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愛的使命

我找到愛的使命文/淑華

我是一個被期待出生的孩子,在愛裡成長,父母師長都疼愛我。目前我已結婚33年,現在都當阿嬤了。雖然我與先生非常相愛,但我受夠了苦悶無奈的婆媳關係…….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嫁到一個這麼不健全家庭?

不要讓傷害延續

民國30年代,婆婆是第一任丈夫的二房,但婆婆生下先生後,就離開丈夫搬回娘家。她長期外出工作時,就把孩子安置在娘家,我先生時常思念著母親,巴望著媽媽回家。

先生9歲時,有天媽媽回家了,卻嚴厲的交代他:「你今天不可以叫我媽媽!! 」

原來那天有人要來家裡相親…。這件事令他很痛苦極了,他一個人默默走了好長一段路,在大林浦的海邊,遙望大海,想著自己在這世上是多餘的…。那時有個聲音對他說:「快回家做功課吧! 」

當時,小小年紀的他,心中就明白有一位神在掌管著這世界。每當先生回憶起這段往事就流淚說:「千萬不要讓這樣的傷害延續到下一代。」

帶領婆婆信主受洗

當我嫁給先生後不久,婆婆又跟第二任丈夫離婚。之後我們與婆婆同住30幾年了,傷痕累累的婆婆沒有安全感,在我們孩子的管教與金錢上都要掌控,一點不如意就出手打我。每當我忍無可忍想一走了時,卻又彷彿感受到先生九歲時沒有媽媽的哀傷,提醒著我不能丟下孩子不管。

婆婆很討厭基督徒,但當我受洗前,我第一個想到的竟是我的婆婆,想起婆婆雖然對我百般刁難,但是我知道他需要耶穌的愛。我心疼她沒有幸福的婚姻,於是心中向神禱告說:「我希望我婆婆跟我一起信主。」

我勇敢跟婆婆解釋,嬤嬤你擔心的我都知道:「你怕死後沒人拜對嗎? 其實基督教也會追念親人,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我們將來都會離開人世,但不久後我們會在天上相聚。」「基督教沒有輪迴,你不必擔心下輩子會變為牲畜」

婆婆終於答應受洗,我緊緊的抱著婆婆說:「媽媽,雖然你對我們很嚴厲,但我完全知道你對我們的愛,謝謝你這三十年的照顧,我很興奮我們要一起成為上帝的兒女了。」

謙卑敬重順服先生

在成為基督徒以前,我和先生就經常協助朋友,解決他們婚姻上的難題,但信主後,心中漸漸懷疑自己講的是否符合真理。2013年,我們就全家一起去上婚姻班,當下我就很渴慕要進入學園小組。

我起初來小組的目的,是為了要去輔導別人。我很自義,認為自己是完美的妻子與母親,事事做得面面俱到,我驕傲地認為,我的婚姻是別人的典範。但進入小組後,發現原來自己需要改變的還很多。我看見許多在困境中的姊妹,依然謙卑的順服先生,叫我好感動。

我回想我受洗後一年,因經濟風暴,法院要查封我們的房子。當初要買這房子時,我不顧先生反對,執意要買。所以我向神認罪禱告,也請求先生的原諒。我心想神若要收走,就收走吧!這是我該付出的代價!

當我收到鑑定法拍價格,竟然比我當初買下的價格,高出了150萬,更想不到是,第一拍就被買走了。神用這特別的方式,將我的重擔挪去,連搬遷費神都預備,我感覺好輕鬆。這使我知道順服就必蒙福!!

先生時常說我有公主病,每當我受委屈,感到內心的孤寂時,我就逼問他:「你愛不愛我? 你下輩子還要不要娶我? 」我先生總是板著臉不回答,使我更生氣! 我繼續逼問他,最後他說:「我不能隨便承諾啦!(台語發誓) 」

現在,我明白我不再需要仰賴先生的肯定,因為神看我為寶貴,我無需在別人的眼光中找認同。但奇妙的事,先生卻在我加入學園後,開始肯定我,因為我成為家庭中穩定的力量,帶出正確的價值觀與良性循環,我們的家更加的和諧,溫暖,有愛了。

失去摯愛走出陰霾

我有兩個貼心的兒子,從小就帶在身邊,我們無所不談,甚至算得上是知己。孩子在外縣市工作,看見天色不對時,就會打電話提醒我說:「媽媽,快要下雨了,妳不要出門去買菜喔,我去買就好。」他們看見媽媽臉上沒有笑容時,就會詢問我:「哪裡不舒服? 還是爸爸欺負妳? 還是奶奶怎麼了? 」有次我們在家看恐龍電影,他會在一旁提醒我:「媽媽妳要注意喔,接下來有一個驚悚畫面,千萬別被嚇倒喔.. 」

來自破碎家庭的乾女兒,在一旁看見我們的互動,就哭了。因為他不曾經歷母愛,我也鼓勵乾女兒,饒恕母親的軟弱,但一定要親自帶孩子,將來也會有這樣甜美的果實。

在2013年9月,30歲的大兒子與未婚妻一同到綠島潛水,卻意外溺水身故。當時我與先生聽到消息後,撕心裂肺,肝腸寸斷,我無法相信這噩耗? 我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兒子,將要娶妻建立家室,竟在人生最黃金時期,離我們而去…。我們強忍心中的哀慟,開車直奔台東,一路上我們各自禱告,絲毫沒有能力對話。當我們見到兒子冰冷的身體時,我與先生竟然用顫抖的聲音,異口同聲的說:「孩子你是屬神的,將來我們必會在天上團聚,你就跟著耶穌走吧!!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我心中沒有埋怨,沒有問為甚麼? 只有順服與接受神給我們的安排。

當我們到墓園,有許多兒子的朋友來看他,有傷心流淚的,有痛哭失聲地,也有罵兒子不該先走的…..,我看見他們的傷心並沒有少於我這個做母親的,我心中生出一股堅強穩定的力量,我將我個人的悲傷放下,轉去安慰這些傷心的孩子。

分享基督的愛 傳福音

很多朋友擔心我,無法承受孩子離開,因為我跟孩子很親密…。但是他們更驚訝的是,我堅強的力量從哪裡來? 我對他們說: 「耶穌基督就是我的倚靠。」

我順服且感謝主。媽媽親自帶孩子,為孩子奠定一生最重要的基礎: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正確價值觀以及與神美好的關係。我沒有任何遺憾,因為我把握了與孩子相處的30年,我陪伴他長大,培育他成為正人君子,現在他到主那裏去了,好的無比。感謝主! 從永生的眼光來看,一切困境都變得有意義了。

兒子的許多朋友,都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們為了安慰我這傷心的母親,經常一夥人來看我,我也不吝於服事他們,索性就經常辦起愛宴來,將基督的恩典分享給他們,告訴他們信耶穌確信有永生,為人生帶來盼望。

進學園前,我不懂婚姻的破碎,帶給孩子的傷害,比親人死亡的影響力還大。我回想,我的婆婆也和這些孩子一樣,像是個不穩定的未爆彈,隨時都有可能會出狀況。進學園後,因有十大信念的教導,我能很敏銳的感受到這些孩子的問題,並提供正確的方向與安慰,這些孩子也陸陸續續的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兒子的意外離去,看似咒詛,但因著神的愛,卻帶來這麼多的祝福。就像聖經約翰福音 12:24所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更加清楚生命的方向與意義: 我要一生,走在神蒙福的道路,成為主愛的使者。

天倫之樂  愛的使者

2014年,我升級為婆婆,因為當過苦命媳婦,所以我立志將來要當一個好婆婆,把媳婦當女兒看待,現在連小兒子都吃醋了,說我疼媳婦多過於他。但同時我也提醒自己要保持健康界線,因為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

2016年我們添了個孫子,看著他可愛的模樣,終於能領會到甚麼叫天倫之樂,因為人生最上等的快樂莫過於此。我每天忙得團團轉,但倚靠神的恩典,我仍可喜樂的勝任媳婦、婆婆、媽媽、奶奶的多重腳色。

有天我禱告中,突然跳起來,興奮地抓著先生說:「我知道為甚麼我會嫁給你了?!因為神在我年幼時,就不斷將愛充滿我,用愛來裝備我,賦與我使命,好成為你的幫助者。」

那天我完完全全明白神在我生命中的旨意!神給女人最尊貴的身分是: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妻子和母親。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祂的旨意大大醫治了我多年的苦毒與不平。

今年,組長挑戰我辦餐會時,我覺得很困難,我無法做到,但在開車去小組路上時,有聲音對我說:「做就對了! 」我重新再燃起使命感,並感謝神,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而不看失去的。我願意將基督的生命分享出去,來回應上帝的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