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園不是夢

幸福家園不是夢文/小薇

在我小學一年級,父親因為外遇離婚了,有一個畫面遺留下來,那是母親提著行李離開的背影,而且從此再沒有踏進家裡。母親離去的背影給我一種深深的…被遺棄感。 過後,我和姐弟的主要照顧者是奶奶,由於隔代教養再加上奶奶的重男輕女,我時常覺得缺乏溫暖和愛,從小羨慕別人的家庭是健全又幸福美滿的。有一次小學同學問我將來長大的志願想做甚麼? 我想了一下,回答 做個「好媽媽」!

黑道家庭的悲歌

成長歲月中,父親是個專業的賭徒,活躍於黑社會、也再婚,家中的經濟和氣氛起伏很大,父親和繼母他們的生活方式是極度讓我們沒有安全感。在我小五的時候,父親因為得罪某位幫派老大而被迫帶了繼母和他們婚後所生的妹妹離開本家,之後的國中三年就鮮少與他們見面,直等到我和姐姐、弟弟陸續從國高中畢業,才與他們同住,我們之間非常陌生。

信主後生命、眼光的更新

後來我信主了,先生也是受過洗的基督徒,他說:如果我真想信靠上帝,他願意帶著我們一起上教會,他還找出當年的聖經,證明他學生時期曾經那樣的火熱、愛主耶穌。

加入婦女小組後,在婚姻的關係上有很大的進步;過去我心裡常常想,怎麼會嫁給一個這麼沒有生活情趣的木頭人,他不喜歡出門、只喜歡宅在家裡看電視,還常常把家裡弄得很亂。但神讓我回想起當年和他約會時,就是欣賞他正直像木頭的個性,他不愛出門,所以不喜歡和朋友鬼混。

神也讓我想到我自己,年輕時荒唐的放縱情慾、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感謝神拯救我! 給了我新的生命,並教導我,愛是犧牲、互相以為虧欠,現在的我改變了眼光,學會珍惜上帝賜給我的配偶,也會開始感謝他對婚姻的忠誠、付出,讓我和孩子得到幸福滿足的生活。

學習信靠主,與先生一起承擔

這幾年我先生的事業經營過程中,面對曾經是我們經銷商的揚言控告、股東的退出也有訂單業績的壓力和不良率太高的問題。但我們夫妻患難後的關係卻更緊密了,可以一起向神傾訴禱告。過去因為我的缺乏安全感,常常會對先生公司財務的規劃有意見,像是訂單的佣金、員工加薪幅度,和各種獎金的發放等,都有許多的干預掣肘;然而在小組中,一直被提醒先生是頭,要敬重順服他,所以即使在我覺得這樣會虧損很大,也願意支持他的決定。我告訴先生:我相信在神的帶領下,我們必不致缺乏。即使做錯了決策,我也願意一起承擔,因為神承諾永遠看顧。

婆媳關係的破冰加溫

以前我一直認為婆婆很偏心,她只愛我的大姑和小叔,不但不會幫我照顧小孩,還很不容易親近。我記得有一次打了果汁給公婆喝,我公公開心的接過果汁,一口喝下,他說:「真好喝,謝謝!」 而我婆婆卻說:「唉呦…那是甚麼東西,我不要喝!」當時她嫌棄的表情和口氣,讓我不愛接近她。

在4年前,公公過世以後,婆婆其實常常過著寂寞的日子;在每年孩子寒暑假時,先生都想帶我們回去陪婆婆,我曾經跟先生說:「為什麼我們都不能去其他國家走走,只能回老家?」

但神又讓我想起聖經對我們的教導,要孝敬父母、使父母歡喜、不能因為她老了,就輕看她。 現在我會把握每次回去探望的時間,陪她談天散步,告訴她:「感謝媽媽生下威廉,他真是一個有擔當又負責任的好老公、好爸爸,這一切的功勞都是您的,因為您的教育很成功、又有好榜樣,我們才能過得這麼幸福。」由於我真誠的感謝,婆婆現在也常常稱讚我,說我像女兒一樣貼心,對我們這一家,她很放心,因為她看我把先生和孩子都照顧得很好。今年的母親節,我們只能打電話祝她母親節快樂,她回答我:「妳也是母親哪!也祝妳母親節快樂!照顧他們很辛苦,自己也要好好休息,要吃好東西補補身體。」哇…真的讓我好感動!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在婦女小組聚會有3年多,不論在小組長或是姊妹的身上,都看見她們願意向著神保守自己有一個謙卑受教的心,即使是在世人眼中的家庭風暴裡,仍然有喜樂平安。雖然是外遇的、離家的、不給家用的,但姊妹們總是哭一哭以後,又在真理的教導中重新得力,願意繼續愛先生,像上帝給我們不配得的饒恕和愛一樣。

我覺得自己很不足,雖然我先生沒有這些大問題,但我仍然常覺得他不夠體貼、細心。我不但不懂常常感恩他的優點,還在心裏數落他哪裡做得不夠好。我明白我很需要在這樣的團體中繼續學習成長,也相信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神真的把我小時候所渴望的幸福家園賞賜給我,我也要按著真理來栽種澆灌,過一個屬神又蒙福的人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