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我的決定

文/小紅

DSC04679先生是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他可以同時管理好幾家公司,做得有聲有色。他是高標準,凡事要求100分,而我則是低標準,只要60分就可以很快樂……。正因為個性如此不同,我們在生活上就常有很多磨擦,他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老是達不到他的要求,早幾年我心裏也好苦,覺得我都有在做啊!為什麼他對我的態度總是很兇、很不滿、要求超多?

 

感謝主,這些年因為參加婦女小組,每個禮拜聽見真理,回到家中就學習更謙卑、更敬重順服、更多愛先生一些,雖然他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我卻因為走在神的旨意中,越來越喜樂,越來越不害怕跟他相處。

 

誰做這愚蠢的決定

最近我發現近50歲的先生,體力及記性已大不如前,隨著公司事情多、壓力大,他的脾氣也越來越大。一天早上,我起床匆匆忙忙為孩子做早餐,先生隨後起床順手幫我摺我蓋的那床棉被,他發現棉被上下左右靠車縫邊的每個地方都好擠,他想抖開來,卻怎樣都抖不開,想把棉被摺好,卻怎樣都摺不好,他就發火了!怒氣沖沖的到客廳,,拉長了嗓音很憤怒的說:「你的棉被為什麼會—是—這—樣—–?」

 

「老公你忘記了呀,在去年這時候,你覺得我的棉被套太舊了,在購買你的棉被時,就順便幫我換了被套,當時我曾經表達原先訂做的棉被是一個特殊的大尺吋(king size),市面上現有的被套恐怕是擠不進去的,但你說棉被用久會老舊,上下左右都會縮一點,擠一擠、抖一抖就會剛剛好;並且你還斬釘截鐵的吩咐我回家後馬上就要把舊的被套拿去丟掉……。」我試圖做解釋。沒想到他隨即更怒的說:「一般人用腳趾頭或膝蓋想也知道根本就擠不進去,怎麼可能是我做的決定?我不可能做這麼白癡又愚蠢的決定……」

 

不受傷、溫柔的回應

「我很確定你當時真的作了那個決定,好!但是沒關係,老公!我已經想到該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去家附近窗簾店買漂亮的零碼家飾布,然後將被套上下左右裁開來,再把買來的家飾布縫上去,它就會變成被套上特殊而美麗的花紋,將上下空間加大,問題就解決了,也不用再買新的被套了……。老公,你覺得這樣好不好?如果可以的話,那我就這樣處理喔!」

 

在整個過程中,我先選擇不受傷,然後學習像以斯帖一樣用溫柔敬重的態度來回應。先生好棒,他也沒有再生氣了,後來我寫email給他說:「老公,謝謝你願意為我捨己,幫我摺棉被,你真是全世界最好的丈夫!做每件事都全力以赴,你認真嚴謹的態度是我和孩子學習的好榜樣。」先生竟然也謙卑的承認說:「我知道自己一直有言語暴力的問題……」,雖然他並沒有道歉,但當他這樣表達時,我並沒有覺得他虧欠我些甚麼,相對的我更明白,未來我需要更要倚靠主跟先生喜樂過一生,怎樣讓他跟我相處時能更深感到被愛被接納,而且覺得充滿樂趣,或許他就不需要常常生氣了,這真的是我需要在主裡學習成長與改變的……。

 

更多憐憫與愛,甘心順服

經過這件事,我來到神的面前禱告:「主啊!當我看到自己所愛的丈夫頭髮一天天變白,皺紋越來越多,體力、記憶力不復從前,脾氣也越來越大時,雖然內心感慨與不捨,但我願意更多憐憫、更多愛他,他永遠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尊敬的好男人,他是配得我順服的好丈夫。主啊!更求你給我恩典,當他壓力過大、情緒無法穩定時,求你讓我情緒穩定,靠你喜樂,讓我有從祢來的智慧,幫住他看見因為太忙太累而可能造成的虧損,提醒他需要平衡。主啊!同時也請幫助我能甘心樂意、心裏沒有苦毒憤怒,真實的順服,成為先生背後的支持與幫助。」感謝主!做完這個禱告後,這幾天心裏都持續的好喜樂,因為愛是一個決定,它是當挑戰來的時候,因為委身給神,在關係上所做的一個正確的決定……。

 

神何等其妙,神不僅匹配我們的婚姻、平衡我們個性上的落差讓我們互補,更使用先生來破碎我生命中只願意停留在低標準的軟弱。每當我願意先改變,神就賜給我更多從祂而來的安全感及健康的自我形象,我願意甘心樂意順服,在婚姻中學習更深的成長與改變……。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