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真實的影響力

女人最真實的影響力文/美美

從小我就很會讀書成績名列前茅,備受家人師長的肯定。我相信事在人為,不管環境如何艱困都難不倒自己。我發現讀書的投資報酬率很高,不管我的行為、外表如何,我身邊的人都對我另眼相待,結婚後我是職業婦女,努力獲得主管的賞賜,追求專業及流行新知、進修博士、每週至少三天運動塑身維持好身材、在人面前展現流行亮麗的外表,及高學歷加持的政經專業形象,而在家裡,我習慣決定家中大小的事(因為當時覺得老公都不管事)、我努力作好母親職責:假日夫妻帶孩子上科教館上課、陪孩子在圖書館看書,陪他們運動打球、寒暑假為孩子安排營隊學習戶外體能活動,幫孩子安排補習。

我認為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沒想到突然在2013年大兒子在升高三的強大升學壓力下,情緒崩潰了!面對他每夜對我的情緒發洩與指責,我陷入極深的痛苦,生活有如行屍走肉,我在不知所措時參加了學園婦女的餐會、並且在最後讀四律時,看到自己坐在生命寶座上及讓  基督坐在生命寶座上這二種不同的生命:就想到自己前半生用功讀書,努力工作來提升家庭地位、獲得經濟的安全感,為了孩子忍受與公婆同住,蒐集最新有用的資訊作好母親及妻子的責任,結果卻被兒子重重指責我不只是零分,而是一位負分的母親。當時心中就完全放棄自己來掌管生命,決定讓基督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流淚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生命的主及救主,也從此改變我的生命及我的家庭。

以愛面對衝突 不被激怒不自憐

認識  神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主之後,開始進入教會及學園婦女小組,我第一個認識,是清楚明白我已成為神的兒女。我擁有了公主的身份,我是神所疼愛的,當我確認了自己這尊貴的價值後,我開始有能力面對與家人的衝突。每次當兒子情緒低落對我發洩指責後,我會立刻回到房間關起門來,在痛苦的情緒中,我將神對祂兒女的應許宣告出來,像是:  神是愛我的父,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必拯救我們家到底。我等候倚靠祂必不羞愧。宣告完之後,我的信心就剛強起來,不會落入憤怒或自憐中,並求 神將祂的愛及祂看我兒子的眼光重新再賜給我,10分鐘後我就能平靜從房間走出來再次用愛來面對兒子。

認錯道歉,不再爭辯

過去我很容易跟人說理、起爭論,任何事我都要彰顯自己的理。而成為  神尊貴的兒女後,內心有聖靈的提醒,每次要跟先生兒子爭辯時,我就學習安靜,但有時還是會難耐自己好辯的習慣,事後都會好後悔來跟  神認罪,跟家人認錯。剛開始鼓起勇氣跟先生道歉時,先生都不大接受,他會說:“妳不需要跟我來這套,因為道歉了下次還是會再犯。”所以我常常只想跟神認罪,不想跟先生道歉,怕再受傷害,但慢慢的,我會先跟神一直禱告,讓平安進到我心中後才去道歉,不再只是表面憑行為來硬著頭皮作。

由衷感謝神賜給我寶貴的先生

成為公主要能善待仇敵,甚至要愛他不求報償,要恩待那忘恩作惡的、慈悲對人…這是何等地難啊!在我身邊最親密的先生就是我心中最常要面對的仇敵,因為他總是跟我不同,跟我唱反調,我欣賞美食且是要多變化的,有時可以不計費用,但他不敢嘗試新的店家不同的料理。當我要學習跟他合一時,首先就面對飲食習慣的衝擊,我們連續幾個月每天都吃同一家麵店。孩子要買書桌,我覺得挑孩子喜歡的,他卻要限制金額,不然就要孩子自己出錢補差額。我跟孩子喜歡洗大熱水澡,他覺得洗剛好夠熱的水溫且小水量省水省瓦斯就好…。這些過去都是我可以跟朋友大吐苦水且大聲抱怨的小細節,現在為了學習敬重順服先生,樣樣都聽他的,但心中常常作難,硬著頭皮作。

我知道神是鑒察內心的神,祂要我內裡誠實。自己就禱告求神幫助我能愛先生接納他跟我的不同,用神的眼光來欣賞先生、尊榮先生時,聖靈就改變我的眼光,我開始從心中由衷感謝  神賜給我這麼寶貴的先生;他不重視美食,所以我可以花很少的時間來準備三餐,讓我可以有更多自由的時間;他對金錢管理的看重剛好可以補足我來管教孩子要接受環境的限制,學習順服。而這段操練的歲月中,我才發現神配給我互補的先生真是最美的祝福,當我學習用神的眼光愛他接納他時,他亦感受到  神的愛,學會包容接納孩子的不懂事,學習用禱告來代替說教。最感恩的是他也在前年受洗成為基督徒了!現在我們夫妻的關係越來越甜蜜!

辭職回家甘心服事家人

成為一位尊貴的公主是不受環境影響,因為我們有至大  神高貴的屬靈DNA,不必再靠學歷、外表、薪水、職位來打伴強化我的身份,即使我穿T裇,在家作家庭主婦,不再有職位成就亮麗的光環來裝飾,亦讓我有尊貴及安全感。當小兒子去年高中休學時,我就接受小組長的建議不再上班。

剛開始我否決小組長的建議,心想我每週只要去學校上課三天,而且都不再接任何計畫,應該可以維持工作家庭的兼顧,還可以跟學生接觸傳福音,而且當時二個兒子吃喝零用的花費都不小。但回家禱告後,明白神要我回家的呼召,而聖經應許我們不須為吃喝穿著有所憂慮,所以雖然兩個兒子已讀大學和高中,我仍決心辭去了在大學任教的工作,全心回到家裡。

在面對家務的處理上,從小我就只負責讀書,所以不認同作家事的價值。有一次自己在廚房忙,公婆大姑在客廳時,自我驕傲的私慾又冒出來,心想我拿博士就是為了作這些無聊的家事嗎?別人怎麼會看重我呢?情緒會突然的沮喪低落,覺得自己的尊嚴好像都沒有了。還好自己不斷接受門徒裝備,知道這些都是撒旦的謊言,而  神亦在旁邊試煉我的信心,我就開口奉主的名宣告我是神尊貴的女兒,祂要賞睗我一切祝福,我現在看不到,但決不落空。心情馬上就平復下來,可以繼續輕鬆處理家事,又恢復喜樂的信心,聖父聖子聖靈真是我隨時的幫助,是我唯一的拯救。

成為盡責的母親

我亦將我的二個兒子交在祂的手中。這一年多來大兒子唸大學都待在宿舍沒去上課,常常日夜顛倒,一學期結束只拿到4~6學分的實驗課程,而小兒子雖然考上了不錯的高中,但念不到一個月就休學了,後又辦理在家自學,卻從沒打開課本,在家只看NBA、3C產品的各種影片、打手機籃球遊戲…。所有在我看來有益於他的課業學習活動都拒絕參加。

雖然我這一年多來留在家裡並沒有使兒子們的課業學習有任何的起色,但我好感謝神讓我二個兒子都真實經歷祂。一開始用鼓勵勸教的方式,希望大兒子能去上課;直到去年10月上天國文化課程後,我才深深感謝  神在兒子20歲時就讓他有自由的空間與時間來思考他人生是否一定要唸書的問題,他在最安全的學校環境沒有生活重擔的時間裡可以去作自己想作的任何沒有犯罪的事。

放心交託神 尊重孩子的選擇

當我從心靈深處感謝  神時,  神亦讓我想到兒子自己一個人在宿舍沒去上課一定亦會有壓力,我就安慰他不要害怕同學老師的眼光,因為跟人不一樣並不代表是錯的,並鼓勵兒子相信神要帶領他的道路是很特別,神愛他才會給他這麼棒的環境及時間來作自己想作的事。所以我就完全放心地尊重他的選擇,並相信神在他生命中的帶領。

當他晚上沒辦法睡,我不再擔心他日夜顛倒對身體有害的問題,我接納並安慰他只要有睡就好,當他被接納後,他因為自己想改變時,他就停止服安眠藥,在去年12月接受系上老師的邀請受洗歸入主名,當時他被聖靈光照看出是他自己不願意將心中的仇恨交給神,想靠自己的方法解決難處,才造成他晚上無法入睡。

小兒子亦因為自己在家學習不知人生方向要如何走,就開始尋求  神,當時  神告訴他要恢復聚會並要作息正常,他就開始穩定再回教會,去年八月他陪我去上四天四夜的聖經課程,那一次課程中神醫治他,不再被人的眼光轄制,單單在乎神的眼光。接下來他就狂熱地參加天國文化系列課程,熱心教會活動及服事,亦在去年10月受洗歸入主名。

「性」的美好存在婚姻關係

還有一件事,讓我看到母親的角色有多麼重要。大兒子在國二時曾與班上女同學成為男女朋友,我當時不認識主,很欣喜孩子願意跟我說,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跟兒子關係不錯,而當時害怕潑他冷水,也覺得好像這是世代潮流的問題,因此就只針對約會時間不宜過晚,及要準備保護措施來提醒他,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當時實在很誇張。其實我內心完全不要孩子們發生任何不當身體觸碰,但我不敢說,怕被孩子認為老古板。由於我完全默認他們的交友及可能行為,兒子也很輕鬆交往一段時間。

一學期過後,兒子覺得不想被約束,所以提分手,他不覺得自己有錯,我也不知他們進行的程度,但事後知道女孩內心很受傷,就找班上其他男同學常暗中找兒子麻煩,讓他國三生活非常難過不安。兒子也非常後悔談這段感情,但他高中畢業前的思想裡還是認為自己要追求性滿足,他曾告訴我他上大學要交很多女朋友來滿足,他認為願意成為男女朋友的女生一定都是為滿足性……。

我現在回想他當時應該是接受性探索這類教導,連學校老師都公然鼓勵男女一起看這些影片,並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嘗試,他只有被教導要享受身體的性衝動,但並沒有被教導「性」存在的美好必須在被保護有盟約的婚姻關係中才能經歷到,尤其是女孩子在不確定的關係中發生性關係,是會在心中產生很多羞愧不舒服的感受,這不是被認同大家都是這樣作就可以移除的。我跟他說這些,他聽不進去,因為我錯過了在他更小的時期就教導他這些重要的功課。

設立清楚的保護界線

沒想到小兒子國二時也被學校發現在校與女朋友有親密舉動,當時我也才剛參加學園婦女事工第一次餐會,當天決志信耶穌,買了二片「好想談戀愛」CD後,回來跟當時國二的小兒子一起聽。感謝神預備的恩典,買時還沒發現他交女友。他聽完第一片後,就很渴望聽第二片,之後跟他提男女在一起的界線及注意事項,他馬上明白,沒有任何質疑,真的保護當時年少無知的他們,一學期後他們也慢慢分手沒聯絡了。到現在17歲了,他仍然是單純愛跟我分享任何感動的孩子。

大兒子重考一年後上大學,我們家的信仰基礎也開始穩固,我很清楚明白跟他說明婚前守貞的重要性,我沒有強迫也沒給壓力,只是簡單將我知道的真理跟他分享,他聽完後很掙扎,但我完全尊重他是否遵守,我知道我是他的母親,是對他最有影響力的人,若連我都不敢表明我所信的道,那他的未來就會被他的情慾所綑綁。而他至今大二都沒再交任何女友!

二個兒子的類似境遇,卻因我的信仰產生不同的結果,我相信我們作為青少年的父母對孩子的關愛和教導才是影響他們的關鍵,任憑他們隨便主張的人權而不予規範,是不妥的,孩子好需要我們對他們設立清楚的保護界線,這樣才會給他們充足的安全感。

積極傳福音

當我家被基督的愛改變後,我很渴望把福音傳給我身邊的人,因為我深信惟有基督才是惟一的幫助及一切幸福的源頭。每當我的學生來找我談話時,除了真誠地關心他們,我也會和他們分享四律,有好幾個學生因此接受主,我也帶領我的外甥女信主加入教會,現在不僅她受洗了,也帶領她先生信主受洗,外甥女也參加在婦女小組裡。

而在畢業同學的群組裡,有一次因一位女同學在群組中發出「真有上帝?」的疑問,我看到就立刻在群裡提到自己的信仰及相信真有一位神的兒子耶穌,表白隨後就有二位同學立刻離開群組,當下雖然心中很難過,仍先向群組裡的同學致歉,並聲明不再在群組談任何信仰的話題,同時私LINE這二位同學請求他們能回到群組中。其中一位就是原先提問的女同學,記得自己在大學中不曾跟她說過話,卻因此開始互動。私LINE幾次後,我就約她出來見面,才知她當時與先生的婚姻已冰泠多年,先生只有假日才從外地回家,且他們夫妻都是受洗基督徒,但已多年未參加聚會,我邀請這位女同學上婚姻班,參加婦女小組,她亦開始回到教會裡。當時她面對先生官司離婚提告及不供應金錢的威脅,生命經歷掙扎,每次出庭前的害怕及軟弱,神卻讓她能在婦女小組中得到許多的支持及幫助,法院目前二審都判決不離婚。

她的兒子亦因母親的介紹參加他就讀大學的學園團契,更奇妙的是,我的同學現在已經是婦女小組的組長,歷經生命的蛻變成長,具有面對困難的超大勇氣及智慧,現在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姐妹!每每想到在我同學身上所經歷的事都仍讓我稱頌神奇妙的大能及祂同在的確據及印證。深信神藉萬事互相效力,原來的一個失誤卻是神挽回她兒女的計畫,自己何其有幸,能如此被祂使用。

女人最真實的影響力

神的恩典何其大,藉著孩子出狀況打醒了我這個還在世界價值觀裡打轉的媽媽,當我願意從神取得尊貴的身份,順服走祂的道路,忠心委身作祂的門徒,不再看重豔麗、美衣、舞台、和職業婦女的光環,學習用長久溫柔安靜的心,並以與先生合成一體的決心,順服先生、專心在家服事先生及孩子。雖然孩子們亦常有軟弱,但更顯出靠主剛強的可貴。

我以自己以主的門徒作為終身職志,以家裡作宣教禾場的起點,我經驗到了前所未有的喜樂與滿足,我也明白這才是神給女人最真實的影響力!我的美好蒙福人生正火熱開始。我也鼓勵每位還在職場辛苦打拼的媽媽們,不論遇到任何力不能勝的重擔,認識基督,完全信靠祂、仰望祂,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一切都是來得及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