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不受傷的秘訣

花文/馮志梅

每個人都有心理受傷的經驗,當我們受傷難過的時候,常會認為是別人造成的,我們會說:「他傷我傷得很深!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打擊。」但我們受傷最主要的因素是來自於我們對這個事件的解讀,例如妳的孩子不聽話、妳的父母不了解你、你失戀了、或求職被拒絕,你都可能會解讀成:「我沒有價值」、「我是個很糟糕的人」、「沒有人在乎我」、「他故意要傷害我」、「我好可憐」….。

分辨謊言 選擇真理不受傷

這些感受雖然很真實,但卻不是根據真理而有的感受。我們需要能分辨甚麼是合乎真理的想法和甚麼是錯謬偏差的觀點。我們需要憑意志去選擇相信真理,就可以不受傷。

合乎真理的想法是「我是非常寶貴的」、「我的價值在於我是上帝所造的獨特有尊嚴的個體」、「上帝愛我,祂沒有撇棄我」、「我並不孤單」、「我有非常獨特的影響力」、「上帝必給我力量度過難關」。

我們有責任扭轉自己的心思意念,不容許自己繼續沉溺在消極負面的思想裡,從造物主上帝的眼光看見自己的價值,你的感受與情緒就會隨之改變。聖經說:「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靠著上帝的力量,我們可以約束自己的心,選擇不受傷,這也是邁向成熟生命的重要一步!

約束思想不重播傷害

在與人相處時我們若感覺受傷,常因為我們認為對方是故意想傷害我們。有一次在一場會議中,我正發言的時候,突然有人打斷我讓我無法繼續講下去。當時我覺得很不被尊重、有被羞辱的感覺。於是我整個人抽離了現場,沉溺在自憐與受傷的情緒裡,腦子裡不斷重複剛才那一幕。而每回想一次,我好像就又被羞辱一次。

有人說,我們心頭的傷口 第一刀確實是別人砍的,但後面的九十九刀往往都是自己砍的。這時我必須約束我的思想不再重播,而是客觀的分析當時的情況,我發現其實那個人的動機並不是要傷害我,他只是想表達他的意見,雖然做法並不是最恰當,但他真的不是故意要傷害我,想通這一點後,我突然覺得好多了,這時要原諒他也不困難了。

相信他不是故意要傷害我

我繼續想,我今天被邀請來開會是因為我可以在這會議裡有所貢獻,我可不要浪費兩個小時在這裡受傷生氣,我的參與和投入可是很重要、很有價值的,所以幾分鐘以後,我坐在原處甩甩頭,沒事了,我回來啦!我又能正常而且愉快的開會了。

會後有位在場的朋友私底下對我說:「馮老師,我很敬佩你!」哇,這次的經驗讓我明白,選擇相信「別人不是故意要傷害我」,不但能讓我很快的走出受傷的感覺,甚至能贏得其他人的信任與尊敬。

丟掉心中的廚餘

我的朋友全家人暑假去南部玩了一星期,回到台北家中一開門時,一股惡臭撲鼻,令人作嘔,原來是一袋廚餘忘了處理,所以他們立刻把它拿到屋外扔了。這是最正確的做法,絕對不會有人認為「要扔掉」太可惜了,我看找個抽屜把它放著保存,過一陣子再拿出來聞一聞,聽起來很荒謬,是嗎?但我們對心中的廚餘卻常常不願意扔掉。

選擇饒恕放手

當別人得罪我們,我們選擇不饒恕、不放手,讓內心的傷害轉化為苦毒惱恨,就像廚餘開始慢慢發酵、發臭一樣。我們不但不願將它扔掉,還把它保存在內心的抽屜裡,和朋友談話時就把它拿出來說一遍,我們樂此不疲的告訴別人我們如何受傷、如何委屈,或者批評某人有多可惡、多不像話,就像一聞再聞那發臭的廚餘。聞了後我們痛苦作嘔,別人聞了也有類似反應,但我們拒絕扔掉,我們又把它保存起來,隔幾天再和下一個人分享,結果是我們心中發出更臭的廚餘味,滋生出更深的苦毒,也感染了別人和我們一樣充滿怒氣。這對我們和他人的身心健康都大有損害。

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廚餘是每天都要清掉的,我的內心也需要每天清理。

親愛的朋友,你的內心還有廚餘嗎?趕快把它丟掉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