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艇的故事-如何與孩子談配偶的外遇

文/小虹

兩年前的某個深夜,我和孩子接到先生外女打來的電話,當時那位女士的自稱是我先生的小老婆,她在言語中表達她渴望和我們成為一家人,當時我很傷心也很震驚,我約莫有半小時腦筋一片空白,雖然我先生這幾年都有外遇,也不斷更換外遇對象,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像這次這麼離譜。

 

當時我的女兒只有十歲左右,而她就湊在電話旁邊,對方說的一字一句她聽得非常清楚,雖然事後爸爸都一概否認,只說是客戶的惡作劇,但是這兩年來她常常不斷問我:媽媽請你告訴我爸爸到底有沒有外遇?那時我也不知如何處理,我只告訴她說如果你想知道你可以去問爸爸,因為媽媽真的也不確定。

 

但我的孩子始終對這回答始終非常的不滿,因為以她的個性她也不會去質問爸爸,但在當天接到電話後她曾經向我表示,如果爸爸有外遇,她一定把那女人大卸八塊,因為她不想讓別的女人來搶走她的爸爸。

 

女兒直接了當的回答,幫助我明白她是一個情感分明又愛恨強烈的孩子,也正因為這樣,處理先生外遇這件事情上我就要更格外的小心,因為我不想騙孩子說爸爸沒有外遇那是說謊,但是如果不加思索就回答說有,又怕破壞先生在女兒心中完美的形象。

一個多月以前,我開始覺得女兒有些不對勁,我和她談很多事時,有一些話進不到她裡面去了,我想自己內心的痛苦已經藉著饒恕得醫治了,該是時候和孩子談談爸爸的外遇問題了。於是我向耶穌禱告,祈求祂給我屬天的智慧,不久後朋友就告訴我一個橡皮艇的故事,我將它稍做修改,便應用在和孩子的談話中。

 

我說:「孩子,假設我們今天全家一起出遊,我們四個人划著一艘橡皮艇,沿著河岸欣賞兩岸優美的風光,這時爸爸不小心把橡皮艇弄破一個洞,於是水就不斷沿著破洞滲進來,這時候媽媽的工作就是需要饒恕並且立即用手把那個破洞補起來,然後趕緊把水舀乾。如果水太多了,媽媽也需要你們的幫忙一起把水舀乾,這樣只要爸爸努力划,我們這艘船仍然可以繼續往前,你們仍然可以欣賞兩岸優美的風光,而不會錯過任何景觀。」

 

「但是如果我們開始責怪對方到底是誰弄破的,然後開始拿槳打對方,最後我們大家都會沉下去的,因為我們全家人就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我們要每一天一起分享快樂或一起承擔生命中突如其來的哀傷或打擊,今天有可能爸爸小心弄破一個洞,明天有可能是媽媽,改天有可能是哥哥或你,既然成為一家人,我們就需要彼此原諒。」

 

聽完後,女兒看了我一下,說:,「媽媽,你要和我談爸爸外遇的事對不對?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鬆了一口氣,心中深深地向主感恩,便稱讚女兒說:「妹妹,我真以妳為榮!妳在這麼小就學會如何無條件愛人、如何無條件饒恕別人,這一生就真的沒有甚麼能難倒妳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