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  擁抱幸福

改變自己 擁抱幸福文/阿秀

以前,我不懂得尊重先生,我只在乎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常常生氣,擺臭臉。只要先生沒有照著我的意思去做,我就會覺得先生不愛我。有了孩子後,我覺得先生都不了解我在家照顧孩子很辛苦,所以對他講話口氣不好,常常輕視他,不看重他的需要,也批評他的興趣嗜好。

以自我為中心的妻子

我後來進了教會,受洗也沒告訴他,照著自己的意思參加教會的活動。有一次,因為參加教會活動不能帶小孩,需要在外住宿,我也不管他願意不願意,執意要他請假顧小孩。我也為了參加教會辦的夫妻營,強迫他要跟我去。

在金錢運用方面,常跟他爭吵,覺得他亂花錢。我對金錢很沒有安全感,總覺得他賺的錢應該由我來掌管,他對他的家人很慷慨我心裡就會不舒服。我也常常挑剔他的不是,不曾對他說過感謝的話。

學習玄關微笑迎接

進到學園婦女小組後,小組長說:「我們的先生最怕我們作妻子的生氣或臉色不好。」照著小組長的教導,我開始學習改變自己。

我在小組學習的第一個改變就是在玄關微笑迎接先生回家,以前他回家時,我是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好像他是透明的,有時心情不好,還會對他擺臭臉。現在,我會注意他回家的時間,在陽台看到他的車開到樓下,我就會趕快跑去门口等他,笑著說:「歡迎老公回家。」我發現,自從我笑容滿面迎接先生回家,我先生回家後的心情特別好。我會去準備水果擺放餐桌,先生會主動坐到餐桌來,一邊吃水果,一邊跟我分享他在外面的事情。不像過去一回家就坐到沙發,打開電視。

學習多感謝,少抱怨

以前,我把他所做的視為理所當然,不懂得感謝。我在婦女小組學習多感謝,少抱怨,看重關係,不去看他沒做到的,有做到的就謝謝他。我煮飯也不會再計較他有沒有洗碗。我會謝謝他幫忙丟垃圾,謝謝他照顧家裡的小狗。

我學習不因他的表現或他有沒有做甚麼而愛他。單單因為他的身份,他是我丈夫,是上帝賜我的禮物。

願意吃虧,選擇不受傷

我學習願意吃虧,並選擇不受傷的心態。

我也開始學習不輕易發怒,把先生丟來的壞球,變為好球傳回去。有一次,我傳手機訊息告訴先生:「我現在帶孩子去上游泳課了,如果你下班後可以的話就來接我們回家,如果不行也沒關係。」

快下課時,他打來電話,口氣很不好,劈頭就罵我一頓,他說:「為什麼傳訊息?打個電話你会死嗎?你以為我隨時都在看訊息嗎?你們自己回家,我不會去接你們。」

我聽了之後,很委屈,很莫名其妙,平常不都是這樣嗎?是他自己說上班時間,如果不是很急的事,不要打電話,傳訊息就好了。我知道不是打不打電話的問題,是他心情不好,借題發揮。

沒關係,我能理解你

以前的我一定會很生氣,會跟他駡回去,並且至少一個星期不理他。但我選擇忍住怒氣,對他說:「好,我會帶孩子坐公車回去,對不起,你可以不要生氣了嗎?」回到家,我也沒生氣,照樣跟他講話。

沒想到,第二天,他上班以後,用手機傳訊息給我說:「對不起,昨天是因為公司裡的事,心情不好。」我看了很感動,這是他第一次跟我道歉。我回他說:「老公,沒關係,我能理解你,辛苦你了,我愛你。」傳出去以後,我自己覺得嚇一跳,我以前怎麼可能講這樣的話。感謝上帝。

尊榮先生為一家之主

過去在教養孩子上,全是我說了算,所以孩子只聽我的話,不聽爸爸的話,導致先生甚麼事都不管,孩子吵我,他卻樂得輕鬆。現在我開始學習敬重尊榮丈夫,並且也教導孩子要聽爸爸的話,有甚麼事先去問爸爸,孩子一開始很不習慣,還抗議說,為甚麼現在甚麼事都要問爸爸,以前都不用。我便跟孩子說:「是媽媽以前做錯了,上帝說爸爸是我們家的頭,我們要聽爸爸的話。」

我開始常在先生的面前,對孩子說:爸爸很愛我們,為了讓我們生活得很好,爸爸認真工作,我們要感謝爸爸。先生感受到被尊重,他也願意幫忙顧孩子。有一次,我在廚房裡忙,孩子有事情又來找我,先生很主動的說:「來找爸爸,不要什麼事都找媽媽,媽媽又沒有三頭六臂。」我在廚房裡聽到這話,就好感動。

爸爸說去哪裡就去哪裡

我也學習慢慢放下自己的堅持,喜好,選擇尊重先生的意見,以先生的決定為決定,並順服先生。有一次,我們全家去花蓮旅行,因為是租車,結束旅程的前一天傍晚時要還車,還完車之後,先生問我和孩子們說:「你們是要去逛夜市,還是要回飯店」。因為我很想要逛夜市,所以我說要去夜市。女兒說要回飯店。

以前的我,當然是聽我的,我說去夜市,就是去夜市,而且是一定要去的。這次我選擇問先生,我說:「爸爸決定,爸爸說去哪裡就去哪裡。」結果先生說要回飯店,我二話不說,立刻說好,然後攔了計程車回飯店。到飯店下了車,先生突然摟著我的肩膀(我有點受寵若驚,因為先生好久好久沒有對我有這個親密的動作了。)小聲對我說:「對不起,不是我不願意去夜市,是因為我開了一天的車,有點累了。」我回他說:「沒關係,謝謝你告訴我」。我心裡非常感動。

接納先生不做決定,就是他的決定

過去,我跟先生討論事情,很多時候,他就是沉默不回應,不說好還是不好,我就會抓狂,我就會罵他:「是啞巴了嗎?」他就回我說:「你都有想法了,我還說甚麼?我說了,你會改變嗎?」確實,我等他的回應,是為了繼續說服他照我的意思做。

在小組裡,小組長也說:「先生的沉默,不做決定,這就是他的決定,不要再問了。」所以現在,生活中的大小事,我會先問先生的意見,如果意見不合,我會選擇閉嘴。讓他做決定。現在,慢慢的,先生進入他是頭的形象,感覺到他在家裡越來越自在了,也不會像過去常常愁眉苦臉的。

改變自己向先生透明

原來改變關係的方法,就是要先改變自己。

小組長說我們跟先生要透明,凡事報告先生。可是我好像很難開口告訴先生我參加婦女小組的事,擔心他會覺得我是去外面學點皮毛,只是為了交功課,到時候還是跟原來一樣,只是在做假的。所以我遲遲未告訴先生我有參加婦女小組。

後來在小組聚會時,小組長再一次提醒我要告訴先生我參加小組的事。回家後我決定我要堅持小組的教導,我決定要告訴先生我參加婦女小組,我決定完全向先生透明。

人結婚錢也要跟著結婚

小組中教導「人結婚錢也要跟著結婚」,這是我很掙扎的地方,但為了合一的關係,我決定放手,我選擇相信他,我決定將我私下存的一筆錢告訴我先生,我希望他能感受到我是真心誠意想要與他走合一的路。於是,我傳line給我的先生,為我過去所有的錯向他道歉,並且告訴他我有參加婦女小組的事情。

我對他說:「我過去真的不知道如何做一個好妻子。現在我在婦女小組學習如何做妻子與母親。」並且將我銀行存款的帳號密碼都告訴他,將存摺簿放在他的抽屜裡。謝謝他認真工作,給我和孩子很好的生活,並且謝謝他對我不離不棄。跟先生敞開心扉後,心裡覺得好輕鬆,也覺得跟先生的心距離更近一步了,先生很願意讓我參加婦女小組。我真的好開心。

上婚姻班的時候,講員提及做正確的事,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哥林多前書13:5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的惡…。我相信遵行聖經的原則,我和先生必能恢復美好的關係。感謝上帝,能在婦女小組學習,真是莫大的恩典。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