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四 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

DSC07004文/澆灌你的園子小冊編輯群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2-24)

妻子敬重順服丈夫是聖經教導的真理,當妻子認同此信念並願意遵行時,能使丈夫受到應有的尊重和仰慕,自信心得到建立,成為有擔當的男人與家中實質的領導者。這個一家之主的位份,能增加男人對家庭的責任感和參與感,妻子只要成為先生的左右手,不必擔負所有重擔,家庭就能和諧運作。另外,透過母親的順服,可以成為兒女的榜樣,兒女也學習敬重順服爸爸及其他權柄等,整個家庭將經歷真正的合一和真實的美好。

妻子在婚姻關係中若不敬重順服自己的丈夫,容易凡事輕看先生,不給予他信任和尊重。當一個家沒有讓丈夫成為家裡的頭時,夫妻角色混淆,家中形成多頭馬車,前進困難。當一位妻子不明白在神眼中夫妻確實是平等的,只是在角色分工上有所不同,她便容易落入世俗女權至上的價值觀裡,為爭權益與公平而與丈夫起爭執,並產生自以為是或苦毒自憐等情緒,使家庭陷入混亂不安與分裂的危機中,孩子也會因為家中緊張的氣氛無所適從而失去安全感。

信念四見證

他是神給我最棒的禮物  文/小盼

很多女人都很羨慕我,因為我的先生事業成功,高大英俊、浪漫熱情、對人謙恭有禮,疼老婆愛孩子。但是不久前,我仍滿腹的委屈及不滿。我發現很多女人和我一樣,永遠看不慣先生那付死相,似乎我們已經鞠躬盡瘁了,先生仍然執迷不悟不知悔改,一點長進都沒有,結果兩個人的心漸行漸遠。但加入婦女小組後,我改變了。現在我認定他就是神給我這輩子最棒的禮物,我陶醉的欣賞他,滿足的仰慕他,完全不求回報,沒有任何目的的去感激他,結果呢,我一點都沒輸,他更珍惜我了。

前幾天我問他:「老公,我不知道你喜歡坐這張椅子或那張椅子,我坐這邊可以嗎?」他笑瞇瞇的說:「我喜歡坐你旁邊,嗯,妳那些話啊,我也會說了。」因為我平常見到他就盡說些令我們開心的話,像是「老公,謝謝你這麼愛我!」「老公,你看你這麼帥,身材這麼棒,太迷人了。」「老公,我怎麼會這麼幸福!」「老公,我好需要你,謝謝你回來!」「跟你在一起,做什麼事都好!」「跟著你真好,被你包養一輩子,辛苦你了!」「好棒,要和老公相擁而睡了!老公,謝謝你每天陪我睡覺,這是我最幸福的時間!」這些話,以前我只想聽老公對我說,我根本說不出口,但現在我卻以此為樂,因為知道我真的是先生最大的幫助者。

老婆,謝謝你的改變   文/小芳

長久以來,我沒有真正的敬重順服丈夫,更不會想到滿足他的需要。當我開始參加婦女小組,了解生命的次序是:第一,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第二是家庭,其中又以丈夫的需要為首,其次是子女,再來才是父母。第三是服事,而服事不能取代與神的關係!

進入學園知道真理後,我感到羞愧萬分,突然覺得老公是如此的愛我,包容我,而我卻沒有將他的需要擺在第一,還經常地抱怨他種種的不是。有一天,我認真地寫了一封道歉簡訊給我先生:

「老公:謝謝你願意娶我為妻,用你的一生照顧陪伴我!我們結婚19年了耶!才在學園的教導裡,漸漸使我走出錯誤的迷思!我有很多事需要跟你道歉說對不起的,請你要原諒我!

我在信仰上,總是對你有錯誤的期待,從一開始要求你參加各種聚會,一路期待你照著我的方式,來使自己滿足,這真是苦了你!殊不知這樣反而阻礙了神的工作,我以為自己可以代替神,所以常常用自以為義的觀點,輕看你的信仰!其實,是我錯了!我不知不覺想掌控你的屬靈狀況,來填補我自己內心無法信靠神的恐懼!

我不懂得真正的敬重順服你,抱怨你不幫忙做家事、逃避與你的親密關係!記得你曾經無奈的跟我說:「你都不會想要取悅我!」當時的我對這句話完全是蒙蔽的狀態!我錯誤的認為:當初是你追我要娶我,應該是你要一直取悅我才是,怎麼可能是我要取悅你呢!可見得我多麼的無知,不懂得進入婚姻是要彼此相愛的真理!仍然倚仗著被追求時的嬌縱!真是對不起你!一直沒有真正的愛你!請你原諒我的愚昧!

我常常是自我主張,在大事上先斬後奏,小事是剝奪你知的權益!請你原諒我,自己不知不覺想掌控,完全沒有考慮到你,尊重你是一家之主的感受。例如:花錢買東西給孩子、教會的聚會與服事的時間……等事上沒有尊重你,使你有許多的失落感,真的是我的錯……,請你原諒!

我在財務上也沒有和你合一,使你在創業之路少了我的支持,而孤單的自己克服許多困難,我向你道歉!我也為自己曾經跟你計較,內心輕看藐視你的理財之道,向你道歉!真對不起你!老公,是我讓你吃苦了!」

老公回:「收到!謝謝!很好!繼續加油!」隔一天又回「老婆,謝謝你的改變,對我幫助很大。」雖然老公回的很短,但我感受到他的心意。我學習抓住機會就寫讚美感恩的簡訊給他,後來老公終於有回應了,他寫道:「老婆,因為有你,我的人生得以更上一層樓,很多事情因為有你的陪伴,我才能無懼的面對。少了你,我只是一個軟弱的小孩。謝謝你全心全意的為這個家付出!」看完後,我感動到一直掉眼淚,過去傷心的眼淚如今都變成了甜蜜的泉源!

最要緊的三件事  文/小君

我跟先生結婚8年,婚後,我們有3個孩子,和婆婆、大姑、二姑都住在一起。我們經常在如何管教小孩的事上發生衝突,先生夾在中間,也不知如何是好。我抱怨先生不幫忙帶小孩,甚至在親密關係上拒絕先生。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這樣的生活讓我喘不過氣來。

感謝主!我上了學園的婚姻班,清楚明白了神對婚姻的心意,我看到我若再不改變自己,婚姻也可能面臨危機。我開始檢討自己,發現我必須重新學習仰慕、順服、敬重我的先生,成為先生最重要的幫助者。我改變看待先生的眼光,敬重他是家裡的頭,把決定權交還給他,也改變了對他說話的態度,在小孩的教養上也學習尊重他……,我發現我變得很輕鬆,早知道就這樣做,自己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婚姻班時老師說:今天妳們回家時,如果忘了課堂上教過什麼,沒有關係,只要記得三項,那就是:

一、先生下班時,給先生一個燦爛的微笑。

二、準備先生愛吃的晚餐。

三、給先生銷魂的享受,轟轟烈烈的夜晚。

因為我對先生的抱怨積存在心裡,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對先生「微笑」了,我開始在先生下班時,給他一個「微笑」,想不到竟給先生很大的鼓勵,他的心情也改變許多呢!另外,我是個不會做飯的太太,平常都是仰賴婆婆做晚餐。有天婆婆要出國,終於讓我有機會學習做飯。結婚7年來,我第一次有自己當太太、當媽媽的成就感,雖然很累,但心裡很踏實。

我也開始看見先生的「需要」,如:陪他看電影;留意他喜歡的食物。在親密關係上勇敢的對先生採取主動;討先生的歡心。只因我調整了生命中的次序及順服,神竟然翻轉了我們的婚姻,使我們現在關係甜蜜更甚以往。

思想討論問題:

1. 我在哪些領域(例如財務、教養兒女、親密性關係……) 特別需要更多信靠神,以行動敬重順服丈夫?

2.我如何打從心底對丈夫表現出敬重順服的態度?如何成為稱職的幫助者,建立丈夫的自信心?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