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帶著愛高飛

DSC04143

文/瑄禧

一個星期五下午,我接到了老大班導師打來的電話。老師一開口就說:「媽媽,段考結束後要請你來學校一趟,我要找你約談。」我心馬上一沈,老師接著說,孩子在FB上用言語攻擊其她同學。我當下聽了非常震驚,除了馬上跟老師道歉,也跟老師了解狀況,從老師義正辭嚴的口氣中聽起來,她對女兒非常不諒解,因為這已不是她第一次對同學說出傷害性的言語,她是累犯,而且這已經構成網路霸凌,我完全想像不出我心中的寶貝女兒竟會成為老師口中的霸凌學生。

 

變調青春 以愛相待

我的老大今年13歲,從小是個個性隨和,善良聽話的孩子,每個禮拜跟著我們到教會,平時在家也常跟著我們讀經禱告。上了國中後,她慢慢變得我行我素,脾氣時好時壞,有時稍微觸碰一下就好像一顆炸彈,隨時會爆炸。
我試著了解並接納她,心想或許她是因為剛升上國中心情緊張所引起。我每天小心翼翼,深怕誤踩地雷,但又掛心著她的一舉一動,人際關係,課業學習各方面是否上軌道。有時常常看見她對著手機嘻嘻哈哈笑半天,問她在笑什麼,只換來面無表情的一句話:「不關你的事!」我知道青春期的孩子都嫌父母嘮叨,我選擇不受傷,在她心情好願意講時,做她最好的聆聽者,不給她過多的回應,只讓她知道,我願意聽她分享。

 

有一次,她心情特好,告訴我她們班上有個女生,因社交能力較弱,衣衫不整,成為班上同學的嘲笑對象,她笑笑地告訴我:「我和某某某笑得最大聲,因為她實在是太噁心了!」我當下聽了馬上糾正她:「這是不對的,不可以如此嘲笑別人。」沒想到她一聽馬上變臉,大聲的說:「我就知道你會跟我講這些,算了啦,以後還是什麼都不要告訴你了!」說完轉身就走,留下錯愕的我。尤其是聽到那最後一句話,心想我所有苦工都白費了,我覺得好挫折好失敗。

 

祝福禱告 交託神手

之後一段時間,她果真話變少了,我知道我們的關係受到影響,但我決定不灰心,繼續做我該做的事,關心她,照顧她生活上的需要。在那時,我也決定做一件事,就是每天抄一節經文給她,在她睡前用經文為她祝福禱告,上帝給我的感動是,每天除了跟她有更多連結和互動外,我要讓她清楚明白她的一生是在神的手中,是神引領她前面的道路。

 

一開始她很反彈,每次我念時就用棉被矇住頭,然後極度不耐煩地叫我快點念完出去,我耐著性子告訴她:「孩子,這是神給當媽媽的一個權柄,就是要祝福我的兒女,好不好你給媽媽一個機會,能夠用神的話語祝福你?」最後她勉為其難地接受了。

 

我去買了特製的打洞小卡片和鐵環扣,請她把經文扣在鐵環上串成一串,我心裡想的是哪天孩子要離開家,她可以帶著這串有神祝福同在的小卡片,上面有媽媽親手抄寫的經句,安心的離家,多麼美好的畫面!隔了幾天,我在她房間沒看到小卡片,我問她放哪,她竟然把它收在一個書桌角落的一個小盒子裡,我心想:「也還好啦,至少沒丟進垃圾桶!」但跟我想像的畫面還是差很多。

 

傾聽陪伴 真愛接納

接到老師電話的那天,女兒放學回到家,一臉悶悶的什麼都沒說,一直到晚上,她才很難過的告訴我,老師把她當成像犯人一樣審問一番,並在全班同學面前把她大罵一頓,說她是壞學生,沒救了,老師再也不想要管她了。才沒說幾句她就潸然淚下,從她口中我感覺到她非常在意老師對她的評價,同時也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非常懊悔,她沒想到事情會變得如此嚴重。她覺得她的人生毀了,老師同學再也不會相信她,連她自己都覺得她沒救了。

 

我忍住心中的不捨,堅定的告訴她說:「孩子,在上帝的眼中,你永遠都有機會,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覺得你不好,上帝仍然愛你,因為你是造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你是神所愛的,更是我們所愛的,所有一切的過錯,只要真心來到神面前悔改認罪,神一定會再次給你機會,千萬不要對自己放棄,爸爸媽媽也永遠都會在這陪伴你。」感謝神,孩子在第一時間願意敞開心跟我分享她的痛苦,我也能及時用神的愛和真理給她無條件的接納和饒恕。

 

認錯悔改 原諒修復

隔2天是期中考,考完那天她比平常晚回家,她一進門眼眶紅腫,我正要開口問她怎麼回事,她眼淚馬上落下,她說考完試後那位被霸凌的同學的家長跑去學校,當著老師的面,把她跟其她同學痛罵了一頓,還說女兒把爸爸的臉都丟光了,又說要把她們幾個都告到警察局,她嚇到泣不成聲,我當下也慌了,另一方面也感到很生氣,為什麼我的孩子要受到大人如此無禮的對待?我們教導孩子不言語傷害別人,難道大人就可以嗎?

 

感謝主,平常工作到半夜才回家的先生,那天竟然奇蹟似的八點就到家,我馬上告訴她這件事,她二話不說放下晚餐,拿了電腦就進去女兒房間,3個鐘頭後她出來,告訴我他如何對女兒循循善誘,於情於理於法各方面仔細分析研究。我一邊聽,心中一邊為先生理性的頭腦和仔細的分析感到佩服。那天晚上跟女兒禱告時,我們一起同心來到主耶穌的面前,除了跟神再次認罪悔改,也為著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求耶穌幫助我們學習原諒及饒恕,這是多麼不容易的學習,但我們真實經驗到,唯有耶穌的愛才能醫治這一切的傷害,修補所有的傷痕,主也透過這樣的事件,在我和女兒之間的關係上動奇妙的工,恢復祂要擺在我們家庭當中,最深刻最真實的親子關係。

 

永不放棄 凡事相信

隔天晚上,女兒告訴我一件事,她說這次考試的作文題目是「一句話的啟示」,她想了一下,最後決定寫的是:「當我軟弱時失敗時,我媽媽總是告訴我,不要放棄,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做的到!」感謝主,我聽了很感動,孩子她重新站起來了!隔天的約談一切很順利,同學家長願意給她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老師也願意原諒她們,用勞動服務取代記過處分。

 

那天回到家,我和先生再次很慎重的警戒女兒,一定要記取這次的教訓,不可輕看上帝的管教,因為聖經中說,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晚上睡覺前我照例來到她房間為她禱告,她告訴我:「媽咪,我很感謝上帝這次讓我學到一個功課,祂讓我摔得很深,卻也讓我經歷神完全的愛和赦免,我學會要靠著上帝來約束自己,並且把我的心交給神讓祂來管理,從今以後,我要更多學習神的真理,因為只有神的話才是最寶貴可靠的。」那天晚上,我帶她做了決志禱告,求神在她心中來掌管她的一生,帶領她前面的每一步。

 

經歷恩典 展翅高飛

現在女兒每天自己早起讀經,晚上睡前會要我幫她禱告,並在床上與我享受寶貴的一對一母女談心時間,她每天迫不及待要跟我分享學校的事情,也很樂意參與我們的家庭活動,更奇妙的是,她和那位被霸凌的同學還成為好朋友,生日時還被邀請去她家。這個月底,女兒即將要受洗,我非常感恩上帝在我們家中及女兒身上這些數不盡的恩典和作為,我更堅定相信,上帝會透過父母堅定不移地愛和信心,動工在孩子的身上,來向她們顯明神也是如此的深愛著她們。

 

在面對青春期孩子捉摸不定的性情和行為,上帝成為我最好的盼望和倚靠,透過每天為孩子的禱告和祝福,我把孩子完全交在主的手中,求神來看顧她的一切,給孩子智慧讓她能面對一切挑戰和試探,雖然父母無法永遠陪伴在孩子的身邊,但我深相信,唯有神才能。就如同我送給女兒的經句一樣,但願當她要展翅高飛時,她必要帶著父母滿滿的愛和支持,在上帝的真理保護和看顧下,飛向她下一次新的旅程。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