使爭贏了,卻失去了關係,有甚麼益處呢?

 

謊言11. 他總是不主動溝通、交代不清,一定是有事情瞞著我。

男女因為基本特質的差異,在溝通方式有不同的行為模式。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不擅表達感覺,面臨壓力容易獨自承擔,也可能因原生家庭的溝通模式較為封閉而沒有學習的榜樣。

 

 

不主動溝通或交代不清,不一定表示丈夫故意欺暪。妻子也有可能因其他因素而判斷錯誤,例如丈夫欺瞞的前例、過去受挫的情感經驗,或是受到媒體渲染、戲劇情節、他人經驗所刺激,使得妻子沒有安全感;若放任自己的感覺,持續不斷質疑對方,只會使丈夫離我們愈來愈遠,反而得不償失。

 

就算先生故意隱瞞,妻子能做的是:積極主動營造友善、溫馨的溝通氛圍,站在關心的立場引導丈夫表達,並在丈夫表達時成為好的聆聽者,不擅加批評責備。尊重他願意說多少,我們就聽多少。上帝若要我們知道其它隱情,祂一定會讓我們知道。

 

謊言12. 他總是忘記重要節日,也不再送禮物,表示他不重視我了。

 首先要能理解每個人愛的語言不同,或許另一半不是用送禮物來表達愛。調整自己衡量愛的方式,發現配偶表達愛的語言為何,也願意用對方喜歡的愛的方式對待他。同時要謹慎不要受到世俗化的價值觀影響,以致沒收到禮物,就自憐自艾、懷疑自己不再被愛、不再受到重視。

 

若是我們真的在意,而對方又經常忘記,不妨以幽默並適時地給個愛的提醒,好讓對方能清楚知道我們所看重所期待的,並且願意耐心等候對方的改變。如此夫妻雙方在愛的語言表達上,才會越來越貼近彼此的需要。然而當另一半很用心地為我們預備禮物時,大大的感謝是絕對需要的,切莫視為理所當然。

 

謊言13. 他帶給我太多傷害,也不珍惜我,我無法饒恕他,也不想再付出了。

受傷後的本能反應是孤立、保護自己,以免再受傷害。婚姻中沒有處理的嫌隙、傷害日積月累築成高牆,阻礙彼此的關係,再也不願意為對方付出。唯有饒恕能釋放自己走出傷害的牢籠。

 

耶穌上十字架時,也是遭到背叛,不被珍惜,但祂仍然選擇饒恕,為要挽回我們。所以,當我們受到傷害,要來到主面前禱告尋求神的醫治和力量,耶穌能體恤你的痛,來到祂的面前,祂能用祂釘痕的手,撫平你的一切傷痛和不平。祂願意為你擔待一切的憂患,為你背負一切的痛苦,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能得醫治,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能得平安(賽五十三5)。

 

要記住你的仇敵不是傷害你的配偶,而是背後的撒旦魔鬼(弗六12)。對方只是被惡者利用的工具罷了,是與你一樣可憐的受害者。許多時候,他所做的他並不知道對你有如此大的傷害。不要中了惡者的詭計,牠樂見神的兒女相恨、不再相愛、孤立自己。唯有以耶穌的心為心,使我們能夠體恤憐憫人,並以善勝惡。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領受耶穌豐富的愛,使我們能夠付出。即使環境沒有改變,仍要相信我們在神眼中是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一顆受傷的心,還願意學習捨己、愛人,就是一顆最美的心了。

 

敬重順服/愛與捨己方面

謊言14. 女男平等,我比先生優秀,我不需要聽他的,可以自己做決定。

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一27),並設立女人為男人的幫助者,彼此互相補足,成為完整(創二18)。並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在夫妻角色上聖經特別提醒:「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2-23)。順服並非貶低,乃是為了整體的利益,甘願謙卑服在丈夫之下,由先生領導做決定。猶如團隊需由隊長作出最終的決定,否則將産生混亂和挫敗。

 

覺得自己的意見優秀,而不願意順服先生,不但違背夫婦合一的原則,使關係走向孤立。另一方面,自己做決定就須由自己負責,不在上帝設立的權柄結構下,失去丈夫的保護與供應,甚至扛負了許多原本不是上帝要妻子所扛負的責任。丈夫也越發退縮,無法擔任家庭領導的職分。

 

順服並非不能提出忠告、貢獻自己的專才,而是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給先生。相信神既然把領導位份給了丈夫,必定會給丈夫智慧,也必與他同在。在婚姻中若遵守神的權柄,願意敬重順服丈夫,將會為我們的婚姻帶來最大益處,尋求雙贏而非獨贏。

 

謊言15. 敬重順服他,會使他更驕傲、更大男人主義,我就沒地位了。

聖經中教導妻子「順服」,不是要剝奪女人的特權,而是上帝的保護與祝福,也是建立丈夫自信的最好方法。妻子願意遵照神的話,敬重、順服丈夫,將使他對家庭更有責任感、更愛妻子。愛能使人更加柔軟與謙卑,並不會使他更驕傲或更大男人主義。

神賦予丈夫一家之主的位份,「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3),妻子不只是順服丈夫這個人而已,更重要的是順服丈夫背後的上帝。妻子因著主的緣故,敬重順服丈夫,必蒙上帝的祝福。丈夫也必能因妻子的生命被感化(彼前三1)。妻子甘心樂意的付出,以丈夫的需要為優先,會使丈夫更尊敬、珍惜妻子,為家人全心全力地付出。

 

謊言16. (男) 薪水袋都交給她了,她還要怎樣?為什麼她總是不滿意?

 

聖經說女人是由男人身上的肋骨造成,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既是「骨肉之親」,丈夫對妻子怎會僅是「賺錢機器」呢?物質的安全感只是妻子最基本的需要,妻子更渴望的是丈夫的愛,不止是把她放在眼裡,更是把她放在心上。愛她、保護她、肯定她、了解她、心疼她,就是保養顧惜她,還要為她捨已。難怪捨命救美的英雄,總是令美人以身相許。

 

女人嫁的是「丈夫」,而不是「搖錢樹」。渴望被愛被寵是女人的天性,這絕不是單單靠錢可以滿足的。僅僅帶著獵物回家就可以滿足妻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現今世代要「用心」才能經營好婚姻,而不是「只靠薪水袋」。

 

謊言17. (男) 我上班那麼辛苦,假日難道不能有自己的時間嗎?

家庭必須每個人都是園丁,每個人都付出澆灌,才會長出美麗的花朵。經營家庭的過程中,夫妻各司其職,同樣都盡心竭力,同樣也都有「耗盡」的危險。夫妻二人就像戰友一般,是需要相互支援相互掩護。平日妻子在家裡的時間較長,大部份時間必須獨立作戰,容易感到孤單無助。假日好容易見到先生,自然會期待得到支援。

 

「假日」能不能有自己的時間?關鍵點是在於「平日」,而非在於「假日」。在平日能培養出「親密戰友」的默契,彼此都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夥伴就在旁邊,在一方需要掩護時,夥伴自然就會挺身而出,是彼此顧念、彼此幫補。工作有時,休息有時,在需要有所謂「自己放鬆的時間」,也就成為彼此表達愛意,為對方捨己的最好時機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