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的眼光看婆婆

DSC00477文/神的女兒

我結婚34年,因為先生是長子,所以婚後我們夫妻就一直與公婆、小姑還有小叔住在一起,小姑們與小叔結婚後才離開家。在外人眼中,我與婆家的相處好像很融洽,那是因為結婚後我選擇繼續工作,少彼此接觸自然就減少摩擦的機會。但是,在孩子們接二連三出生後,因為對孩子的教養方式、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的種種差異,我處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下,與公婆及小姑小叔們之間的關係如同波濤洶湧,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婆媳朝夕相處 衝突不斷

三年前公公生了一場重病,那時我已經工作30年正值退休年限,而公公又急需人照顧,我是專業護理師,於是在先生的同意下,我從職場退休專心照顧公公,我也才開始學習做家庭主婦。

因為跟婆婆朝夕相處,以前我不願意去面對的種種問題,現在不斷在每日的生活中上演,我感到無比的壓力。最後,我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非常不快樂的向先生抱怨這一切,但先生也只能無奈的告訴我:「不要跟爸媽起衝突 」。

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怎麼會變成這樣,這樣的日子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公公,常常晚上要起來好幾次,當然也就無法有很好的睡眠,但是白天的家事我依然必須自己做,我常期待婆婆分攤我的工作,但她卻好像總指揮一樣,總是給我很多的意見要我做。

但偏偏我不是很聽話的媳婦,所以當不如她意時,她就會鬧情緒然後離家出走,不是去大姑家就是去小叔家,而往往不到兩個禮拜她又會回來,因為大姑的先生更不會聽她,小叔的老婆也無法配合她所有的要求。

學習轉換心情 不去煩惱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討婆婆喜歡的媳婦,但是感謝上帝賜給我一顆善良喜樂的心,當我讀到聖經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時,總能讓我轉換心情不去煩惱,雖然有時仍會抱怨婆婆的種種行為,但其實我真心希望婆婆也能每天心情快樂、平安。

半年後,公公過世了,接著婆婆的身體也出現異常,情緒常常反覆無常,恐慌、憂慮常常造成她血壓飆高,導致呼吸困難。我跟先生常要送她去急診,甚至常在半夜跑醫院,漸漸地先生的身體也無法負荷這樣的操勞,出現呼吸中止症。

婆婆因心疼先生,又怪罪我說:「以前就不會好好照顧孩子,沒想到現在又沒有盡到一個做妻子的責任,連自己的先生生活起居都照顧不好」。就這樣,我跟婆媳的衝突又再次爆發。

我的個性急躁,總是無法安靜好好等婆婆把話說完就插話,要不就反駁她,有時還會出口頂撞婆婆,非常生氣的她就去向小姑們及小叔告狀,還會向先生和孩子們抱怨,甚至會去跟我媽媽數落我的不是,讓我非常錯愕與傷心。

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我真的非常不願意常和婆婆有這樣的衝突,不僅讓我們雙方都難受,更讓先生和孩子們夾在中間,使得整個家庭的氣氛低迷,無奈我不知該如何改變這樣的情況,只能不斷向上帝呼求禱告,求上帝來改變這樣緊張的關係。感謝神,有一位姊妹告訴我學園婦女小組將在沙鹿有一個新的小組,建議我去參加,就這樣我在去年6月進入小組。

每次到小組聚會時,聽著姊妹們的分享,總是能打破我許多不同於以往的觀念,尤其是十大信念中的「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這個信念不斷的衝擊著我。

以前只要先生一告訴我哪天需要與婆婆一起出席婚宴時,我就會開始頭痛,當下我的腦海不斷地湧出許多的理由,就是不想跟婆婆一同出席,那是因為婆婆總喜歡打包食物回家,她往往是在宴席尚未結束時就立即打包食物,完全不管同桌的人是否還要吃,

這樣的行為讓我覺得好丟臉,好想挖個地洞鑽進去,甚至有時還想要裝作不認識她,我深知愛惜食物是一種美德,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婆婆每回打包帶回來的食物往往超過我們一家六口人的食量?

因此;當我與婆婆回到先生的車上或者是一到家,我就會立即用不甚友善的口氣指責婆婆的這些行為,結果可想而知,先生又必須夾在兩個女人中間,家中的低氣壓又迴盪數天。

接納婆婆的動機是愛與關心

感謝上帝讓我看見原來我沒有全然的接納婆婆,我總希望婆婆要按照我的方式來跟我相處才是對的。婆婆的年紀那麼大了,雖然她總喜歡支配我們,凡事都要按照她的要求立即去做,若沒有立即按照她的方式去做,她就會開始生氣悶悶不樂,然後情緒就大爆,上帝讓我明白婆婆想掌控的動機是因為她太關心、太愛我們才會如此,婆婆這一路走來也有許多的不容易,於是我開始學習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婆婆,接納婆婆。

有一次小組結束回家後,我看見冰箱裡有菱角,我好愛吃正打算大快朵頤一番的時候,突然一個感動:「這不是婆婆也好愛吃的嗎? 」於是我將菱角撥好端到婆婆面前請婆婆享用,婆婆立刻露出笑容跟我說: 「妳也吃。」

上個月月初時,我得知在第二個周末那天,以前教會的一個姊妹家有喜事,邀請我們全家一定要參加婚宴,於是我就跟二兒子說:「你陪我們一起去,然後我跟你不要在那用餐,我們先行開車回來好嗎?」二兒子卻告訴我說:「媽,可是我根本不想去啊!」

看來我真的無法避免這場必須與先生、婆婆一同出席的婚宴了,但是不死心的我,馬上想到跟先生撒嬌說:「我不太想待在那用餐,你開車載媽去,我自己騎摩托車去,婚禮結束後我先回家好嗎?」先生只能無奈的答應,我想他知道我不願意在哪吃飯的原因,霎時間我看見先生的失望表情。

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婆婆

去小組時,我分享了這件讓我非常軟弱的事,請大家為我禱告,感謝神在小組姊妹們的,陪同下,我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有問題,我還是一直想要改變婆婆,我不僅無法從心底的接納她,還輕看她。

其實婆婆的動機是想,三個孩子都沒有去,當然友好吃的東西要拿回家給孫子吃啊,還有因為以往的時空家中的食物比較匱乏,所以才會想多包一些,她的出發點是因為「愛」這個家不是嗎?

於是,回家後我就跟先生說,這周末的婚宴我們跟媽一起去,我看到先生的喜悅,當天婚宴中我看見婆婆又大肆的打包食物,但這次我選擇沒有動怒,也不再跟先生說,在回家的車上,先生好高興的告訴婆婆:「媽妳今天的胃口很好喔!我看到妳吃了四大盤ㄝ」

回到家後,先生看到婆婆打包了很多食物,才知婆婆又做了這樣的事,這次是由先生自己來處理,我不再像以往一樣,自己一馬當先的就衝到先生面前,指責婆婆的種種不是。

感謝神我可以勝過了,可以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婆婆,雖然有時仍會失敗,但我相信神是我隨時的幫助,當我軟弱失敗時,神仍會以笑臉來幫助我,況且透過讀經、禱告及每週的小組聚會,就能讓我不斷的成長。

最近我很喜歡一個禱告,是美國哲學家尼布爾的禱告,與大家一起分享: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智慧,能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