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親的真心懺悔

DSC03734文/美美

從小我生長在資源貧困,傳統拜拜的家庭裡,自國中開始我在學校的成績就名列前茅,讀書不再是難事,備受家人師長的肯定,我認為個人一切成就事在人為,不管環境如何艱困都難不倒自己。

不解孩子的情緒海嘯反撲

結婚後我是職業婦女,所以兩個兒子從幼幼班就開始團體學習生涯,但大兒子在高二升高三的那年暑假因為強大的升學壓力,情緒崩潰了 …每天晚上他對著我用著無數討債式的指責,批評,苦毒,罵累了又要我用力抱他睡覺,每晚重覆到半夜2、3點,這樣持續了一、二個月。專業諮商師建議我每次當孩子批評指責我時,都要跟他一一道歉,但我心中有很多憤怨,我認為我為了孩子忍受住在陌生的婆家環境,努力工作來獲得經濟的安全感,一切都是為了家人與孩子,現在孩子憑什麼可以如此指責我?

當時我將所有問題都歸咎於教育環境的缺失、大家庭複雜成員、還有先生不如我對孩子的用心等,甚至還天真的想帶著孩子出國唸書來解決問題,幸虧兒子不肯,但我卻都沒看到自己很多的錯。雖然我外表配合諮商師的建議,口裡一直跟兒子道歉,但心裡卻是不停的喊「為什麼」?「憑什麼」?當時我生活像行屍走肉,處在極深的愁苦與黑暗中。

悔悟爭競價值觀下的錯待

但是去年10月我參加了一個學園婦女餐會、加入小組、並且接受基督做我生命的救主,從此完全翻轉了我和我的家庭!我才深深悔悟我過去建立在世俗爭競價值觀中如何錯待我的兒子,我從兩個兒子滿月後就沒有擔任全職母親,為了趕上班,夫妻常將哭鬧的孩子留在托兒所,還自我安慰的認為老師會撫慰他們。

我也想起小兒子小學時,有天晚上他幫全家打木瓜牛奶汁,竟沒人要喝,當時我還唸他說你打太多了,很浪費。他很單純,怕大人罵,就自己一口氣全部喝完。沒想到當晚睡夢中他竟將那些木瓜牛奶都吐出來,棉被枕頭到處都是,半夜我跟先生睡得正熟被嚇醒,邊幫忙處理邊罵他,我也覺得很麻煩、很累。還記得當時孩子的罪惡感及害怕,但我卻沒安慰他,孩子常被父母很快的批評,很慢的關愛,造成他們缺愛不能接受自己的軟弱及過失。

認罪求主赦免潔淨

大兒子小學五六年級時我也去進修博士課程,因此常常下班回到家還要繼續作研究。當我坐在電腦桌前工作時,兒子跟我說話,我都只能表面應付回答,孩子在家感受不到所需要的關懷及心靈照顧。

等孩子到了國中青春期後,更以為他們會喜歡同儕,不需要父母的陪伴,我總是有時間與同事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卻從沒有想過孩子打開門看到空蕩蕩暗暗的家,是會有何心情。

想到這裡自己就淚流不止,不斷在心中跟耶穌認罪,求神的赦免與潔淨。神的救贖非常奇妙,還不認識祂前,我自高自大的罪性讓我只想到自己的犧牲,但認識這位全能造物主的救恩之後,卻能張開屬靈的眼睛看到自己的罪,謙卑認罪,改變自己。

恢復正確的優先順序

我開始學習敬重順服丈夫,讓丈夫作家中的頭,在生活細節上,知道先生會在意的事,都會先問過他的意見,例如:「今天兒子想吃宵夜,可以買嗎?」「我們這個週末要出去走走嗎? 」而過去大多是我自行安排,再告知先生我的決定,而先生多是無可奈何地配合。雖然孩子開始時有很大不適應,但我對他們說「家中的頭是爸爸,媽媽跟你們都要順服」,他們就漸漸習慣;因此,我們夫妻在面對孩子的管教問題就漸能合一,家中有股同心穩定的力量,孩子就能學習「順服」權柄。

我也把專心陪伴家人擺在第一優先,小兒子目前國三,我盡量趕在他回家前到家,帶著輕鬆期待地心情來迎接他回來;過去這個暑假,我也全時間在家,不再外出約會泡咖啡廳喝下午茶了,讓孩子起床時就知道媽媽在家。這樣陪伴了一個暑假後,小兒子建立很大的安全感,不再交女朋友,也不再約朋友外出而找不到人,每天都跟我窩在家中,現在每天晚上他有說不完的話可以和我聊,這種無話不說的母子關係,在一年前是不敢想像的。

同理孩子內心的感受

我另外一個改變是學習同理孩子內心的感受,蹲下來陪他一起難過,懷抱他、支撐他,最近我對大兒子說:「你的努力我們都有看到,你已經非常棒了,自己願意關一整天在補習班讀書是一件很困難的決定,你能如此要求自己非常不簡單……。」

過去我不懂如何愛人,我用物質、玩樂、聚餐來向家人表達愛,但我感謝我的大兒子在十八歲時,發洩了他所有累積的不滿情緒,狠狠打醒我這個自高自大的母親。而耶穌也讓我近二十年的苦毒釋放得自由,讓我真實體驗被愛及愛人的感覺,現在我和大兒子的關係比以前進步許多。

最近他發了一封簡訊給我說,「媽媽:我有個擔憂不敢告訴你,其實我有看到你的改變,但我一直不敢用一個比較nice的態度靠近你。因為我怕我用nice的態度對你,你又會對我很苛刻…」這封簡訊對我是很大的鼓勵,因為以前他發給我的簡訊多是否定、責備,而這次竟然是語氣溫和給我肯定。雖然我現在仍時有需要為過去的過錯向大兒子道歉,但神讓我知道,按照祂的心意,未來是一定有恆久美好的果效,我堅信上帝的信實必帶我們如鷹展翅上騰,只要耐心等候祂的時間。

最後我也要在這裡鼓勵年輕的媽媽們,回家帶孩子吧!不要像我一樣,等孩子十八歲時才來彌補,雖然世界的價值觀並不鼓勵媽媽自己帶小孩,但是能親自照顧孩子真的是你一生所能做的最有價值的投資!謝謝!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