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公公走一條陌生的路

DSC00462文/Grace

三年前公公的失智症病情突然迅速加重。我永遠記得,公公第一次爬上七樓頂要往下跳的那天,當時我與兒子正在吃晚餐。當我接起印傭的求救電話,第一時間就立刻放下尚未吃完的食物,快跑衝去處理……。從此,生活中大小事務紛至沓來:公公有時沒付錢卻以為付過了,還跟別人吵架;他從存摺裡領出大筆的錢也不知到哪去了,而所有該付的費用都沒付;有一次公公接到欠款罰單,呆坐在書桌前,像個犯了錯的孩子,直說:「怎麼辦?怎麼辦?」先生就安慰公公說:「爸,沒關係!這事兒子替您處理就好了,您不用擔心!」

神是我一切供應的源頭!

由於婆家娘家很熟,又住得近,先生決定三家人每週末聚餐一次,讓公公開心。公公當下確實很開心!但他事後卻向親人抱怨:「兒子媳婦一家天天都來我這裡吃飯,連媳婦娘家都來吃,都是我買菜,所以我的錢都不夠花!」「我的終身俸都給兒子拿去了,我錢包裡一塊錢都沒有!早餐好久沒吃了,連水果也沒吃!」親人果真相信了!他們對公公說:「您這樣款待您的親家,難怪錢不夠花!」聽到這些不實的指控,我中箭了!天天忙裡忙外地照料,竟這樣被冤枉,感覺好受傷!我變得自憐自艾、退縮、不想見人。後來在小組被提醒:「我們的插頭不能插在人身上,要插在神的身上!」我突然醒悟過來!「對呀!我竟然在乎人的眼光和評價,超過神怎麼看我!」我開始回想「我在基督裡是神獨特的無價之寶」以及「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的真理,我明白主鑒察一切,並且我是向神負責!只要父神愛我、了解我就夠了!於是,我求主幫助我拒絕「受害者情結」的謊言,繼續做對的事,對於不實的批評,默然不語,把它們全部交給上帝!一個月後,我又恢復以往的喜樂。我的心變輕鬆了!感謝主醫治了我!

愛與接納是最好的藥方

公公的文筆非常好!即使失智了,他仍然可以寫出無數封幾乎一模一樣,文情並茂的「陳情書」!告訴警察、郵局及教會牧師說我們偷偷領了他的終身俸拿去花用,希望警察把我們抓起來!此外,公公也把先生罵得狗血淋頭、體無完膚!如果沒有從上頭來的眼光和神愛的安慰,我們肯定難以承受。所以,正確的眼光和態度是了解他生病了!不用他健康時的標準要求他,而是「接納」他的現狀!諒解他因為腦部病變而產生失序的行為,選擇不受傷!

有的失智長輩會說:「我的錢都給兒女拿走了!」「我家的兒子或外傭偷我的錢!」「我老伴在外面有女朋友!」「我的兒女都不理我!他們好久沒來了!」有的失智患者會忘記自己吃過飯了,又一直要求要吃飯,甚至說家人都不給他飯吃!有的人卻是不知道肚子餓,始終說:「我吃過了!」有些人是忘記洗過澡了,又一直說要洗澡,甚至說:「我已經好多天沒洗澡了!」有些人卻是堅持拒絕洗澡!像小孩子似的。這些都是長輩腦部退化所引起,不是他故意的。

面對長輩的健忘的問題,最好的做法是不和他爭辯,而是持續關心他、耐心傾聽他、陪伴他!不厭其煩地回答他相同的問題,就像過去父母親也曾經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換尿布,訓練我們用筷子吃飯、綁鞋帶,教導我們同一個數學概念,叮嚀我們洗手刷牙洗澡等情形一樣。面對失智長輩,多講他得意的事情,多說:「謝謝您!我愛您!」這是他需要的愛的保證!多擁抱他,因為擁抱是最美的語言,最好的藥方!

學習休息並與人與神連結

陪伴失智長輩的路就像是跑「馬拉松」,身心靈都需要保持在最佳狀態!主要照顧者需要適時覺察自己體力的消耗,刻意安排休息時間!也需要同伴或其他家人替換相助,也可善用「喘息服務」的社會資源。我公公有憂鬱合併躁鬱的症狀,兩年內,總共有15次自殺行為記錄,但如今依舊平安的活著!這真的是神的恩典,也多虧我們有一位盡責的印傭隨侍在側,成為我們家的天使!

照顧失智的長輩需要注意的是:照顧者與人與神有緊密連結的關係,更需顧念核心家庭的需要。例如:我們一家三口會刻意安排假期,放鬆心情,有專屬於一家人的精心時刻!意外狀況越多,事務越繁忙,一家人放鬆及情感連結的時間就越加重要!

在與神的關係方面:這幾年來神藉著困難的環境提昇我,使我經驗「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的恩典。藉著安靜默想隨時與神對話,使我不停留在消極沮喪的情緒中,從容面對每天的挑戰及突發狀況。

把握「當下」 道謝、道歉、道愛

就在公公鬧得最兇的時候,我鼓勵先生寫張卡片感謝父親過去的辛勞與付出,並且貼在公公家的牆上,讓公公可以常常看到。卡片上寫著:「爸爸,謝謝您!給我們全家人享受過豪宅生活,以及美好的童年。謝謝您!於嘉義朴子,每天下午買雞腿給我吃。謝謝您!在家境百般困難時,仍泰然面對大風大浪。謝謝您!我新婚的新房與首購新屋,您都為兒子刷油漆……。」

由於公公會忘記我們對他的愛和關心,所以,一個月內我們為公公舉辦了三次的九十大壽壽宴!邀請不同的對象,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型式慶祝,就為了讓公公多一些快樂時光。公公真的很開心!我們也規劃假期,帶公公外出旅遊。多拍照,或是錄影記錄美好回憶!公公鬧脾氣的時候,我們就帶他看這些珍貴的照片,轉移他的焦點,也改善他的心情。我們也邀先生的兄弟姊妹及他們的兒女共襄盛舉,請他們分別寫下給公公的感念文,再彙集成冊,並且在九十大壽壽宴上,公開讀給公公聽,再當作禮物送給公公。公公感覺好安慰好滿足!我們也帶公公去相館,跟兒女們拍全家福。記得拍照當天,公公頻頻喜孜孜的說:「我感覺好幸福啊!」甚至不時露出難得的俏皮樣,也被攝影師捕捉到這瞬間珍貴的鏡頭!為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失智長輩很快就忘記,但是絕對值得!因為神悅納我們所做的,況且我們的盼望不在現在,乃在永恆!相信有一天,父母會因兒女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而深感欣慰!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