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DSC05963

文/Grace

我是小學老師,目前育嬰留職在家帶孩子,老大6歲、老二2歲10個月大。去年4月開始接觸學園,上婚姻班、參加小組。 未信主前,在過去談戀愛的歲月裏,我渴望ㄧ種浪漫的愛情,陶醉在男友全心呵護的甜蜜中,他是我內心世界的中心,也是我幸福快樂的源頭,當時覺得,世上怎麼有如此懂我的人!

期待被呵護的落空

有ㄧ年的生日,我期待他給我一個驚喜,結果只看到一瓶很小的香水,放在桌上,當時非常失望,覺得他隨便買了一個東西來應付我,沒有好好花心思準備。記得我當時還把自己的失望告訴他,應該讓他受傷了,因為他當時在當兵,並沒有收入,買這個禮物對他而言,應該不容易了! 

結婚後,當兩人有衝突時,我希望他低頭,我認為這樣就是被寵被呵護被愛。因此他的言語行為若不符合我期待,我就會不開心,久而久之,老公越來越壓抑,很多話不敢說,怕我生氣,但他不說,我更氣,覺得他為什麼不說清楚。這樣的衝突在有了第一個孩子後更加頻繁。

以前的兩人世界,有時間可以等他來「呵護」我,滿足我被關注的需要,孩子岀生後,關注孩子需要佔據我們大多數的時間,若有衝突,老公不再「呵護」我,反而覺得我無緣無故生氣,很奇怪,因此我常常很委屈,覺得老公變了,不再像以前那樣愛我。加上工作壓力、下班後獨自照顧孩子的疲倦、做家事的煩躁,使我常想:「為什麼我要結婚?ㄧ個人不是很好嗎?」

讓神滿足內心的空缺

直到為了幫助妹妹的婚姻危機,接觸學園,陪妹妹上婚姻班、參加小組,我才發現自己在婚姻中有許多的錯誤。其中之一就是,過去我將內心的快樂滿足建立在老公的表現上,當內心的那一個空缺,希望另一人來滿足時,便永遠不可能被補滿,反而越來越空虛,越來越不快樂!

於是我禱告邀請耶穌進入我心中做我生命的主,開始學習與神連結,讀聖經,每當我不快樂時,就禱告,向神傾吐。

面對配偶的責備與提醒

最近有一次全家去買兒子的書桌,返家途中,老公邊開車邊說;「為什麼你有時候對兒子說話的口氣不太好,表情也不太好看……」我說:「嗯,當我很累時的確會這樣,那我這樣臭臉的次數多嗎?一週幾次呢?」老公說:「很多次吧!」我聽了很沮喪、委屈,因為今年是生了兩個孩子後,第一次放下工作,在家專心帶孩子,也決定6月要辭去教職,好好陪伴孩子。沒想到老公卻這樣說我。我為自己辯護說:「我跟兒子之間的互動,的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造成這麼差的親子關係,你也有責任,因為你總是很晚才回家,從前都是我一個人去面對所有孩子的照顧,我下班已經身心俱疲,如何給孩子耐心、愛心!」

回到家,ㄧ種無力感湧現,我進入浴室,自己靜靜,沒想到竟開始放聲大哭。一邊哭一邊禱告:「主啊!我知道你很愛我,但那個人(老公)他憑什麼批評我,我付出這麼多了!主啊!他愛我嗎?為什麼沒有讚美肯定,只有批評!我的努力他為什麼都沒看到!我真的要辭職在家帶孩子嗎?這樣連外面的掌聲也沒有了!」就這樣哭了1小時多。

傷痛使我更能體貼別人的傷痛

當心裡平靜後,突然我明白了神的旨意,開始讚美神,原來祂伸手重重的撃打我,是要破碎我心中的驕傲,因為我根本沒有完全接受老公的話,自認為自己做得很好;我也沒有體會年幼的兒子有多需要溫柔的對待,當我用情緒性的話責備兒子時,他有多傷心。這次當我傷心時,突然能體會別人心痛的感覺,於是我禱告:

「親愛的主啊!謝謝你使我哀傷,我才能體會別人的哀傷;謝謝你使我軟弱,我才能體會別人的軟弱!求主賜給我更謙卑柔軟的心去接受別人真實的話語!」

倚靠從神來的信心與肯定

那天晚上睡前,老公抱著我說:「對不起,我以前讓你ㄧ個人獨自面對孩子!你願意接受我的道歉嗎?」我心裡想:「我的老公好謙卑!我應該跟他學習。」謝謝神賜給我這麼好的配偶!

選擇在家帶孩子,捨棄職場上的光環,對我而言,並不容易,所以特別期待老公肯定的話語,那也代表我沒有依靠從神而來的肯定,插頭接在老公或者旁人的身上,這樣一來,會很容易遇到挫折,別人的ㄧ句話就會撃垮我的信心!唯有從神而來的信心與肯定,才能使我們堅持做對的事,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也才能真正擁有心裡的滿足與平安!

這ㄧ年,是我的婚姻生活最喜樂富足的一年,就是我的丈夫真正擁有一個愛他的妻子;我們的ㄧ雙兒女真正擁有一個愛他們的母親!如果你也在職場與家庭間徬徨、在尋求人的肯定與做正確的決定之間猶豫,鼓勵你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ㄧ個與神同行,充滿愛的人生,等你來開拓!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