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幸福

前所未有的幸福文/小如

婚前先生就在家裡的一樓店面經營廚具生意,因此婚後我也就順理成章跟公婆同住,還有未婚的小叔也住一起。每天我除了要幫忙看顧店面生意,還要預備一家子的午餐和晚餐,連已出嫁的大姑中午也會回來吃飯。在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我天天就像陀螺一樣不停的轉著,完全無法適應這樣的生活,只能勉強自己去付出,為的就是讓人看到我是好太太好媳婦。但是每到晚上我常偷偷哭泣,記憶中我好像整整哭了三個月。

服事大家庭心力交瘁

我驚覺原來結婚不僅要對先生付出一切,連他的爸媽、姐姐和弟弟我都要一樣的付出,我感覺我好像不是跟先生結婚,而是跟他的一家人結婚。

每天接近中午是我心情最緊張的時刻,我好怕這時候有客人來,因為我擔心做飯會來不及,希望客戶可以趕快走,但客人走了生意就做不到了。就在這種矛盾的心情下,我不僅無法全心幫忙經營生意,也沒能做好中餐,以致先生對我非常不諒解,認為公司只有他一個人在付出。

婆婆對我非常輕視,還常用話語貶低我,甚至常在先生面前稱讚別家的媳婦多能幹、多會招呼客人經營生意,為家裡賺了多少錢,還會打掃整理家務…等等。我記得有一次先生居然這樣對我說;「妳怎麼不學學隔壁電器行的老闆娘那麼會做生意,是老公的好幫手」,我聽到這話非常生氣,立刻回他說;「那你怎麼不去娶她呢?」那時我心裡總是感嘆為何會嫁入這麼讓我難以承受的家庭中。

在無望谷底麻木冷漠的生活

當兩個女兒陸續出生後我的工作又加重了,除了之前的工作外,還要自己照顧兩個女兒,婆婆只會幫她的女兒們帶孩子,至於我的兩個孩子,只有在我要煮飯無法分身時,她才會幫我帶一下。婆婆還常常到處告訴別人我都沒有心思在生意上,每次想到婆婆對我處處不滿意的言語和眼神,我的心就盪到谷底。我多麼希望先生能夠安慰我,了解我的感受與不容易,但是先生不是默不出聲就是對我說:「妳不要這樣情緒化好嗎?」漸漸的我在他們面前,變成一個沒有情緒的木頭人,跟先生的關係也變得很冷漠,我感到非常的挫折與心痛,常想等孩子大一點,我一定要離開這個不負責任的男人,就這樣過了18年。

受困受害者情結

一年暑假我爸爸送我們幾個女兒一人一塊地,好讓我們可以自己蓋一間屬於自己的家,因此;我們也才有機會搬出婆家。當時先生在設計這間房子時,我說服他另外蓋一間可以獨立出入的套房,這樣可以另外租給別人好分擔家計。其實我是在盤算若真的無法繼續這個婚姻,我可以去工作再加上這筆房租收入,就不用再跟先生伸手要錢了。

房子蓋好搬離婆家後,因距離遙遠我再也不用回店裡幫忙,更不用天天看到公婆,讓我覺得像做夢一樣,在新家我彷如渡假般輕鬆。但是,只要一想到婆婆之前的所做所為,我的思緒就會落到受害者的情境中,當先生一回家,我常會不自主的對他生氣,氣他讓我處在那樣的環境中18年,當然就不會給他好臉色看,先生感受到我對他的冷漠,也就不常回家總在工作結束後就住在婆家,有時一個星期只回來一兩天我也不介意,甚至希望他都不要回來。

我也有錯,我需要改變

直到有一天,教會的姊妹帶我去參加學園婦女小組的聚會,我看到小組姊妹都能把聖經的教導落實在生活中,而他們甘心樂意改變的心感動了我,於是我開始穩定參加聚會,才知道在這婚姻中我也有錯,我知道自己從來沒有從心裏敬重順服過先生,還常以冷漠和輕視來對待他。我真心渴望改變,以前我很少對先生所做的感恩,總是看到先生做不好的地方,如今;我不再看他需要改變的部分,我只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於是我開始在孩子面前讚美先生,尤其每次單獨跟孩子出去吃大餐時,我就會告訴女兒爸爸好棒喔!他很負責任且努力辛苦工作養家,我們才能享受美食,爸爸回來要好好謝謝爸爸喔!

尊榮先生笑臉迎接

我看到女兒也開始尊敬爸爸了,尤其是小女兒好孝順爸爸,袃先生回家的日子裏,總是主動幫先生搥背,我不僅在孩子面前尊榮先生,每當先生回到家時,我學習以笑臉來迎接他,不再冷漠對他。當我這樣做時,我發現我與先生的關係慢慢改變了,我竟可以主動傳簡訊告訴他:老公你的辛苦我看見了,謝謝你為這個家的付出,然後傳一個我愛你的貼圖,先生還會回我簡訊說:「這是我應該做的!」也回傳給我一個我愛你的貼圖!

選擇饒恕自由輕省

在小組兩年,我也學會不再被負面情緒影響,每當我想起婆婆對我的種種行為與言語傷害時,神總是藉著聖經的話告訴我「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我總是這樣對神說:「主阿,求祢憐憫我,赦免我,讓我也能憐憫婆婆,幫助我原諒婆婆對我所做的一切傷害」。就這樣每當我一想起婆婆錯待我的過往時,我就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來到神面前,透過禱告來選擇饒恕婆婆,現在的我已經不再對婆婆有怨懟了,我過得好輕省。

是我不好,請你原諒我

而現在那間獨立的套房,成為我們夫妻專屬不受干擾的小天地,一天晚上,我跟先生聊天聊到很晚,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我問他,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你會對人生有什麼不同的選擇?他回答我說:「我不會結婚,因為婚姻真的好辛苦,但不是因為妳不好!」頓時,我的眼淚像潰堤般的淚流不止,我突然能感受以前我跟婆婆的緊張關係,讓先生也不好受。

我跟先生說:「我很高興你把心底的感受說出來,完全沒有隱藏,其實你的感受也是我的感受,跟你父母同住的這18年真的很不好受!」先生說:「我也很無奈!」我說:「是我不好,如果我有傷害到你的地方,請你原諒我」,先生說:「夫妻本來就是要互相體諒阿!」

我還是會選擇嫁給你

他又反問我說那妳會做什麼不同的選擇? 我說:「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嫁給你」,先生開心的笑著說:「還是你比較聰明會這樣回答」。隔天早上先生還抱著我對我說:「還好有妳,這個家都是妳在支撐,其實我明白你的辛苦,謝謝你 」。因著這句話18年來的辛苦,此刻都煙消雲散了。

來小組之前我就是基督徒,但是我看不到我的婚姻問題在哪裡,我好像只能選擇放棄。每次的小組聚會,我都能從別人的分享中看到自己的問題,尤其小組教導: 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別人有200個錯,我都要為著我的兩個錯負責。我願意勇敢面對錯誤並以行動翻轉關係,我經驗到以往沒有的幸福。我要說,與婆家的過去真的都是上帝給我化妝的祝福,讓我有機會可以學習改變,而有更寬廣的生命,學習在生活中活出耶穌的樣式,好讓我那未信主的先生及婆家的所有人,都可以來認識我心中的神,願神的旨意在我的身上成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