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愛找回來

把失去的愛找回來文/小齊

我是家中第三個女兒,母親說我出生時,父親到醫院聽到又生了個女兒,轉頭就走。高三畢業考時傳來父親突然過世,一夜之間我被迫長大,和二姊擔起養家的責任。

沉迷聲色麻將  絕望離婚簽字  

婚後和先生過著甜蜜的生活,但自從先生退伍和小叔一起經營事業後,一切全變了樣,不是和朋友在麻將桌上,就是在聲色場所中虛度,常常兩三天不回家。有一天先生又半夜二點才到家,我們大吵了一架,他說他只要孩子不要我,我深深地覺得被踐踏,夫妻關係降到冰點。我想我不需要再折磨自己,於是當晚在絕望中我把先生趕出了家門,並且毅然決定主動簽字離婚。

離婚並沒有讓我得到解脫,離婚後我的心在淌血,痛不欲生,好像行屍走肉一般,婚姻的挫敗使我失去了自信,我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

離婚的傷害與虧欠

四年前一姊妹帶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當我在小組中聽到復婚的教導時,心裡又痛又非常憤怒,覺得大家根本不了解我受的傷害有多深,我好不容易學會了饒恕,為什麼還要復婚?何況我已經離婚13年,現在都62歲了,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心裡百般的不願意。

但我想到大女兒讀大學時因父母離婚的傷害,自己偷偷的跑去諮商,當時的我因離婚的痛苦自顧不暇,根本顧不得孩子心中的感受。神更讓我看見深藏在我內心深處,從來沒有對人提起的傷痛,就是父親過世後母親改嫁,當時我非常傷心和深深覺得被遺棄,我對母親充滿了憤怒和苦毒。何況我的孩子因父母離婚所受的傷害和絕望更是何等的深,這也是我們親子關係經常感到緊張的原因。我對孩子的虧欠實在太多了,我不願意看到我的孩子和我一樣走錯,因此我決定走復婚的路。

悔改道歉 勇敢走復婚的路

剛開始我雖知道復婚是對的路,但心裡非常害怕再去挖掘封陳已久,看似已經平復的傷疤,我覺得像是要過約旦河,腳步卻如千斤重難以抬起。但當我看到小組姐妹們勇敢地按聖經教導面對先生的拒絕、傷害種種困難,他們仍活出屬神的美好生命,因此激發我勇敢踏出。於是我開始和多年避不見面的先生聯絡,並寫了封道歉信,為自己過去種種的錯道歉。

以前我都覺得錯全都在先生,但漸漸的我看見我沒有敬重順服先生,更別談仰慕了。以前我認為我也賺錢養家,大小事都是我張羅,憑甚麼要我敬重、順服還要仰慕他?家中一切是我說了算。漸漸地明白我也要為離婚負責,一直以來總以為是他負我,他拋家棄子,我被受害者情節的謊言緊緊抓住。但神使我看見我過度嚴謹、律法的個性,帶給婚姻很多傷害,我從沒有心裡完全接納先生。

跨出一小步 對婆婆感恩與道歉

我也開始學習和婆婆建立關係,以前婆家經常有家庭聚餐,但我從不願出席,只讓孩子去。現在我不但參加,還寫了一封給婆婆的感念文,內容有道歉也有道謝,我寫道:「認識耶穌後才看見自己,以前我是個壞脾氣又任性的媳婦,凡事只想到自己,沒有顧念到您的立場,受不得一點委屈,常頂撞您惹您生氣,真心的向您道歉!」婆婆專心聽完,雖然還是不忘對我們叨唸了幾句,但我知道她非常開心,先生聽到一半暫時離開座位,我想他一定是感動的受不了。

吃完飯我開車送婆婆和先生回去,先生坐在我旁邊,我很輕鬆地對他說:「你好像胖了!」先生靦腆的笑了。感謝主,當我願意跨出腳步,決定順服面對復婚時,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神的恩典是夠用的。

曾經錯過一次 如今用愛彌補澆灌

去年五月娘家的家族旅遊,我邀請先生參加,沒想到他竟然答應了。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很愉快,回來後在組長的鼓勵下,我寫了兩封請求先生復婚的信給他,信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過去因著我們都不成熟不願意努力經營婚姻,以致造成兩家、特別是對孩子帶來許多無法彌補的傷害,他們沒有安全感、缺乏自信,對婚姻沒有期待,為人父母的我們真是該為孩子做些甚麼,你若願意讓我們重新開始恢復關係,把失去的愛再找回來,讓孩子有力量、有愛,走向下一個人生小站。我們可以錯過一次,但只要用“心”付出,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你願成為澆灌的園丁嗎?等你的消息。」雖然先生沒有立即回應,但感受到先生的改變。

感謝神讓我在小組中學習改變,除了饒恕,還願主動修復關係。一年多以來每個月不定期聚餐和爬山,從彼此的生疏到輕鬆對話,今年我生日婆婆送我一個大紅包。復婚的路雖不好走,我不知道將來的結果如何,但當我願意靠著主持續做對的事,在生活中真實的活出信仰。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