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變中的盼望

婚變中的盼望文/小清

我在大學受洗成為基督徒,深深覺得婚姻中要有主耶穌成為一家之主才是婚姻幸福的保障,且看見教會中許多同心愛主的夫妻生活多麼美好,便跟主表達我這樣的心願,懇求神賞賜我一位能同行天路的伴侶給我。

佳偶天成 超乎所求      

感謝主聽了我的禱告,我遇到我的先生,他的好超過我所求所想,他是第四代基督徒,我們又非常聊得來!於是我們很快就開始談戀愛,只是我們在不同縣市上班,假日才見面,週日約會地點幾乎在教會,交往期間我們很少吵架,我心裡非常篤定,這就是神賜給我一生的伴侶!兩年後我們順利步入禮堂結婚了。

結婚一開始,我們依舊假日才能見面,兩人相處模式跟以往差不多。經過不斷禱告,我在結婚第三年時,工作順利換到與先生同縣市,也終於與先生同住了,當我以為婚姻生活會像我想像的一樣進行時,實際是婚姻的風暴才正要席捲而來。

意見差異 引發衝突

首先我們遇到了生活作息不同的問題。先生工作忙碌,下班時間晚上八九點是常有的事,他又習慣晚上一兩點睡。而我的工作則是早上七點就要出門,需要晚上早點就寢,為了這件事我跟先生溝通許久,希望有個折衷一起上床睡覺的時間,但一直沒有共識,且先生下了班,就想要看電視放空,而我好不容易盼到先生回家,自然希望跟他聊聊今天的事,卻常常碰壁

面對回到家筋疲力盡又無言以對的先生,當時的我不懂得體諒,只感到委屈,心裡暗自想,神啊,以前我那聊得來又體貼的先生哪裡去了?難道你要我們各過各的嗎?

結婚第三年,我們倆都希望有孩子,所以去了醫院檢查身體,先生要我乾脆就做人工受孕,我心裡非常不高興,告訴他:「醫生並沒說我們不能自然懷孕阿,為什麼你不檢討自己的作息,早點睡多運動,而且我們睡覺時間都不一致,要怎麼有小孩?還有我目前禱告還沒有人工受孕的感動!」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犯了不少的錯,自以為自己說得有道理,卻讓先生覺得回家越來越有壓力,跟我的親密關係也越來越糟。

外遇風暴襲捲

最大的風暴還在後頭,雖然我知道我們之間出了問題,但還沒到嚴重的地步,一直到先生跟我坦承,他有了外遇,並且他不愛我了!

聽了他說的話,我一陣木然,我一直努力建構的美好家庭完全崩毀,霎時痛苦到連眼淚都流不出來,這個我深愛的丈夫,我要同走天路的伴侶,竟然背叛了我,竟然違背他在神面前許下的誓言,神啊!為什麼呢? 我還以為共同的信仰是婚姻的保障,我還以為信主的我會過得比我父母更幸福,怎麼會這樣呢?我又傷心,又生氣,又沮喪,又絕望。

我有時關起門來,不斷哭泣,沉浸在哀傷中,有時又憤怒的無處發洩,我完全不知找誰求助,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我的禱告也十分無力,但因著有神能宣洩我的情緒,才能在絕望中打起精神去上班,感謝神的護衛,在我那段行屍走肉的時期,工作上沒犯什麼大錯誤。

等他自己情願

在事發後一個月,老公越來越晚回家,我又再次關起門,跪在神面前傾吐我的傷痛,接著我做了一個不一樣的禱告,我跟神說,「主阿,你在聽嗎?你真的有在我的身邊嗎?求你讓我知道,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你都與我同在,求你讓我聽見你的聲音,我真的很需要知道你在我身邊!」那又是個在痛哭中的禱告,我一邊哭一邊安靜,怕錯過神微小的聲音,一小時後,耳邊仍一片寂靜,於是我拿起聖經,擦擦我的眼淚,一段經文印入眼簾,那是我從沒翻過的經文—雅歌八章4節「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我反覆看了經文好幾次,心裡不敢確定是神要給我的話,但是我跟老公彼此以往暱稱都是互叫親愛的,並且過去我從沒注意過這個經節,現在出現這經節又符合目前情境,神要我「等他自己情願」?我又驚又喜,知道神垂聽了我的禱告。

主差遣天使幫助

隔天去上班的空檔,心中又湧起一陣情緒,於是打電話給同是基督徒的姊姊,這個祕密我無法承受,需要人傾吐,我姊姊真是非常愛我,馬上坐高鐵來找我,由於電話中我也跟他分享昨晚神給我的經文,他與我深談許久,給了我幾本書,回到家之後幾天,姊姊持續關心,不但介紹了我一個有許多婚輔經驗的長輩女牧師,又寄了學園傳道會的婚姻急救包給我,也分享馨香女人的網站給我看,之後我便加入了馨香女人小組,我真是找對人了!

回想這一路,神真的一直在幫助我,透過我姊姊,一個屬靈的長輩女牧師,一個娘家基督徒姊妹的代禱群組,一個素未蒙面,卻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學園網路小組長期的支持,我才能從六神無主的絕望婦人,漸漸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該怎麼改變自己,該怎麼等候神。

遵行真理 不急促決定

長輩女牧師給我的許多經文的安慰與建議,後來都成為我的禱告,他告訴我箴言所說:「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要我先安定自己,不要輕易下任何決定或行動,他也不建議我將我老公犯罪的事告訴我父母,因他們不是基督徒,只讓老人家徒增煩惱,最後她告訴我,要找回對神起初的愛。

參加學園小組時,也教導了女人的優先次序是愛神,接著才是丈夫,孩子,父母。我才知道以往我對神的愛錯誤,我以為我只要按時去教會,參與教會服事,遵行聖經所教導的,就是愛神了。實際上結婚後,我的眼目都是在先生身上,當先生說不愛我了,我便覺自己一無所有。我了解這真理後,跟神深深悔改,我跟神說,主阿你就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我要將我的眼光轉向你,求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當我的眼光正確後,我的心越來越能平靜安穩,並且因為愛神,我也願意為神的心意來犧牲,願意順服神要我們遵守婚姻盟約的心意。

耐心等候為先生禱告

在學園裡小組長的鼓勵,姊妹們患難中卻願意謙卑等候的榜樣,教導我,陪伴我。我記得小組長告訴我們,我們的敵人不是我們的先生,而是背後的邪惡勢力,盜賊來是要偷竊,毀壞神對婚姻的美好計畫,我也不再對先生的背叛那麼生氣,而是應該為他禱告,用足夠的恩典與真理,並且用時間來等候他悔改。

這其中的過程當然還是充滿痛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先生心在外女身上,還是要常常對付自己的情緒或是想要放棄的念頭。每天都要跟神禱告好久,才能重新有信心走下去,但也就是這樣曠野的歷程,我跟神有了從沒有過的親密。我照著學園的教導:「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讓自己不再像個哀怨的怨婦,不再咒罵自己先生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而是努力營造家庭恬靜的氣氛,和先生相處時,盡量做到對先生的敬重順服,也跟先生說,「我不離婚,也不同意你在外面犯罪,我會等你為你禱告。」

相信主愛恆久不變

其實我知道先生也承受很大的苦,他一方面對我感到歉疚,一方面也為了面子不敢將他的地下戀情公開,我因為怕他不肯跟我去教會,因此對自己教會保密,他便照常在教會讀聖經禱告,我知道那對他也是一次次的壓力,聖靈的責備一定使他感到扎心,但他認為自己不愛妻子,愛上別人了,他自己也無能為力。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我先生受不了,說我們不能在這樣下去,要我放了他,他要搬離開這個縣市,我看到他那麼難過,我自己也非常傷心,那天我也崩潰的說:「你去啊,要去哪就去哪!我看你們傷害我會開心多久!」

說完之後我也很懊惱,擔心自己長久以來的努力與堅持付諸流水,竟然說出這麼情緒化的話。但幸好,我們只是哭成一團,我先生其實是很心軟的人,我知道他也不願意傷害我,因此未曾對我說過什麼狠話,或責備我這個做妻子的有什麼不好,他認為自己是不愛我才會這麼容易愛上別人。原本我也相信這些謊言,幸好在學園小組中學習了真理,包括感覺是不可靠的,會改變的,唯有神的愛永不改變,只要有神的愛,我們可以有能力愛下去。如果沒有在婚姻中立下界線,任何人都有可能被試探所勝,我們也需要常常用禱告來護衛婚姻,堵住破口。

不吵不鬧,讓先生輕鬆回家

又一段時間過去,我固定禱告,參加小組,保持不吵不鬧,讓他回家可以感到輕鬆,我也要他思考如果事情公開且離婚,在我們雙方家族,還有教會會是多麼嚴重的傷害,時間一長,我知道他也害怕自己讓雙方父母失望,而外女開始沉不住氣對我先生施加壓力,要他快點跟我提離婚,所以後來與外女見面,都要一直安撫她,回家反而是比較可以放鬆的時刻。一年後,外女提了分手,我老公回來了。

若是過去的我,一定認為我先生只是選擇一條比較輕鬆的路,因為他不敢面對離婚後眾人的指責,重建的路上會對於先生不愛我與背叛耿耿於懷,但是現在的我,因著充滿神的愛而滿有安全感,我能夠以神的眼光來看我先生,為我先生能悔改感到開心。我也相信我只需要做好妻子的本分,跟先生的感情,神會負責重建和修復,因為正確的愛是從神而來的。

學會安靜順服而蒙福

我過去對婚姻太有把握,很少為先生禱告,當我們有問題,我只想要用溝通來解決,先生避談,關起溝通的門時,我還是重複想跟他談論,想說服他我說的是有道理的。現在我學會,閉嘴,去禱告。我先生想放空,我就給他空間,我有什麼話想分享,但我先生不想聽,我就尊重他,說給親愛的主聽就好。我先生也因著我的改變,反而會主動來找我聊,我跟他分享婚姻中界線和遠離試探的事,他也同意的點點頭。

先生回來後,我們也終於在結婚的第六年,生下健康可愛的寶貝。先生也像以前一樣,常常說愛我了!  看著懷中熟睡的兒子,我心中有無比的感恩。因為我知道,是神挽救了我的婚姻,更是神賞賜了這麼美好的產業給我們家。感謝讚美主! 基督徒的家庭,一樣有試探,一樣有患難,但我們有主耶穌在家掌權,永遠有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