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更快樂嗎

DSC00503文/馮志梅

根據時代雜誌的報導,在過去二十年裡,越來越多社會科學研究發現:一個人收入多少,與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好不好,其實沒有明顯的關係。研究甚至顯示,富比士排行榜裡的一些美國首富,和市井小民的平均快樂指數相比,只略為高一點點而已。

專家表示:「我們追求經濟發展,我們也達到了目標,但真正的幸福快樂絕不僅止於物質和財富…現代人認為若我們的收入沒有逐年增加,國家經濟沒有逐年成長,就是個大問題。可是高消費和高生活水準,往往是快樂幸福的絆腳石,因為先進國家的人民,把焦點放在得到更多的物質享受,而忽略了為現況感恩,人們為追求享樂而犧牲了追尋人生意義,倒頭來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快樂。」

聖經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還有更重要的,施比受更為有福。試試看,這個月拿出你一小部分的收入,花點心思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你很可能會比富比士排行榜裡的富豪更快樂唷! 

數算恩典 品嚐生活 學習寬恕

你想更快樂嗎?在快樂的最新科學研究裡專家們建議的第一步,就是要我們去「數算恩典」。預備一本感恩日記,定期每週或每天記錄下幾件值得你感恩的事。例如:今天搭公車,一到站車子就來了,家人最近都沒有衝突……等等,從小事到大事都記錄下來,常常翻閱,你就會發現自己是多有福的人。

第二,我們要仔細品嚐生活中的樂趣,例如:走在灑滿陽光的街道上,觀賞路旁一株美麗的野花,都能幫助我們享受在當下,感受幸福。

最後,專家們說:學習寬恕是想要快樂的必要條件,研究顯示:不願意寬恕的人思想長期環繞在如何報復這件事上,實在有害身心健康。饒恕就是放手,不再抓住仇恨和心裡的傷害。所以寫張卡片,寄封e-mail去與對方和好吧!

饒恕也包涵了在自己有錯的時候去請求對方的原諒,其實這幾天我聽見,有人曾經因為我對他說話的時候沒有重視他的感覺,而感到受傷,我正在想應該在一個什麼樣的機會裡去向他道歉,所以讓我們接受專家的建議,數算恩典,品嘗生活樂趣,學習寬恕和請求饒恕,你的人生一定會更喜樂。

最高層次的快樂

在快樂的新科學裡,心理學家認為有三種不同的快樂。第一種叫pleasure,就是愉悅感,像吃、喝、玩、樂、或者休閒活動帶來的愉快的感覺。第二種叫做engagement,意思就是參與感或者是投入感,像一個人對家庭、工作、感情或者個人興趣專注投入後,所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第三種快樂叫做meaning,也就是意義感。透過發揮個人長才去服務大眾福祉,也就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是一種願意不斷付出的生活方式。心理學家發現第一種的愉悅感是最膚淺且短暫的快樂,而帶給人心最大滿足與長久的快樂是第三種意義感。

耶穌來到世界上為世人犧牲了祂自己,就是這種人生意義最高的典範,他也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因此,你要經驗最高層次的快樂,感受到人生的意義嗎?建議你按著耶穌的榜樣去愛和付出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