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親親寶盒

親親寶盒文/SLAM!

身為母親,最讓我手足無措的,就是當孩子哭鬧不停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無法使她停止哭鬧,也無法掌控我自己的情緒。

小孩鬧情緒  哭鬧失控

我有兩個孩子,記得在老二出生前,有一次老公需要出差,我就帶著兩歲多的老大一起陪伴老公。在旅程中,她開始越來越黏著我,食慾也很差。每到用餐時間,他無精打采的在椅子上,這個不要那個也不要。我也被逼急了,就跟她說:「乖呦,趕快吃飯這樣才有你最愛喝的薑母茶…。」結果孩子哭著說:「我不要、我不要!! 」我繼續好聲好氣的安撫,仍敵不過她的哭鬧。

接著我便威脅她說:「你再不吃就什麼都沒了! 」此時,孩子生氣的雙手一揮,把桌上的餐點通通掃落地面。我帶著憤怒的情緒說:「走!我們去談一談」這一罵,孩子哭得更大聲,從原本坐的位子上,跳下來巴著、捏著我的腿又哭又叫,而這一幕可是在場全部的人都在看著哪!!

孩子哭鬧 感到丟臉挫折

老公也焦急地想辦法讓孩子停止哭鬧,他便把我們帶到一間沒有使用的辦公室。在那裏至少不會成為別人注意的焦點。但隨著下一個行程即將開始,孩子的哭鬧絲毫未減,我終於控制不住自己,隨手拿起桌上的衛生紙盒用力一丟,大聲的喊罵:「為什麼要讓我這麼丟臉!好好吃飯不行嗎?哭甚麼哭?不會用嘴巴好好說嗎?」

此時,老公也被激怒,動手處罰孩子,一邊隨著我的話說:「為什麼不好好吃飯?哭甚麼?」這一打,孩子憤怒的哭聲轉為傷心的哀鳴,一邊說著「媽咪抱抱!媽咪秀秀!」我心疼的抱著她,這才稍微緩和了些。而這一整個折騰下來,已經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心中懊惱:「我們陪老公出差,應該要對老公有所幫助才對,怎麼現在成了這麼累贅的狀態? 」我覺得好沒用、好挫折。

媽咪,我想念我的玩具好朋友

當晚,睡前孩子與我獨處的時間,我們一同躺在床上,孩子突然緩慢地跟我說:「媽咪,其實…我…想念我的那些玩具好朋友。」這一刻,我又驚訝、又懊悔,驚訝原來這麼小的孩子已經會有「思鄉之情」;懊悔的是,我為什麼沒有放慢步調,用更多的時間去引導這個正在學習表達情感、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呢?

我非常渴望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去聽了許多親子情緒溝通的講座,也開始閱讀相關書籍。上帝最後用一本繪本的劇情來幫助我。那是我與孩子都很喜歡的一個故事:描述一隻小斑馬要第一次在外過夜,於是他的父母為他預備一個「親親寶盒」,盒子裡面裝滿了爸媽親吻過的小紙條。

向孩子表達接納、包容、喜悅

有一天,這個念頭突然一閃而過:「何不做一個親親寶盒給孩子呢?」。仔細思量後,我發現這實在是很值得嘗試的做法。於是我開始著手,找了孩子熟悉的卡通圖案的小信紙,將許多我真正想表達的道歉、肯定、鼓勵、愛,一張一張的寫下來,雖然我不確定她聽不聽得懂,但我深信:在孩子的深處,有一個超越語言、年齡、知識的部分,可以直接感受到父母親對她的接納、包容、喜悅。

親親寶盒完成後,我也選了一個特殊場合,要把這些紙條上的話公開的對孩子表達。於是就在老公與同事們的一個聚餐中,我跟孩子說:「媽媽今天要給你一個驚喜喔!」孩子也很好奇地問:「那是什麼?我一邊帶她前往聚餐地點,一邊說: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愛與肯定的溝通管道

在餐會中,每個人都被要求分享一些對彼此感謝的話。輪到我時,我就大聲的說:「今天,我有一些鼓勵與感謝的話,是要對我孩子說。」接著我拿出寫好的信紙,轉向孩子唸給她聽:

親愛的寶貝,媽咪超~~~愛你的。這是我第一次親筆寫信給你,相信你聽得懂。我也要對你的內心說話:感謝你成為我的孩子,成為上帝拓展媽咪的祝福。媽咪想跟你說,對不起,在媽咪情緒撐得住的時候就願意秀秀你,引導你的情緒有出口。但是,當我又急又忙的時候,標準似乎又不一致了,只希望你自己快快停止哭鬧立即順服,不然就用“畫哭哭臉記號”來處罰你,卻沒有好好幫助你、聽你說。

是不是敏銳的你觀察到了媽咪的不一致,所以讓你困惑了?你願意原諒我嗎?

媽咪超級不完美,常常想要做好卻做不到。但是,我知道愛我們的上帝爸爸可以幫助我們。請你相信媽咪,真的非常渴望用穩定的情緒、堅定又溫和的口氣、充滿笑容的表情面對你的每一個需要。所以,我非常需要你常常跟上帝爸爸禱告,讓上帝爸爸來管理媽咪。

畫哭哭臉記號不再成為處罰哭鬧的方式,而是上帝能讓我們心平氣和地說出我們彼此的需要、理解彼此的感受。在這樣之下,再來談順服爸比媽咪。

我知道你很樂意幫助媽咪用上帝爸爸的方式對待你,所以請你為媽咪禱告。

你是媽咪最棒的小幫手

孩子聽我唸完後,我看著她露出害羞的神情微笑著,再次問她,「你是媽咪最棒的小幫手,你幫媽咪禱告好不好?」她用那笑瞇瞇的眼睛,甜甜的對我說:「好啊!」

從那天開始,我孩子的情緒變的穩定很多。她把親親寶盒保管的很好,常常拿出來看。有時早上我起床去找孩子,發現他已經坐在床邊,拿著我寫給她的信紙,有模有樣的對著玩偶們說:「親愛的寶貝,我超愛你的喔~」

至今,隨著女兒漸長,我們從親親寶盒轉而成為每周母女約會時間。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與其單單解決情緒問題,上帝更要我與孩子建立一個持續彼此愛與肯定的溝通管道。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