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母女心中的糾結 

DSC00606文/Anne

我的母親年少時因著戰亂被迫和家人分離,生活的艱難,加上寄人籬下的日子,讓她養成堅忍的個性。雖然如此,當她看著自己的堂妹大學畢業後還出國留學,而且功成名就,不禁感嘆自己當年因經濟的因素只能讀公費的師專,當個小學老師,使她內心一直有壯志未酬的遺憾。於是她就把希望都寄託在下一代身上,花心血栽培我們,希望孩子能爭為她爭一口氣,使她揚眉吐氣。

侷限於母親的框架下的我

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她不但鞭策我功課要好,還要學彈鋼琴、參加合唱團、學畫畫、參加美術比賽,深怕我會輸給別人。雖然從小我就很努力,可是我的表現卻常常達不到母親的期望。母親覺得我太乖,不夠聰明靈活。她說:如果我在地上畫個圈,妳就是那個只會乖乖待在圓圈裡也跑不出來的那種人。這雖然是個笑話,可是我卻深信不疑,常常用媽媽的眼光來看我自己。我覺得自己不夠好,也很自卑,漸漸的我就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也變得容易給自己訂定高標準和完美主義。

母親要工作又要養育我們,很辛勞也常有怨言,和爸爸常有爭吵。這讓我感到很害怕,覺得自己一定不乖才惹得爸媽生氣吵架,所以我凡事聽話,沒有自己的意見,這種不安全感,時常影響著我的身體,使我有著莫名的緊張造成腹痛。在兒時的記憶裡,爸爸經常抱著我跑醫院掛急診的畫面,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是那樣清楚又鮮明。

力求表現  迎合高標期望

母親認為:女人要有能力賺錢養活自己,經濟獨立,不向男人伸手要錢,才有尊嚴,這樣別人才會看得起妳。這種錯誤的價值觀,無形中影響了我,使我每日在工作中兢兢業業、力求好的表現,為了讓自己贏得上司的肯定及更高的職位,來肯定自我的價值。可是隨著職位的升高,我的工作越來越重,那時的我已結婚生子,但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日子,使我感到很無力,一方面對孩子的表現達不到我的期望感到焦慮不安,另一方也因孩子的需要不能全心投入工作而感到自責內疚。

我也對先生忙著工作,無暇顧及我的需要,充滿了不滿和埋怨。這種困境使我驚覺到:雖然我擁有高學歷、鐵飯碗、幸福美滿的婚姻,並和先生積極投入教會的服事,可是我的內心卻混亂沒有安息,不但身體出現了高血壓,胃痛等症狀,精神也面臨崩潰,至終而選擇辭職回家。

認識自我價值 甘心回家

母親對我辭職回家的事很不諒解,她認為從小栽培我,還讓我到國外念碩士,現在這一切都白費了,她對我說:「我也是職業婦女,為什麼我可以走得過來,妳不可以!」當我辭去工作回家之後,我的人生失去方向,我的生命也失去了價值與意義,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失敗的人。

直到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透過小組中真理的教導,認識了我的自我價值之後,我的心才得以安定下來,接納自己成為一位全職媽媽。我知道我的價值不是因為我的表現、成就或是地位,而是因為我是神的孩子。沒有工作的我仍然是有價值的!明白這樣的真理之後,就甘心樂意的在家相夫教子。除去了內心的空虛和焦慮不安,覺得很踏實而且有很深的平安。

饒恕母親 輕省自由

這幾年來在小組中的學習和真理的教導,讓我能重新面對與母親心中的糾結。健康的界線讓我知道我不能改變母親,只能改變自己。母親的成長背景造成她有很多錯誤的觀念,但我不再期待母親來彌補過去的傷害,我知道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只有神能滿足我一切的需要。

我了解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能力去做對的事,就是饒恕母親造成的傷害,把受傷的心交給耶穌。做好自己的角色,孝敬他們。當我成長了,走出受害者的情結時,反而能以憐憫和感恩的心,來看待母親,理解她的所作所為都不是要傷害我,而是她表達愛的一種方式。我感謝神賜給我愛我的母親,讓我受好的教育,平安的長大。饒恕母親讓我的心得到了很大的自由,和母親的關係也愈來愈輕鬆。

感謝尊榮父母

現在父母親年事已高,雖然他們仍然像以往一樣的爭吵,向我抱怨對方的不是,我學習接納他們,尊重他們,並且常開車帶他們去吃飯、買東西,陪他們去看醫生。在母親節、父親節、以及父母結婚的紀念日,幫他們慶祝,寫卡片表達對他們的感恩。記得第一次寫母親節感謝的卡片時,母親高興的把那張卡片放在家裡最醒目的地方──客廳的鋼琴上,使她看了又看,那彷彿是她一生中的第一張獎狀似的,讓她感到驕傲又欣慰!

兩年前爸爸媽媽結婚50周年紀念時,我邀請他們到家裡來慶祝。除了準備豐盛的菜餚之外,我也寫給了給爸爸媽媽的感念文,並且在家人和表姨、表舅面前公開的表達對她們的感謝與尊榮!看到他們從內心湧出的滿足和喜樂,我的心裡也跟著充滿了感恩。感謝上帝賜給了我這樣一對愛我的父母,感謝上帝,使我在主裡成長,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我願一生孝敬他們愛他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