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訴說神的愛

用生命訴說神的愛文/Joy

我跟先生結婚18年,有3個小孩,分別是國三,國一,最小的幼稚園大班。因著婆家是虔誠的傳統道教信仰,每次面對婆家祭拜問題,常久下來累積了與先生的對立。先生將重心專注在工作,因著教養青少年的過程,常常是衝突不斷,夫妻彼此孤立,關係降到冰點。面對婚姻無解的難題,又無法逃離。

改變剛硬驕傲的態度

有次老公覺得西瓜過了賞味期限,他憤怒的要我拿去丟掉,我當下被掃到無名火,覺得很生氣又很委曲,真的就直接叫兒子拿去垃圾桶丟了。

當天下午我出門,本來想不回家了,但姊妹提醒我,順服就蒙福,要是以前的我肯定心裏剛硬,現在竟然可以這麼快的轉換情緒,於是我就放下自尊回家了,趕快進廚房為心愛的老公下餃子。接著我又去隔壁房間拖地,此時我竟然聽到老公鄭重的跟孩子交待:「要留一些塩酥雞給媽媽哦!」我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衝出來,拿起鹹酥雞,甜蜜的對老公說: 「喔!好好吃喔,謝謝老公。」老公聽了臉上也有了笑容。當天家裏充滿和樂的氣氛,全家開心的享用晚餐,看著這一幕,我知道我做對了。這樣和樂景象我期待好久好久,原來我以前的剛硬驕傲,也是造成先生憤怒的原因之一。

正確優先順序恢復親密

剛開始想學習恢復夫妻關係時,我知道我必須主動出擊,抓住任何機會,嘗試主動的去牽先生的手。一開始我的手必須非常努力地鑽到他的胳臂裡。現在,只要我想勾著他的手,他就會不經意讓出一個空位來,讓我不費力的挽著他的手,與他一起並肩同行。

在小組中教導正確的優先順序應該先是丈夫,然後才是孩子,因為只有父母關係好,孩子才能真正蒙福。我們原本一家五口全擠在一間臥房,現在便有計畫地將兒子與女兒規劃房間,期待恢復與丈夫的親密。

有天小女兒在我們床上嬉戲玩耍,看樣子是想睡在我和先生的中間。於是我擠到他們中間,女兒馬上說:「爸爸是我的!」我也不甘示弱地,緊緊抱著老公。女兒也不肯認輸,經過幾番奮戰後,小女兒自知落敗,只好說:「我退出!」抱著她的小被子下床了。老公看著我與小女兒爭寵的過程,享受著被愛被需要的感覺,臉上洋溢的滿足的笑容。

有一次睡前,我興奮的在老公的面前讚美兒子,沒想到老公竟也對我說:「你最近表現得很好。」哇!我的努力及我的改變,老公都看在眼裏,還對我十分肯定耶!

我們家從沒包過水餃,有天我提議包水餃,小孩興致闌珊。若是以前,先生也會不想參與。但這次先生卻放下手邊工作,帶頭示範如何包水餃,雖然孩子包的水餃形狀各有不同,但是卻讓我們感到無比幸福,吃著自己包的水餃,覺得特別好吃。

先生接納不完美的我

有次我看到一個全家野餐的活動訊息,時間在5/21,就勇敢傳LINE給先生,想邀約他一起參加。先生回我,說: 「那天是女兒會考第二天。」我才驚覺,那天是女兒會考的日子…。我糗大了!!

老公回家後,我慚愧的認錯說: 「對不起!!我居然忘記女兒會考的時間…。」老公冷冷地回我: 「怎麼會有這種人? 連女兒會考都忘記! 」

我連忙跟老公說:「幸好有你!不然我怎麼辦? 」

上週我們經過蛋糕店,老公順口說:「母親節你也需要買一個蛋糕嗎? 你去選一個你想要的吧! 」我喜出望外,從前他把我當空氣,但現在卻在乎我,非但沒有嫌棄我年紀越來越大,反而更接納我越來越迷糊。

出國旅遊夢想成真

過去10年先生對我的態度或語氣,只有否定。

記得有一年先生公司尾牙,我看到其他家屬也有參加,就對他說: 「我可以一起去嗎? 」先生卻冷漠的回答說: 「你有什麼貢獻嗎? 」有次公司派他到國外出差,我也好想去,他卻回應我說: 「你有錢嗎? 」我好受傷,心情跌到谷底。心想我嫁給你,把我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這個家,幫你生三個小孩,照顧家庭,讓你無後顧之憂,怎麼淪落到需要自己出錢…。這讓我感覺我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很想乾脆出去工作算了。但進入學園後明白,原來神看重母親在家中照顧孩子的使命。

今年,先生有一個重大的決定,想要存錢帶我們明年全家一起出國旅遊,我一直以為先生是說說罷了,沒想到他竟然要我在6月底前規畫好行程,這是我從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夢成真了!

堅守妻子位份,拉近距離

從婆婆過世到現在4年了,老家已經無人居住,但先生堅持每週要回老家打掃。一開始,我和小孩都很抗拒,因為一週的勞累,總想在周末得休息。但只要我不想回去,先生就會很憤怒。我知道我要做先生看重的事,在乎他的感受,在妻子的位份上,為主站住,不要逃跑。

先生開始分派給每人應當負責的工作,指導孩子修繕技巧,如何補牆,粉刷油漆…。每週孩子們都從中找到樂趣。這些工作像水泥一樣,將我們融合在一起,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感覺我們的家更有向心力,我也看見了先生的領導能力,讓我更加仰慕我的先生。

生命的重建與栽植

我勇敢向先生提議,將老家後院改造成小花園。 想不到先生竟然同意了。於是,先生帶著我們全家,一起研究如何改造土質,使貧瘠的土壤變成好土。我們到處去找適合的土壤,一起翻土,填土,找舊磚塊砌牆…。

完工後,我們一起種下桂花樹。現在後院裡總是飄著桂花香…女兒很興奮地採了桂花,泡茶給爸爸喝。我也漸漸聞到我們家的馨香之氣…我們從一開始不情願回老家,如今我們卻好享受回老家。

因著重建老家,讓我想到,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話 。耶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感謝神,藉著重建老家製作我的生命,讓我好驚訝的是,神竟然同時在未信主的家人身上做更新和改變的工作。

結婚18周年,勤儉持家的先生,主動存錢買了他很滿意的手錶送給我,那天他當著孩子的面送禮物給我,這份心意讓我好感動,好受重視,我也準備了一盒對筆送給他,看著他每天上班都有細心的將筆帶在胸前,讓我覺得好窩心呦。情人節的時候,又送我一支水壺,是我最喜歡的顏色,覺得心有靈犀。

生命改變見證傳遞愛

我的敬重順服,讓不信主的先生有了很大的改變。我以前總想用人的辦法,去讓老公信主,反而造成更多的對立。現在我專注在如何成為合神心意的妻子,生命的改變才是傳福音的基礎。先生能不能得救,是在神的手中,因為,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至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耶和華立我在我的家庭中,認真的做妻子的本分,為要讓神更多的作工在我們的家庭,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我們在生活中的作為,都向著先生在訴說神對他的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