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謝謝你豐富了我的生活

母親的感謝文/bonnie

我是個全職媽媽,有二個男孩,哥哥五歲,弟弟兩歲半。有一次和孩子外出玩耍,因為玩太開心、太滿足了,回家後寫在日記上的一句話:「孩子,謝謝你豐富了我的生活。」我真得好感謝上帝透過孩子豐富了我的生命,幫助我成長。

充滿驚奇的母職生活

連下了幾個禮拜的大雨,有天下午天空竟然只飄著毛毛細雨,我們母子三人就全副武裝雨鞋、雨衣走去圖書館還書、借書,再走回家。快到家時看見地面上有一雙踩到泥巴的大腳印,我就開心的跟二個孩子說: 「來吧,哥哥、弟弟我們來看看這雙大腳印會走到哪裡去」,邊走邊數、邊走邊玩,眼看著腳印愈來愈模糊,我說了一句: 「啊,變淡了」五歲的哥哥馬上回問我: 「蛋(淡)? 蛋在哪裡?」。

還有一次在公園玩,冬天冷風咻咻咻的,我說: 「兄弟們好冷喔,我們回家吧。」咦?二個孩子抬著頭站著不動,然後哥哥說: 「媽,妳看那片樹葉也好冷喔,它在發抖耶!」哈哈~真的,樹枝上黏著幾片孤單的葉子,風吹過來飄啊飄的真得好像它正冷得發抖~抖~抖。孩子的眼光單純又直接,和孩子在一起充滿樂趣。

帶小孩的正面滿足能量

不久前同一個禮拜有二個朋友不約而同的問我同一個問題,一位是即將生產的新手媽媽,她說:「看你帶孩子好輕鬆好享受,快!你快告訴我幾招帶孩子的秘訣吧,我好焦慮未來的生活喔。」另一位朋友在親子室看到我和孩子的互動,她說:「真羨慕你很享受帶孩子的生活。」我問:「為什麼?」,她才說她雖然全職在家,但是每一天都在挣扎,常常會覺得是孩子限制了她的發展而埋怨上帝,她開玩笑的說要好好跟我學習得到帶孩子的正面能量。

每週三是我和二個孩子的戶外教學日,就是我可以開車載他們去遠一點的地方玩耍。有一個週三天氣好晴朗,太陽公公一直向我們招手,於是開車上陽明山,母子三人坐在公園裡的溜冰場中央曬太陽,曬太陽曬得好飽、好滿足啊!

「為什麼」的問句,豐富我的生活

想一想真得好感謝神,是孩子豐富了我的生活,許多不間斷的「為什麼…為什麼…」豐富了我的生活,擴張了我的生命境界:

有一陣子,只要抬頭看見天空中有飛機飛行並且拖著長長的白煙,五歲的哥哥就會問我: 「媽媽,為什麼飛機後面會有尾巴?」我每次都回答得很心虛: 「嗯~那可能是雲吧。」他又會再問: 「為什麼有時候是長長的尾巴,有時候是短短的尾巴? 」「嗯~不知道耶,我查一查書再告訴你。」真特別,從小我家就住在桃園機場旁邊每天看飛機起飛降落,也常常看見拖著尾巴的飛機在空中飛行,那白煙是什麼我不知道,因著兒子的追問激發了我的求知慾,查了書作足功課。

那天上陽明山玩,抬頭看天空,哇!二架飛機,一上一下的各拖著二條短短的尾巴,我充滿自信大聲的說: 「哥哥、弟弟快看,拖著尾巴的飛機,那二條白線叫做航跡雲,因為飛機引擎很熱,遇上空氣中的水滴,熱氣就把水滴聚在一起凝結成雲…」,兄弟倆一邊看飛機,一邊又吱吱碴碴的問個不停,歡笑聲不斷,真開心。

感謝上帝讓孩子天天陪我玩

山上公園裡有二條小溪,一條是有硫磺溫泉水通過,溪裡的石頭都覆蓋上一層白白的礦物質;另一條溪是清澈的山泉水,溪裡的石頭有青苔綠綠黑黑的。二歲半的弟弟摸摸溫熱的溪水然後問我: 「媽媽,為什麼石頭白白的,為什麼…?」哈哈,我先讚美他觀察得好仔細,然後開始很有自信的回答他們一連串的「為什麼」。和孩子在一起怎麼這麼好玩,這麼幸福啊! 好感謝上帝讓孩子天天陪我玩耍。

晚上和先生分享今天的玩樂心得,先生想一想也說對耶!孩子也豐富了他的生活。 不愛爬山的他帶著全家去爬軍艦岩,並且跟兄弟倆計畫好要一步步征服天母水管道(陽明山步道之一);不愛下廚的他為了讓孩子能吃到豐盛的早餐,每天提早一個小時起床為全家人準備沙拉、炒蛋…。

「母乳皂事件」和「聊天事件」

但是我並不是一直這麼正面積極的看自己現在的身份「全職媽媽」,其實有時有時也會陷入和別人的比較,自我形象低落。

老二剛滿一歲時,因為都是親餵母奶,所以冷凍庫裡累積的一堆冷凍母乳,我想起妹妹說過她的公司裡有一個作香皂的社團也有在做母乳皂,於是打電話給妹妹,心想「我可以付錢請她公司的同事幫忙做母乳皂」,結果我妹妹一聽竟然回我: 「免!不付錢給別人,我免費幫你做母乳皂」。掛上電話我就哭了,因為我這個全職媽媽竟然比不上一個職業婦女,她有工作,也有二個小孩,她的老二都還沒滿二歲耶,她竟然有時間幫我做母乳皂,那我這個全職在家的人在做什麼,我真覺得自己很沒用、很沒能力。

還有一次在聊天中知道幾個朋友的近況「啊?她在教會教成人主日學」「啊?她在預備講章」「啊?她是兒童主日學的校長」我又陷入比較,覺得自己好無能,同樣是帶著小小孩的全職媽媽怎麼她做得到而我不行。

神的話讓我生命再次對焦

感謝上帝透過祂的話,讓陷入比較而自卑沮喪的我重新恢復了信心。

歌羅西書二章6-7節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這段經文滿有能力,幫助我生命再次對焦,體醒我: 我的身份是神的兒女。我要做的事是遵行神的話,活出大使命。我要連結在祂身上,生命就會多結果子,向下扎根,向上枝葉生長茂盛。然後帶來信心的成長,對神對人的感謝、讚美也就更多了。

原來我不用與人比較,我現在這個階段就是要好好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作討神喜悅的事。當我這樣想也這樣做時,對先生、孩子的愛也就更多、更滿意了,而且也會更敏銳自己是否時刻信靠神,讓祂做我生命的主。

凡事為榮耀上帝  讓基督做主

過年前一週全家出動參加先生機構舉辦的研討會,研討會期間先生參與授課,所以出發前就事先嚴嚴告誡二個孩子:「去研討會這四天,爸爸要幫叔叔、阿姨上課,不能陪我們玩。」到了營會現場,我們一家四口常有的畫面是: 小孩遠遠的看到爸爸,(揮揮手)嗨~爸爸!或是爸爸趁短暫的下課時間來抱一下孩子,講講話,然後又匆匆去上課。孩子看得到爸爸卻玩不到,所以更常有的畫面是:兄弟倆情緒一來,弟弟會在地上打滾大哭找爸爸; 哥哥會哇哇叫,想衝去教室找爸爸,而我則是情緒緊繃,常常脫口說出威脅的話:「你-再-這-樣-,我-們-就-馬-上-回-家」。

第二天的晚上我又因小孩哭鬧說出威脅的話,話一出口就被聖靈提醒: 「我這樣做有榮耀上帝嗎? 我有讓基督做主嗎?」當下好羞愧,我這個做媽媽的只想到自己要輕鬆優雅的帶孩子,向先生證明「我可以HOLD得住」,而沒關心到孩子內心真正的需要:「他們渴望和爸爸在一起」,於是跟孩子們認錯道歉,謝謝他們的原諒,並且和孩子一起想想: 想念爸爸時可以做什麼~。

放下身段說「謝謝、對不起」

老大五歲,最近常常因為「還想繼續玩」而忍住便意不去上廁所,非等到來不及了才衝去廁所,但是內褲上已經沾上一些天才小屎。所以我只要看到他屁股翹得高高的,跳跳跳的,就會一直催促他:「哥哥快去上廁所、哥哥快去上廁所」像是錄音機播放一樣,重複、重複再重複。有一天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了,我就被聖靈提醒「是我不信任他自己會去上廁所」,等幫他換好褲子,沖完馬桶後,坐到孩子面前問他說:「哥哥我一直叫你去上廁所,你會不會不舒服?」他第一次說不會,一溜煙又跑去玩了。過了五分鐘他回來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媽,妳一直叫我去大便我不舒服。」我馬上抱抱他跟他說對不起,再次謝謝他願意原諒我。

食衣住行育樂,日常的生活透過孩子單純的心思、童言童語的應答,上帝豐富了我的生活,更幫助我生命的成長:積極的審視自己是否時刻倚靠神,讓主作生命寶座。

真好! 能和孩子一起玩耍、一起成長真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